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党旗飘扬风帆劲

——达州市直机关工委党建工作综述

更新:2019-03-19 15:13: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今年3月,市委书记包惠以一名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了市委办公室机关一支部三月主题党日活动。学习会上,大家敞开心扉真诚交流。

党政机关是领导经济社会建设的中枢,是共产党员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权力与责任最集中的地方。在达州,市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机关党支部活动,争做合格党员的典范,当好标杆,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树立一个良好的“风向标”。

深化“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推进“细胞强健工程”,聚焦“绩效指数管理”……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直机关工委团结带领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深入推进脱贫攻坚驻村帮扶工作,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聚焦政治引领,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

一年来,市直各机关党组织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聚焦意识形态,在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上再立新功。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不仅如此,市直机关工委始终坚持把提升政治素养作为政治生命中永恒的课题。一方面,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把党章党规作为“基础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强化思想基础。另一方面,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注重把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支部和党员延伸,加强和规范机关党内政治生活,认真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坚持以上率下,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截至目前,市直机关工委共赠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共产党宣言》《党的十九大精神辅导读本》《党章》等学习资料3500余册,举办基层党支部书记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四期,实现机关基层党组织培训全覆盖。

抓好专题活动,指导机关“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做到学习高起点、讨论高标准、调研高质量。坚持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坚持全面调研找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对策,着力深入基层摸实情、找问题、查短板,推动认识在一线深化、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做到调研有情况、有数据、有分析、有对策,确保调查结论系统全面、服务决策客观准确。“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直机关形成调研报告81篇,提出意见建议400余条。

聚焦基层基础,推动机关党建全面过硬

2017年12月27日,中共中央组织部在《组工信息》刊发《四川达州市推行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向全国组织系统和中央国家机关介绍达州市创新实施“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的具体做法。

党支部标准工作法推行实施以来,我市机关基层党支部建设更加有章可循,建设水平大幅度提升,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取得了实际效果。

——进一步深化“党支部标准工作法”,建强机关支部。

加强党组织日常管理。2018年,市直机关工委完善了党员信息管理系统,规范管理市直机关党组织和党员。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89个,转接党员组织关系400余人次。加强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开展专项清理1次,督促12个单位党组织进行了整改。推进有主管单位且未脱钩的社团、协会、学会、研究会等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同步突进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组织建设。新建社会组织党支部3个,开展培训120余人次。

推进示范党支部创建。以“西外—市中心—南外”划分区域由点到线及面分别打造党支部示范带,运用“互联网+”思维,利用信息化平台,推进“两微一端”建设,重点打造了市委办、市公安局、市政务服务中心、市公路局、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社会福利院等创建活动示范点,实现各区域党组织示范带动、良性互动的格局。

推进党组织晋档升级。扎实推进“三分类三升级”工作,确定22个市级部门党支部为软弱涣散党组织,由市直机关工委牵头,部门党组织具体负责,分别制定争创目标和整顿方案,精准整改提高。按照示范支部标准对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验收工作,确保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扎实推进“细胞强健工程”,建好党员队伍。

加强党员教育培训。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把党员入口关,认真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市直机关2018年发展党员41名,按期转正预备党员28名;开展机关党务干部培训班5期550余人次;举办“巴山大讲堂”2期,受众达2000余人。

推行量化积分管理。建立“党员积分管理”制度,以党支部为单位,从履行党员基本义务、完成分配工作、参加党内活动、履行岗位职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加减分项目等方面细化内容、量化积分,由党支部根据党员得分每月加减分,每月在党务公开栏公示,年底积分情况作为民主评议、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切实以党员积分量化考核推动党员争先创优。

深化典型示范引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市直机关以“双报到”志愿服务为契机,出台《关于开展“双报到”服务项目认领工作的通知》,大力开展党组织到单位所在地社区报到,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活动,为党员发挥更大作用,服务更多群众提供了平台和制度保证。实施共产党员示范行动,以党员个体示范形成整体示范,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示范支部、示范集体,形成完备的共产党员示范引领体系,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生机活力。

聚焦“绩效指数管理”,健全党建责任体系

把“党建绩效指数管理”作为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书记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创新实践和有力抓手,从机制、方法、动力等方面整体发力,从“抓什么”“怎么抓”“怎么评”等方面系统着手,研制系列配套办法,逐步构建起“计划—执行—检查—问责”全程管控闭环管理体系,有力推动了机关党建工作由虚变实、由软变硬。

——明标定责,党建工作具体化标准化。

量身定责,厘清职责边界。聚焦领导班子,将履行党建责任12项指标具体化,分别制定党组织班子抓党建工作履职指数,明确领导班子抓党建工作责任。聚焦普通党员,从党员理论学习、参加活动、遵纪守法、发挥作用等12方面设定党员履职指数,引导全体党员争做合格党员、争当先进典型。

清单明责,细化工作任务。实行清单管理,推行“月初清单+月底通报”模式,对“党支部标准工作法”“细胞强健工程”等重点工作实行清单管理,设置启动时间、完成时限、推进情况、质量效果等内容,月初下发任务清单,月中开展调研督查,月末通报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实现党建工作全程管控。

定期督责,强化跟踪问效。建立“跟踪督查督办”制度,按照“双月调度季度排名+年中考核重点约谈+年度述职集中评议”模式,定期对基层抓党建工作开展暗访督导,严肃整顿不作为、慢作为问题。建立“现场推进会”制度,每半年确定一个领域和主题,全年共召开2次机关党建“一线”推进会,每双月召开调度会研判党建工作,交流党建经验,引领形成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

——严格质效考评,压紧压实党建责任。

评议考责,力促落实到位。抓实述职评议。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分类别,分层次开展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市直机关627名党组织书记参与其中。召开直属党组织书记述职大会,随机抽取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等10个部门机关党委书记现场述职并接受质询点评。述评结果一对一发函反馈,并与年度党建目标考核、评先选优、党内慰问、干部查核挂钩,倒逼各级党组织书记真正把基层党建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这让不少党员干部直呼:“如此述职,‘辣味’十足!”

创新党代表评议。2018年,市直机关工委创新开展党代表视察评议机关党建工作,对17个市级部门进行视察评议,提出意见建议48条,有效促进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这一经验做法被新华网、人民网、四川党建网等中央、省级主流媒体宣传推介,获得市委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批示肯定。

严格问责,压实党建责任。定期对基层抓党建工作开展全覆盖督查评议,督查必通报,通报必点名,点名必问责,问责必督办,通报问题点名道姓、整改情况定期回访,依纪依规严肃问责,严肃整顿抓党建不作为、慢作为问题。2018年,市直机关对提拔任用和推荐评先选优的干部查核190人;因党建(责任)党员(义务)履职不到位被取消年终优秀资格的部门主要负责人8人,因发展党员、党组织换届工作不力被约谈的机关组织书记40人,因绩效考评不过关而被暂缓提拔的干部12人。

“得益于党建绩效指数管理的科学实践,达州机关各级党组织‘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固化于制,党建的触角覆盖到了每个基层支部,延伸到了每名基层党员,形成了推动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市直机关工委书记张远新一语中的。

加强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达州已经开启了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壮丽征程。市直机关工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不断推动达州机关党建争当全市表率、争创全省前列,着力把市级机关建成让市委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本报记者 魏华 石晓芳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