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失传六百年黄麻纸再现达州 平滩水桶坝有望成为传习所

更新:2019-03-21 15:44: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辑:尹可

上午,明媚的阳光照进了达川区平滩镇水桶坝村,从村口往里走,春风一路吹拂,遍山翠竹摇曳,沙沙作响。时而砰砰的声响伴随着几声鸟鸣,不一会,一位妇女扛着一捆砍好的竹条从竹林走出,黄麻纸手艺人伍世纯告诉记者,那是他正在忙着收制作黄麻纸原材料的妻子。

村里百年前用来造纸的古石缸

黄麻纸,最初由东晋著名的医药学家葛洪发明,因为其纸质粗厚,耐久防蛀,多用于抄写经文和作画,在唐宋时期更是颇受文人和画家的垂爱。例如,韩滉画的《五牛图》,就是选用的黄麻纸,该画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至今还能看到画上五头牛姿态互异,简洁的线条,却细致入微。

一经亮相 震惊四方


选料

虽然黄麻纸在唐宋时期受到人们的喜爱,但到了宋末元初,新的造纸术的兴起,不少作画书写者渐渐地移情他纸,黄麻纸逐渐“失宠”,手工制作黄麻纸的匠人也就随之减少了。正是因为这样,黄麻纸一点一点地淡出人们的视线,这门手艺也在不知不觉中就失传了。

泡料

2004年,平滩镇水桶坝村出产的黄麻纸突然亮相四川博物馆,许多专家学者这才知道,原来在达州有个杨教授研制出了黄麻纸,在这座城市一个较为偏远的小山村里居然有人手工制作黄麻纸。几百年无所踪迹,一度以为将永久失传的黄麻纸竟再次出现在世间,这个发现一下就引起了全国各地专家学者的高度重视,

因为这次的亮相,“达州平滩镇”“杨国志”“伍氏家族”被更多人知晓,而黄麻纸背后的故事也逐渐浮现而出。据民国版的《达县志》记载:在黄麻纸广泛使用时期,平滩镇水桶坝一带家家有作坊、户户在造纸。所造黄麻纸远销洛阳、汉中、利川一带。后来受蜀道艰难以及宣纸出现所影响,黄麻纸渐渐没落。伍氏家族后人伍世纯是现在为数不多,依然坚持制作造纸的手工艺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小时候,他从父辈那儿听说,水桶坝村的伍氏家族世代以造纸为生,只是他们一直制造的是“黄表纸”。

20多年前,时任达州职业技术学院艺术系主任的杨国志教授到多地考察,发现水桶坝村是他当时见到的保存最为完整的原生态舀纸作坊。偶然间,他发现了黄麻纸的奥秘,随后成立黄麻纸书画研究院,经过20年左右的研发,黄麻纸造纸工艺的神秘面纱才逐渐被他揭开。

制作艰辛 得纸不易

每到烧香祭祀时,许多达州人都会选择一种纸张大,颜色偏黄,有的摸起来粗糙,有的则很细滑的黄纸,当地人有的把它称为“草纸”、“土纸”,也有人叫它“黄表纸”。但若问道,“是否知道‘黄麻纸’是什么”,恐怕很多人就要摇头了。看完伍世纯的制作过程,记者才知道原来我们祭祀常见的“黄表纸”和被用来书写作画的“黄麻纸”竟然颇有联系。

发酵

“黄表纸和黄麻纸所选用的原材料几乎都一样,只是黄麻纸要添加秘方,制作的技法也更加精细。”伍世纯介绍,水桶坝村四周到处有竹林,他现在多用黄竹和白夹竹来制作黄表纸和黄麻纸,每年开春和5、6月就是忙着收竹料的时间。杨国志教授表示,因为还在研制当中,所以哪种成熟度的竹子最佳,暂时还没有定论。借鉴制作黄表纸的过程,伍师傅目前大多选择的是竹尖下垂的竹子。把竹子砍成手臂长短的竹条,扎捆丢入生石灰料池中浸泡,再根据气温条件发酵,等到竹条长霉再丢入清水池中泡。当坚硬的竹条软得手可将其搓开后,配以秘方和苎麻入料,再按照严格的配比反复压榨、割裂、最后用碓窝冲制成绒,加以相应比例的滑药兑成纸浆倒入池中,将帘子浸入池中做“一上一左”的动作后,纸浆填充满整个帘子。如此反复,伍师傅一次又一次从帘子上取下湿纸,最终垒起一沓,采用杠杆原理,用大的木块压掉湿纸的一部分水分,再人工将纸分开,并进行晾晒。

抄纸

20多个池子的竹料,整套繁琐的工序下来,还可能会出现有破损的黄麻纸,这就是次品,无法用作书写和作画,真正可以对外销售的成品黄麻纸要求完整、色好,且手工制作的黄麻纸均有帘子印出的有规律的纹路,放在光亮处,仔细一看就能看出。

研究改进 价值难估

2013年至今,平滩的“黄麻纸造纸工艺”陆续被纳入达川区、达州市、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杨国志教授表示,目前,他们在申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以及正在争取将平滩镇水桶坝村创建为“黄麻纸造纸工艺”传习所,一旦考核通过,将可以在这里开展“非遗”活态传承活动,举办专题、特色“非遗”展览展示展演等活动。

晾晒

唐代李肇在《翰林志》中记述“凡赐与、征召、宣索、处方、日诏,用白藤纸;凡慰军旋,用黄麻纸。”宋代沈括在《梦溪笔谈》中有写“嘉裕中,置编校官八员,杂对四馆书,给吏百人,悉以黄麻纸为大册写之,自是私家不敢辄藏。”由此可见,唐宋时期,文书、经卷等大多使用黄麻纸。杨教授告诉记者,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的《五牛图》与其他用黄麻纸所作而成的典籍一样,都需要有高水准的黄麻纸做“后盾”,以备后期修复。近年,不少省外的博物馆馆长在得知平滩镇有黄麻纸后,都多次跑来达州查看,有人还特地从平滩买了些黄麻纸带回馆内,与相关工作人员细细考察。

 杨国志在黄麻纸上作画

“因为目前无参考,配方又失传了几百年,所以黄麻纸研究的路还很长。”多年来,杨教授等人不断深入研发,每一个新配方至少都需要调制一个多月,他们坚持不懈地改进,只为造出更高品质的黄麻纸,成为可以供藏品修复的材料。现在的平滩黄麻纸采用的都是杨国志教授等人研发的配方,在经过省内外不少书画家试用后,均表示平滩镇所造黄麻纸已经达到了较高水准,具有很高的文化价值和开发价值。借助平滩镇水桶坝村的原生态舀纸作坊,杨国志等人力争将具有川东特色的黄麻纸推向世界舞台。

□本报记者 杨蕙菱

编后语:传统工艺是我们文化基因的一部分,已经融入我们的血脉。传承与研究传统工艺,具有重大的现实价值,并对承续国家文化命脉、保持民族精神特质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