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宣汉 >> 时政 >> 

他让荒山变成“聚宝盆”

——宣汉县龙泉乡大坪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屈德胜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9-03-19 17:37:3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焦胜 龚志龙 特约记者 胡果   编辑:尹可

海拔1200米的宣汉县龙泉乡大坪村峰峦叠嶂、云雾缭绕。在该村木瓜苗圃中,经常会看到两个人来回忙碌着,其中年轻的男子是宣汉县农业局畜禽繁育改良站下派到该村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屈德胜,另一位年长的是屈德胜的“土师傅”——大坪村村民胡光明。

“第一书记”拜师“土师傅”

2016年初,屈德胜来到大坪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大坪村是典型的特困贫困村,没有自来水,村民们只能从天坑里挑下雨后的积水喝。70多岁的胡光明是村上的“土专家”,别看他上了年纪,村上的农作物出了问题,都是找他帮忙解决。屈德胜第一次见到老胡,就是在天坑旁。当时老胡正一瓢一瓢地往水桶里打水,不时用嘴吹一吹水面上的杂质。屈德胜走上前打招呼,但老胡没理他,自己提着水晃悠悠地走开了。

屈德胜很尴尬,向一旁的村委会主任孙天举询问缘由。孙天举说:“之前帮扶他的干部还没帮他把一些事做好,就被调走了,之后他就不太信任上面派驻下来的人了……”

于是,屈德胜次日带着从街上打的1斤粮食酒和买的1斤烧腊肉来到老胡家,“老胡啊,我想和你喝一盅,拜你为师。”老胡见眼前的小伙子为人谦虚,态度诚恳,便放下了心结,开始和屈德胜攀谈起来。

言谈间,老胡见屈德胜对全村脱贫致富很有想法,觉得他是一个值得信任的年轻人,就豪爽地拍了拍屈德胜的肩膀,幽默地说到:“年轻人,我答应做你的‘土师傅’了!”

“土师傅”贡献致富金点子

“小屈啊,我有个想法憋了很久了。咱们大坪村的木瓜质量很好,有50多年的种植历史,但一直都是传统种植,没有形成规模。”老胡说。屈德胜听后,非常重视,第二天就跟着老胡跑遍了全村的熟地和荒坡,查看现有木瓜的生长状况和栽种条件。经过考察调研,屈德胜信心倍增,紧握着老胡的手说到:“木瓜是咱大坪的宝,我们不能让它烂在我们手里。”

说干就干,老胡经验丰富,屈德胜让他带着一帮党员打头阵,成立了3个党员木瓜种植示范户,随即邀请县上专家跟踪指导,“土洋结合”实现科学种植。同时,屈德胜迅速对接市场,让示范户种植的木瓜实现初期收益,也让其他村民看到发展木瓜产业的甜头。随后,屈德胜组织村民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村民们入股抱团发展,实行订单生产,降低市场风险。屈德胜还组织村民建成大坪木瓜苗圃基地,租用20亩土地,种植木瓜苗20万株,由老胡管理,让木瓜苗变成实打实的现金收入。

3年多来,木瓜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不但让大坪村整村脱贫,还让大坪村杂草丛生的荒山,变成了村民发家致富的“聚宝盆”。

“屈书记带领我们种木瓜,使大坪真的变了样!”村里的老党员魏大爷经常这样向外地来的客人讲起发展木瓜的事,“对了,这还有那个‘土师傅’老胡的功劳!” □焦胜 龚志龙 特约记者 胡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