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行走僰州之都

更新:2019-03-22 16:43:1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在中国地图上,就算用高倍放大镜,也很难找到“僰州之都”四个字来。

“僰州之都”在四川宜宾,就是素有“神韵僰都,咽喉重镇”之称的珙县。

从成都出发,往南去宜宾市,再往南就抵拢珙县了。

在大都市生活久了的人,都会渴求去到有山有水的地方,那里有天然氧吧可以泡,有自然美景可以赏,有田园生活可以享,有绿色食品可以品……想想都觉得心情倍儿爽。

去珙县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于是,我蓄势待发,行走珙县,去寻找僰州之都的绝美之处。

我不是地质考古专家,更不是资深驴友,对一个山区小县如此痴迷,不单单源于她的别名叫僰都或珙州。对珙县的了解,更多的是朋友的推介。无论坐车还是自驾,沟通云贵川的叙高公路、川云公路、宜威公路在珙县境内交汇,便利的交通线,总会促成你前行的渴望。

朋友说,去了珙县,一定要去巡场步行街走走看看。一条五百米长的商业步行街能获得“省级特色商业街”称号,那不是用语言能描述得明了的,必须亲自置身其中,才能感受她的独特与魅力之所在。游走过成都宽窄巷子的人会心生疑惑,难道比这更具特色?留下悬念,去了珙县自然知晓。珙县厚重的历史底蕴,从先秦写起,远古时代赋予了珙县更多的是传奇、是惊叹。

珙县属于山区县,地势南高北低,境内以低山为主。高高低低的丘陵槽坝之中藏着无数美景胜地,秀美山水风光之中,凝聚成一种独有的地域文明。苗、回、彝、藏、土家族等十四个民族抱团生活在一起,汇集成一种别样的乡土风情。

去过珙县的外地人,据说都来不及细细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光顾着赏美景就饱了眼福,醉了心扉。看来“僰州之都”并不是浪得虚名,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僰人悬棺,吸引了众多人好奇的目光。高高的绝壁之上的悬棺,没有留下只言片语,远望那道“风景”,瞬间激发起你无限的遐想与揣测,难解之谜在人们心中燃烧起一种要探索远古僰人的欲望。

你我皆凡人,探索不了那些尘封在历史长河中的秘密,就单纯地游山玩水饱饱眼福吧。去芙蓉山走走,那里山势雄伟,宛如一朵含苞待放硕大无比的芙蓉,去征服她,去拥抱她,去亲吻她。把自己的汗珠滴落在她的身上,与她零距离接触,感悟她清爽的气息、郁郁的芬芳,去静静欣赏她身边的奇石峥嵘、林木苍翠。

倘若你感觉累了、倦了,这就去蜀南温泉泡泡疲惫不堪的身体,让含有富硒的水,滋润一下你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把一天的困倦融化进水里,然后带着浴后气爽神清的躯体去休息。接着,再去找找美食,狼吞虎咽一肚子,能不惬意吗?

听去过珙县的人说,要想和当地苗族人一起过苗年,要等待谷子收进仓以后,即在农历九、十或十一月间去。苗年是苗族人最隆重的节日,除了狂欢,还少不了苗族同胞的热情与美食。你可以毫无拘束地串寨喝酒,把自己笨拙的身体贡献给芦笙舞之中。要是炎热的夏天去珙县,你不必担心热浪袭来,那里是天然的避暑山庄,是森林覆盖率和绿化覆盖率达标之地。据说,夏天去珙县的感觉就是安逸凉快。

行走僰州之都,去珙县走走,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决定。或为了寻找历史影踪,亦或是饱览旖旎风光,再或是融进多民族文化的乡土情怀……哪一样都是我为之仰慕、为之向往的理由。

□李柯漂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