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建设平台重点监控老旧电梯 增加学校食品抽样检测频次

——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值守本报“3·15”热线

更新:2019-03-15 15:02: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谢建荣 杨航 蒋金洪 李天戈    编辑:尹可

昨日下午,达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达州日报社5楼会议室值守“3·15”热线,活动刚开始电话就响个不停。不少市民询问针对保健品市场乱象有什么监管举措,网购如何索赔等问题。其中,市民最关注的,则是近期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后,我市各中小学在食品安全监管方面的措施。值守热线的“安全底线守护者”详尽地回答了市民的问题。

问题: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发生后,我们也很担心我市各中小学校及幼儿园的食品安全问题,请问平时如何进行监管?

回复:一直以来,学校食品安全都是我们监管部门的工作重点。我们要求学校自查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市场监管部门与教育部门则会在春秋两季开学后,对全市各大、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如有违法违规的学校,将会严惩。此外,有关部门在春秋两季还会对各学校食品安全进行暗访式检查,对学校的食品原材料、半成品、成品、调味品抽样检查,要求学校实施“明厨亮灶”工作,食品材料在厨房的加工过程,学生和家长要能够看得见。成都七中实验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发生后,我市相关监管部门再次加大了对学校食堂的检查力度,并追溯食品原材料来源是否符合要求,增加了对学校食品的抽样检测次数,确保我市学校的食品安全。

问题:不少保健食品夸大疗效,误导消费者,不少老年人因此上当受骗。对此,市场监管部门有何举措?

回复:自今年1月8日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联合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以来,我市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共立案查处各类“保健”市场违法案件3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15万元;对全市经营保健产品的市场主体进行了全面摸排,完善了保健品经营户基本信息和监管数据;对各医药批发市场和药房在售保健食品进行了随机抽样,对假借健康讲座、专家义诊等利用虚假广告和虚假宣传,坑害消费者的行为加大了打击力度,集中查办、曝光了一批违法典型案件。通过进乡村、进社区、进公园、进敬老院“四进”宣讲活动,群众对保健品的科学认知水平大大提高;通过加强保健市场经营诚信体系建设,维权渠道更加畅通,增强了社会监督和消费者维权意识;通过信息公示、信用约束、社会共治,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不断规范,保健市场整治成果持续巩固。

问题:当今社会,网购越来越普遍。当网购遇到商品质量等问题,应如何投诉维权?

回复:消费者在网购中利益受到侵害,可采取与平台内的经营者自行协商解决,向所在的平台经营者进行投诉,向平台所在地的消费者协会或市场监管部门投诉,拨打当地12315申诉举报电话进行投诉等维权措施。我市各县(市、区)都设有相应的网络交易监督管理机构,消费者的合理诉求能更方便、快捷地得到落实,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除上述的投诉渠道外,市民也可以向所在地的网监机构进行投诉。涉及本地的平台和网店,市场监管部门将会立即着手解决处理;涉及外地的,将与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取得联系,尽最大努力满足消费者投诉请求,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问题:我市有很大一部分的电梯即将进入“生命的晚期”,请问市场监管部门将如何加强对这部分电梯的监管?

回复:老旧电梯的监管,一直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工作之一。目前,达州市使用了15年左右的老旧电梯有10余台,都采取了有效措施,保证使用安全。一直以来,市场监管部门都在加强对老旧电梯的检查频次和力度,对安全隐患突出的电梯,推动进行更新、改造,鼓励老旧电梯使用单位增加电梯维护保养频次,确保电梯安全运行。目前,正在建设的全市“96933”电梯应急处置平台,已经完成数据录入工作。平台建好后,将把老旧电梯作为重点监控对象,实时监测运行情况。

□本报记者 谢建荣 杨航 蒋金洪 李天戈 见习记者 刘继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