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老年人保健品投诉占三分之一

达州市“3·15”宣传纪念活动现场受理投诉近百件

保健品、教育、房地产等成最热门话题

更新:2019-03-18 11:29: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周禾    编辑:尹可

3月15日上午9点,伴随着暖阳,“信用让消费更放心”为主题的达州市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在达城中心广场举行。

活动现场,市住建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教育局、市卫健委、市市场监管局、市消委会等28个部门和单位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接受消费者咨询投诉,达州市中心医院南区分院、达州骨科医院和北京同仁堂达州店等医护人员现场义诊,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现场记录了广大消费者的投诉和报料。市民在各咨询服务台前排队等候,有的手里拿着资料,有的带来了商品请工作人员鉴定……记者注意到,保健品、教育、房地产等问题成为市民最关心的话题。

保健品涉嫌虚假宣传被投诉


在现场,众多市民聚在市消委会咨询服务台求助。

记者从市消委会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来访登记的消费者投诉记录中,对劣质电器、房地产以及保健品的投诉较多,而关于保健品的投诉占了投诉记录总数的三分之一。

“主要是投诉一些保健品虚假或夸大宣传。”据市消委会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保健品的受众群体大多数为中老年人,投诉的都是老年人或老年人子女。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是保健品的质量有问题,将按照食品安全相关法律进行处理;如果存在虚假宣传,将以广告相关法律依法处理。“还有部分老年人反映,保健品商家不开具发票,造成消费者后期维权困难。”

10多名业主投诉延期交房


“我在西外某楼盘购置了一套房子,到现在还没接房。”郭女士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反映,房地产开发商多次以“环保问题”延期交房,而且小区内还有绿化面积不达标、过道未设置通风设备、用空心砖代替绿化等问题。此外,根据住建局工作人员记录,除了郭女士以外,还有10多位业主也反映了同一个楼盘相同的问题。工作人员表示,类似延期交房的合同履行纠纷在全国都比较普遍。根据《商品房买卖合同》规定,关于延期交房问题,购房人应与开发商协商解决,若双方协商未达成一致,购房人可向相关部门申请仲裁,或通过诉讼维护权益。

学籍问题“难倒”王奶奶


市民王奶奶提着一个绿色袋子站在咨询服务台前,脸色十分着急。“我孙子的学籍不在了。”原来,绿色袋子里装着王奶奶孙子的学籍资料。

记者采访了解到,王奶奶的孙子曾在达州市读书,前两年转学到绵阳市读书,户口也迁走了。最近王奶奶得知,孙子在达州市的学籍莫名其妙“消失”了。“现在该怎么办?”王奶奶担心,这会影响孙子将来读书。

由于王奶奶对孙子的学籍问题不太了解,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针对不同情况作出了回复:“一般来说,学籍是跟着学生转走的,如果没有转走,现在就读的学校会重做临时学籍。”该工作人员说,由于没转走学籍,学生会拥有正式学籍和临时学籍,但在系统将学籍与学生自动匹配时,易产生“问题学籍”。除此之外,工作人员还猜测,王奶奶的孙子在达州市的学籍已被删除。“因为现在要求‘一人一籍’,若学生长期没在学校读书,每年学校都会对学籍进行清理。”工作人员告诉王奶奶,让她不用太担心,“若是同时拥有两个学籍,可以对学籍进行佐证,保留正式学籍;若正式学籍已被删除,可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重新记录学籍,然后通过系统恢复到现在相应的学籍”。

活动现场,市民反映关于校内外补课及收费问题较多,不少家长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能够引起重视,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发放宣传资料万余份


“北外凤翎锦绣小区的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我在网上买到假货怎么维权?”……不少市民聚集在达州日报社全媒体咨询服务台前,向记者投诉、报料。根据记者的记录显示,投诉内容涉及面广,主要包括住房、网购、医疗、交通等方面。

在反映投诉后,有市民希望关注达州日报社全媒体,以便对反映的问题进行后续了解。在记者协助下,现场不少市民通过扫描二维码下载了“掌上达州”APP,并关注了达州日报和达州晚报微信公众号。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源源不断的群众赶来广场咨询、投诉,现场气氛热烈。据了解,此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万余份,接受消费者咨询800余人次,现场受理消费者投诉近百件,在提高消费者识假辩假能力和防范意识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其维权意识和维权能力。

□本报记者 周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