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厉害了!刚柔并济的开江22岁女孩获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冠军

更新:2019-03-19 16:46:3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今年22岁的达州女孩涂梦丽,

年纪轻轻就已经在多个国际、

国内健美赛事中获得冠军。

涂梦丽说,2017年5月20日,是她人生中最珍贵的一页,那一天,涂梦丽站在了第51届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的领奖台上,获得比基尼健身小姐23岁以下组冠军。从开江到成都再到乌兰巴托,涂梦丽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个在这项赛事的比基尼健身小姐项目23岁以下组获得冠军的中国选手。

凭着天赋和努力,从2016年接触健身以来,她已经获得过亚洲健美健身锦标赛比基尼青年组冠军、全国健美健身锦标赛比基尼冠军、第六届三亚吉成之夜比基尼组别冠军、四川省健美健身锦标赛比基尼冠军、西南五省健美健身冠军赛比基尼冠军……等多项荣誉。

从舞蹈走上健美之路

第一眼见到涂梦丽,像遇见了春日里的阳光。一双水灵的大眼睛,细小的瓜子脸,十分爱笑。腰细、腿长,形象气质俱佳的她,走到哪里都引人侧目。她告诉记者,她有3块腹肌,她就是最典型的,穿衣显瘦,脱衣有肉。

涂梦丽从小在开江长大,2015年,她考入成都大学美术与影视学院舞蹈专业。一次舞蹈课上,先天条件突出的她被国家健美健身队助理赵石榴相中,选入四川省健美健身队。“我刚开始十分纠结,拿不定主意。我那时候不懂健美,以为我也会被练得像电视里那些肌肉猛男一样……” 但她在大学里也时常听闻健美届杨兰、石泽兰、齐晓芸这些“前辈”们的事迹……好奇的她鼓起勇气想要一试。

一般健美健身比赛的女生部分分为四个赛种,健体、形体、比基尼小姐以及健身小姐,以此类推对肌肉喷张的效果也越弱,甚至健身小姐那一项比赛还需要展示一定的运动特长,涂梦丽练习的是比基尼小姐项目。“开始的时候就是想尝试,每天都会感受到切切实实的肌肉的疼痛感。”因为学舞,所以她很能理解这种感受。慢慢地,在教练和老队员们的引领下,她了解到如今健美健身比赛再不是昔日“秀肌肉”的天下,“选女神”俨然成了比赛的核心赛点。先天比例、后天雕刻、舞台表现力等等都是裁判在比赛中打分时需要考量到的标准。慢慢地,在一些大小赛事上取得成绩后,她更加坚定了自己的想法,“要把这个爱好变成事业,这应该是一件会很幸福的事。”

健身一年 拿到冠军

练习健身一年,她就拿到了亚洲冠军,她的速度让前辈们都大吃一惊。教练说,“徐梦丽先天条件好,加上后天又努力,得到这个成绩是实至名归”。

只有徐梦丽自己知道,冠军其实不好拿。开始练健身后,每天凌晨5点半,就要顶着前一日练习后的酸痛起床,再进行新一天的练习。

有氧训练、器械训练、二次器械训练、有氧训练+舞台训练……自从开始练健身,一天的生活被各种各样的训练塞得满满当当。在教练为她独家定制的训练计划里写着,7天一轮的训练中,第一天上午练胸,需要做6组杠铃挂胸平板外推,杠铃重量从20公斤上升到50公斤。下午练习背部,标准俯卧撑做6组,一组10个。第二天上午练习肩部,哑铃飞鸟要做6组,每组15个。单手哑铃的重量要从5公斤上升到12.5公斤。

“准备亚锦赛期间,有一次腹部训练时,我忍不住哭了。教练一直在纠正你的错误,因为每一个运动员都会有那样的阶段,不想和人说话,脾气暴躁,敏感,就是这样的一个正常的心理反应,而且压力又比较大,其实健美真的是挺不容易的。”

以前,她是旋转、跳跃,美美哒的“小仙女”,现在是刚柔并济的“金刚芭比”。这中间的转变,有太多常人看不到的辛苦。

成名伴着网络暴力

奖杯来之不易,获奖的信息很快在网络上传开,但一些网友的评论却让很多人心寒,有人毫不客气的评论说:“欣赏不来” 。徐梦丽告诉记者,现在还是有很多人无法理解女性从事健美这一行业,认为女性应该如水一般柔软,这样有失美感。但健美并不是为了练出单纯的肌肉块,它更是追寻一种肌肉线条的美感,而且如今的评选标准更加趋近于大众的审美了。“我从来都不在乎不了解我的人对我的评价,不以貌取人是正常价值标准,只有内心虚弱的人才活在别人的赞同声中。”

徐梦丽说,能够获得这么高的荣誉为国家争得荣誉很自豪,但同时也告诫自己不能松懈,要加倍努力有一天能够站在世界的舞台上。现在大众审美已经不再一味的追求骨感美了,希望这种健康美可以传递给更多的人。”

心里仍然是个小女生

走上健美这条路给涂梦丽带来了许多变化,而路上除了百无聊赖的训练也很孤独。“一旦一心投入到训练中,差不多一整天的时间都会待在健身房里,社交比健身之前少了很多很多。像普通的大学女生一样,涂梦丽也喜欢吃甜食,喜欢看电影,喜欢睡懒觉,喜欢聊八卦……但当走上健美这条路,就注定了要放弃这些,“自律才能自由”。

“不能想吃什么就吃什么,有时候真挺怀念达州的火锅的。”在非赛季期间每天一次力量训练和一次有氧,正常饮食,主要以摄入蛋白质为主,每天10个鸡蛋,只吃蛋白。赛季是每天两次力量训练两次有氧,早上六点左右起床,晚上最后一场训练大概九点左右结束,饮食方面无油无盐,全是水煮。反倒是妈妈经常在电话里告诉她,别亏待自己,少练一点肌肉。

徐梦丽告诉记者,目前,训练之余,她正在备考2020届研究生考试,目标院校是四川师范大学。她说,健美给她的生活也带来了很多改变,让她接触到普通生活中可能没有机会接触到的事物,能够去到蒙古,去到很多不曾去过的地方。她也从健美中学到了很多道理,诸如如何待人处世、如何面对困难、如何遇难而上。现在的涂梦丽很享受自己的生活,不会因为每天的训练而觉得枯燥,她觉得满满当当的生活充实、快乐,她也说:因为健美,自己更加积极向上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