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大竹 >> 时政 >> 

椿香飘十里 产业助脱贫!大竹念好香椿“致富经”

更新:2019-03-19 10:05:0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文/曹芮铭 图/唐兵    编辑:庞岚月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

作为全国香椿主要产地,大竹县进入了忙碌的收获季节。在双拱镇、二郎镇、石河镇等香椿主要产区,上至七八十岁的白发老翁,下至六七岁的小孩,他们提着的竹篮、背着的背篼都装满了香椿,到处一片香椿丰收的繁忙景象。街道上行驶的大小货车里,也都满载包装好的香椿驶往全国各地。

“巴山红”香椿

从“竹乡”到“椿乡”

大竹香椿飘香500载

香椿在中国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山海经》中所记“成之山,其地多木熏木”,指的便是香椿,而宋代的《本草图经》称“椿木实,而叶香、可口感”,足见香椿的食用历史悠久。

大竹县位于四川省东部、达州市南端,毗邻重庆,幅员面积2076平方公里,总人口110余万人。虽以竹得名,但优越的自然条件,“三山两槽”的地形地貌,以及夏无酷暑、冬无严寒、雨量充沛的特殊气候,使得大竹具备了种植香椿的适宜条件。竹乡居民500多年前便开始在房前屋后、田边地角栽种香椿,那时的香椿多为分散、无规模、无标准种植,没有名气,不成气候,当地村民仅为方便自己采摘、食用而栽种,并未想过将其发展为主导产业。

香椿收购服务点

2008年,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和种植习惯的基础上,大竹县紧紧围绕退耕还林后续发展产业的需要,采取“政府引导、村组实施、农民主体、部门帮扶、项目支持”的模式,每年安排500万元作为香椿产业县级财政配套的发展资金、补助资金,重点支持种苗选育、品改技改、基地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与农林高校、科研院所之间的科研合作,推进香椿育苗、栽培、矮化等环节先进实用技术试验研发,鼓励、引导各地培育香椿种植大户,扶持发展香椿专业合作社,并先后于二郎乡、石河镇等地成立10余个香椿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了香椿交易市场,带动发展香椿种植和产品加工、销售,香椿种植规模不断扩大,实现了业主与农民双赢,达到了“建一个组织、兴一项产业、活一地经济、富一方群众”的效果。

从分散到规模

大竹成为“中国香椿第一县”

为了做大做强“大竹香椿”,打造全国知名品牌,大竹县委、县政府在财力上给予了大力倾斜,组织财政、农林、科技、工商质监等部门全力开展了香椿品牌创建、新产品开发和产地冠名。2009年,实现了大竹香椿产业基地化、规模化,产值突破5000万元。同年7月,大竹被中国经济林协会授予了“中国香椿第一县”称号;12月,取得了四川省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认证。

香椿喜获丰收

大竹县与四川省农业科学院、达州市林业科技推广站合作,开展香椿良种选育、矮化密植丰产技术研究,促进香椿产业升级,成功选育出享誉巴蜀的省级良种“巴山红香椿”,并在石河镇炉山村建立了“中国香椿母本园”。大竹香椿良种推广及矮化密植丰产技术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2010年,大竹香椿成功注册“巴山红”商标,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同年12月,“大竹香椿”被国家地理标志评审委员会专家组验收通过,《香椿实用栽培技术初步研究与应用》获得达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大竹县科技进步二等奖;2011年2月“巴山红”香椿被四川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为林木良种。2014年4月,“巴山红”香椿上了央视《每日农经》专题节目。

农民喜笑颜开

香椿产业不断发展,香椿行业方兴未艾。目前,大竹香椿有“巴山红”香椿、“红梗”香椿等15个品种,主要分布在34个乡镇,形成了以石河镇、双拱镇、二郎镇为主的香椿产业核心区,杨家、清河、柏林、柏家、李家、庙坝、乌木、团坝、人和、月华香椿产业新发展方向区,并建成了以二郎乡为核心、以双拱镇和石河镇为重点的万亩优质香椿示范基地,辐射带动周边乡镇发展香椿种植。全县从事香椿行业的企业、团体约50余家,香椿种植户超过5万户,从事香椿行业的人员逾5.2万人。

2018年,由四川图拉香实业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大竹县香椿产业协会,协会会员包括大竹福源堂农业专业合作社、大竹椿情食品有限公司等20多家香椿行业公司、组织和企业,以及石河、二郎、双拱等乡镇种植大户以及购销运等行内人员。会长刘成文告诉记者,“目前,全县已发展成片优质香椿11万亩,收成好时,全县香椿产量能达到1.5万吨,今年香椿及运输、包装等相关产业有望实现产值6亿元。”

从食用到药用

大竹香椿畅销全国远销海外

中国人食用香椿久已成习,自古就有“食用香椿,不染杂病”之说。椿芽营养丰富、味道芳香,能起到醒脾、开胃的作用,具有食疗作用。对于香椿的食用方式,也由凉拌香椿、香椿炒蛋、香椿炒腊肉、香椿煎饼等传统风味菜品,开发研制出了香椿咸菜、香椿酱等香椿下饭菜系列及香椿茶饮品,“香椿全席宴”也享誉四川省内外。

采摘香椿

据中医古籍记载,香椿味苦、性寒,有清热解毒、健胃理气功效,对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有较好的疗效,对于治疗糖尿病也有一定功效。现代营养学研究也发现,香椿有抗氧化作用,具有很强的抗癌效果。而神奇的北纬30度和独特的地理气候造就了大竹香椿叶肉肥厚、颜色红艳、香味浓郁的三大特点,使得大竹香椿富含钾、硒、生物碱、不饱和脂肪酸等多种物质,具有抗菌、消炎、镇痛、清热利湿、利尿解毒、润肤养颜等功效。据四川省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朱永清介绍,“大竹香椿为红香椿,蛋白质含量较高,营养价值丰富,且色泽鲜艳,更易于被消费者接受。”

毋庸置疑,香椿的绿色、健康、营养等特点符合现代人对健康生活品质的追求,迎合了现代人追求健康饮食的新潮流。2012年,四川省农科院与大竹县签订了院县合作协议,进一步保障了香椿产业绿色、健康发展。朱永清告诉记者,省农科院主要为大竹香椿产业发展提供三方面的技术指导:一是香椿的嫁接技术,实现了红香椿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二是香椿的矮化密植技术,增加了香椿产量,也避免了因树枝过高导致的农户采摘风险;三是研发提供了功能性保鲜袋,有效降低了香椿在运输过程中的损耗,使得外销的香椿新鲜度更好、保鲜期更长、销售时间更久。

商家收购香椿

近年来,大竹香椿产业的快速发展,也鼓舞和带动了渠县、达川区、重庆梁平县等周边区、县的香椿产业兴起,更有来自重庆、云南、贵州、陕西、山东、甘肃等省份的产业考察团,多次到大竹参观学习香椿产业发展。作为全国香椿交易主要集散地的石河—双拱香椿交易市场,每到香椿收获的3月,便会迎来大批外地收购商蹲守、收购。大竹县双拱镇的本地经销商王女士告诉记者,从外地赶来的收购商以北京、上海、杭州、郑州等地的居多,部分货物运到北京后还会进一步转销,每年销售量多时,能达到3万件左右。“我来大竹收购香椿有10来年了,每年都能收购几万斤。”来自安徽阜阳的收购商訾标说,“这边的香椿更红、味道更好,拿回家炒鸡蛋、拌豆腐都好吃。”记者发现訾标的货车上还装了几十株香椿苗,他说准备带一些回家栽种,看看换了地方是不是也能种出“大竹香椿”。

大竹香椿产品除了销往北京、上海、天津等20余个大中城市外,还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及地区,且市场还在进一步拓展之中。

从贫困户到椿农

香椿成为大竹产业脱贫支柱

繁荣的香椿产业,带来经济增长的同时,也为贫困群众带来了脱贫致富的良机。

在双拱场镇上,一位背着满满一背篼香椿的白发老人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老人姓张,子女都外出务工了,家中只有他和老伴以及年幼的孙子,“1公斤香椿芽可以卖30块钱,栽香椿省力又赚钱,比种粮食划算。”张大爷清点着钞票,满是皱褶的脸上堆满了笑容,“今年1亩香椿树,收入四五千块钱不成问题。”

香椿发往全国各地

双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周庆告诉记者,目前双拱镇栽种香椿面积约6000余亩,种植约60余万株,覆盖农户90%以上,特别是脱贫攻坚以来,全镇鼓励贫困户种植香椿,全面实行植株的矮化密植,能够实现人均增收200至400元左右。今年的香椿长势较好,预计全镇能达到产值1.5亿元左右。

近年来,大竹县结合精准扶贫工作,牢牢抓住香椿这一特色产业不动摇、不放松,通过选派70名中高级农林技术人员深入到全县70个贫困村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扎实开展“编制一个农林产业扶贫规划、推广一批主导品种和实用技术、培育一批农林科技示范户、培育一批新型农林业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一项主导产业”的“五个一”科技扶贫行动。截至目前,大竹实现扶贫解困30个贫困村,1.8万户贫困户计5.25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全县超过10万人吃上了“香椿饭”。如今,香椿已成为全县第一特色经济作物和最靓丽的“产业下乡名片”,其社会影响力巨大。

大竹县副县长宁小礼表示,下一步,大竹县将继续加大香椿产业发展支持力度,完成“大竹香椿”国家地理标志认证工作,制定和完善“中国香椿第一县”鲜芽分级标准,掌握中国香椿标准制定主动权,努力打造“大竹香椿”高端品质,启动建设占地28亩含香椿冷库的香椿深加工生产项目,进一步扩大包装箱和冰砖产量,建设香椿矮化密植示范园500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