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在心里种一棵树

更新:2019-03-18 11:41: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小时候是在农村长大的,我每长一岁时,父亲就会为我种一棵树,父亲说,树会伴着我成长,希望我长大后,像树一样挺立,不畏风雨,能够成材有出息。

十八岁那年,我家的屋后有了一片树林,共有十八棵树。我考上了大学,要离开我的家乡到异地求学,那时家里很穷,没有钱给我交学费,父亲最后狠了狠心,伐了十棵树,凑够了我的学费。父亲告诉我,我现在长大了,以后不再会为我种树了,希望我能够自己种树,还剩下八棵树,留给我结婚用,盖房成亲的时候,选一两棵成材的树做梁做柱。

我怀揣着大学通知书,临走时,在屋后的树林呆了整整一个上午,我抚摸着这伴着我成长的树,它们就是我的根,虽然我离开了家乡,但我的根一辈子都深扎这里,这些树一直种在我心里,不断地成长着。

到了城里后,我发现,没有人种树,他们也没地方种树,也不需要种树,他们为了城市的美观,还会不断地伐树。城里的树没有乡下的树长得茁壮,城里的树布满了灰尘,叶片也很暗淡,乡下的树长得又粗又大,非常精神,叶片饱满绿油油的亮。

城里的花园,不是从小栽种、经过风雨长大的。树是买来的,不是亲手种下的,他们没有真正属于自己的树。

去城里找人,人家会告诉你,坐几路车,到哪站下,或者直接打的,下车后就可以找到了。去乡下找人,只要开口问,就有人回答:村西头最大的一棵银杏树旁边的那家就是,屋后还有一片松树林。最后还补上一句:院里还有三棵樱桃树。

在乡下,树是生活主题,家家都有树,家家都种树,树成了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树是有生命的,它和人一样,深扎土地,根植故乡,靠着努力与坚韧成长。树是生命历程的象征,在乡下,有了树,便会有人气,有了树,家族就会兴旺,就会得福气。树是一种财富,也是家族的底气,更是乡下人的精神。

人的一生,多多少少要种棵树给自己,伴着我们成长。树就是我们的影子,城里人,没有种树的位置,应该在心里种一棵树,一棵完全属于自己的树,茂盛的枝干,碧绿碧绿的叶子,透露着大自然的气息,是那样的和谐。

在心里种一棵树,不管枝叶多少,只要有一棵树,我们就有了一个所属的位置,在需要时,它就能为我们的内心遮蔽风雨。在心里种一棵树,就有了生长的欲望,就有了挺直的姿态,无论你身在何地,无论你境遇怎样,无论身份高低,你都应该努力,像树一样坚强,像树一样挺拨地活着。

在心里种一棵树,我们便有了一片绿洲,有了一个可以栖息的地方,它可以为我们遮阳蔽日,在我们累的时候,能够有所依靠。

在心里种一棵树吧,那样我们便可以拥有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张宏宇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