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大竹:向农村滥办酒席说“不”

更新:2019-03-21 11:34:23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丹 本报记者 江吉    编辑:尹可

本报讯 “年末和年初那段时间,我们几乎天天吃酒、天天送礼。现在好了,县上规定出来了,大家也都轻松了。”近日,家住大竹县永胜镇茨竹村的谢女士说起前不久县上下发的规范农村滥办酒席的规定时,脸上露出了笑容。

今年以来,大竹县结合“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专项整治活动,针对农村大办酒席现象,用制度化的形式引导村民转变观念、树立文明新风。

人情变味

传统习俗成经济负担

“人家办酒席喊你去吃,大家都是‘礼尚往来’,不去又不好,去了又要送礼,我们靠务农为生,经济上有点承受不起啊!”大竹县纪委监委干部李俊霖在石桥铺镇收集“群众最不满意的10件事”时,石桥社区的居民老杨一脸无奈地说道。

近年来,在大竹农村,大操大办酒席之风盛行。不仅如此,份子钱越来越重、办席名目越来越多,有人争相效仿,有人盲目攀比,这样一来礼尚往来的传统习俗就变了味,反而成了农民的一大经济负担。

前沿破冰

调研先行解制度难题

“普通群众既不是党员干部,又不是监察对象,他们大操大办宴席,谁来管?怎样管?”面对这一难题,大竹县组织专项调研组,奔赴各地开展实地调研,通过召开院坝会、入户走访、讨论研究、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活动并多次修改,于今年2月,正式出台下发《大竹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引导该县442个行政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行“群众提前10天申报——村级公示5天以上——理事会批准”的申报备案制度,掌握辖区内红白事信息,进行台账管理,每月统计违规办理情况。

移风易俗

教育引导促新风形成

“此项政策针对的群体是广大群众,我们需要用更接地气的方式,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文明新风尚。”该县村(居民)自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彭焱说道。

为此,在制度出台基础上,大竹县结合实际,用利益直接挂钩的方式,确保政策落地生效。对违规操办酒席、参加酒宴的村(居)民,由村(居)支“两委”提出批评,并在公示栏进行公示通报,同时按照村约取消其评选村“五好家庭”“孝老爱亲家庭”的资格。

“有了这些措施跟进,我们做事更有底气了。”大竹县白塔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党支部书记彭绍荣说道。

目前,大竹县党员干部及广大村民大操大办宴席的现象已得到有效遏制。

(王丹 本报记者 江吉)

短评

为成立“红白理事会”叫好

近段时间,笔者到大竹部分乡镇了解大春备耕事宜,其间不少村民反映,一到每年的冬腊月,隔三差五都在送礼吃酒,要持续到正月过后,而且礼金数额、送礼范围也逐年呈上升趋势,实在是苦不堪言,真可谓“礼金猛于虎”。“这下可好了,今年春节刚过,各个村都成立了‘红白理事会’,这股歪风早就该刹了!”在此,笔者深有同感,打心眼里为成立“红白理事会”叫好!

按照《四川省民政厅关于建立红白理事会的指导意见》要求,全省各地结合实际,相继制定出台了《村(社区)成立红白理事会实施方案》,旗帜鲜明地反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婚丧大操大办,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此举真切地反映了人民群众的心声,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的共鸣,真是大快人心、民心所向,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一致拥护和交口称赞。

为了让关乎千家万户的好事不流于形式,真正落到实处,笔者有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广大党员干部要提高思想认识,自觉抵制不良风气,以身作则,严守纪律,做好移风易俗的表率;二是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广泛宣传成立“红白理事会”的重要意义,倡导文明、绿色、节俭新风尚;三是要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加快健全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进展的工作台账;四是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加强对“红白理事会”工作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迅速有序推进,抓好贯彻落实。此外,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要积极宣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典型事迹,广泛传播正能量,加大力度曝光大操大办、封建迷信等反面典型,不断增强村(居)民对“红白理事会”的认同感,在全社会营造革除陋习、共建文明的良好氛围。□王晓林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