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经济 >> 

紧抓“王牌”,力夺“桂冠”——

达州全面发力交通建设 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更新:2019-03-21 11:24:1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江吉    编辑:尹可

“成南达万高铁今年就要开工建设,还要努力做好西渝高铁前期工作……”市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建设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关系到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步伐。

达州地处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素有四川对外开放“东大门”的美誉,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交通基础设施条件,奠定了我市作为四川连接东西、承接南北的要塞地位。今年1月,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明确:“到2025年,要基本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为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有力支撑;到2035年,要全面建成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当前,我市“水陆空”立体交通建设正全面发力,紧抓“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这张“王牌”,力夺全省经济副中心这顶“桂冠”。

机场:

新机场力争年底达到通航条件


目前,达州河市机场已开通北京、上海、广州等10条航线,2018年吞吐量突破50万人次。为了顺应达州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更好地满足市民的出行需求,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上说,还将力争新开通航线1条以上。

2019年,达州机场迁建及机场大道的建设项目正全力推进。根据设计方案,达州迁建机场航站楼建设规模将按满足旅客吞吐量235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000吨的目标设计,飞行区等级指标4c,跑道长度2600米,宽度45米。该项目占地2757亩,航站楼本期规模9000平方米,远期规模34000平方米。

新机场今年年底建成通航后,将代替达州河市机场的功能,成为川东北地区(包括重庆东北部地区)最大的支线机场,辐射达州、万州、广安、安康、汉中、巴中、南充等地近2500万人口。借助这个“空中走廊”,达州将进一步奠定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地位。

高铁:

融入高速铁路网


 3月14日,达成铁路申家段,一列火车快速驶过。(本报记者 黄江涛 摄)

今年我市将全力推进铁路枢纽建设。全力支持成南达万高铁开工建设,扎实做好西渝高铁、达州高铁南站、达万铁路扩能改造、达州至广元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开展绵阳—阆中—达州铁路规划研究,规划建设火车货站二期、石梯铁路专用线,加快构建区域铁路枢纽。

据悉,2019年将开工建设的成南达万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是京蓉高铁中的一段,是四川东向出川的重要快速便捷大通道,现已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规划的达州高铁南站是铁路达州枢纽的主要客运站,车站拟选址位于达州中心城区南部达州经开区吴家桥附近,拟规划10台20线,规划面积约1100亩,动车运用所引入线路长6千米(上下行分线),规划面积约800亩。高铁贯通后,我省东向出川通道瓶颈将被突破、“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也将构建,对形成“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立体全面开放新态势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航运:

加快打通“黄金水道”

近年来,达州加快推进渠江风洞子航电枢纽、渠江航运配套工程前期工作,加快启动达州港金垭、宕渠货运作业区前期工作,力争2019年开工建设。至2025年,达州建成内河Ⅲ级航道里程136公里,新增千吨级货运泊位16个,实现千吨级货轮通(长)江达(上)海。

今年我市将大力推进水运建设。推进渠江航运枢纽建设,开工风洞子航运工程,加快构建区域内河水陆联运体系。充分发挥公路、铁路运输优势,与万州协作建设铁水联运港,开辟成都经达州至万州港进入长江的货运出海新通道。

公路:

形成“一环三纵五横”市域高速公路网


魏兴高速互通立交   达州日报航拍队摄影

今年以来,达州的高速公路建设不断推进,目前达渝高速、达陕高速、达万高速、达巴高速、南大梁高速公路已经建成通车;达州绕城高速、达营高速、万巴高速等正在建设。城口经宣汉经大竹至邻水、通江经宣汉至开州、开江至梁平、大竹至垫江、城口至万源等5条高速公路已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2018-2035年)》。

其中,营山至达州、巴中至万源高速公路建设正在加紧建设,力争在今年建成投运。同时,加快达州绕城高速西段、开江至梁平、镇巴经达州至广安高速公路前期工作,力争今年实现开工。平昌经宣汉至开州、城口经宣汉经大竹至邻水、万源至城口高速公路和达州绕城高速东段正加快完成方案研究,争取纳入四川省高速公路网调整规划,力争2020年前部分项目开工。

至2025年,达州将基本形成“一环三纵五横”市域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运营里程突破800公里,川渝陕相邻市县全面实现高速直达。域内建成和在建一级公路超过300公里,构建达州主城区与所有县(市)的一小时交通圈,增强中心城区的辐射能力,强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实现市域经济一体化发展。

昔日的“秦巴锁钥”,今朝的“秦巴通途”,未来的“全省经济副中心”。省委支持达州建成“四川东出北上综合交通枢纽”和“川渝陕结合部区域中心城市”,鼓励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700万达州人民士气高涨、干劲十足,誓将交通优势转化为达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核心动能。□本报记者 江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