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再现达州老街巷、老建筑、人文风情

张远达用画笔记录“乡愁”

更新:2019-03-15 10:28:20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罗天琪    编辑:尹可

有人通过诗文来寄托乡愁,有人通过镜头来抒发思念,有人通过画笔来记录家乡……达城市民张远达,近些年来用手中的画笔,创作了200多幅油画,再现了达州几十年前的老街巷、老建筑以及人文风情。

一生与画结缘


创作中的张远达

张远达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从小就热爱绘画。临摹、画幻灯片是张远达自学绘画的方式,由于当时物资匮乏,没有钱买画纸,张远达就去捡别人不要的墙报,然后裁剪下来,把背面拿去画画。书上、本子上只要有空白的地方都有他的“杰作”。到初中时,张远达的绘画天赋被家人发现,让他拜师学画,这时张远达才开始系统学习绘画。正规学习一年多后,他的作品就参加了达县地区举办的美术展。

《那年那月》

1976年,17岁的张远达下乡当知青,除了干农活外,他仍然坚持画画,有时会被抽去为生产队画板报、给田间地头的村民写生。1978年,张远达到海南当兵,在当兵期间,他业余时间就到当地培训老师那里学习画画。海南天气炎热,张远达总是趁着别人中午休息的时间,在附近的郊区练习写生,并自费到海南大学艺术系学习了一年的美术。多年的努力和不断的学习,为他今后取得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

户外写生练就真本领


《岁月留痕》

“户外写生才能真正接触到最真实的生活、景象,绘画与写生是分不开的。”张远达不论严寒酷暑,会定期到户外写生。在寒冬腊月,他边跳边画,让身体一直保持热度;在炎热酷暑,他就在树荫下绘画。户外的天气不受控制,突下大雨、大雪,遇到恶劣的天气也是常有的。在户外,为了画画还会遭遇没有地方吃饭的窘境。

但是辛苦的背后,也练就了他的绘画技艺,他的画在反映本真的同时,还能够引起观看者的共鸣。张远达的事迹曾被《解放军生活杂志》《人民海军报》《海南日报》及本报等新闻媒体多次报道;名字被收入中国文化出版社编辑的2010年版《中国油画大家》;作品多次参加北京、广州、珠海、宁波、海口、成都等地的美术展览并获奖。

200多幅油画再现老达城记忆

1997年,由于妻子身体不适,无法适应海南炎热的天气,在外漂泊19年的张远达回到达州。游子归乡,难免会触景生情,走一走童年时代的青石路、过一过少年时期石拱桥。但是离开故土将近20年,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事物已经发生了改变。“有很多老街老巷、老建筑都被拆除了,感觉很可惜。”为了留住这份乡愁,张远达决定用自己手中的画笔记录下达州的老城。

《童年记忆》

“你看这是箭亭子老巷、这是凉水井老街、这是廊桥下修船的地方……这些地方很早就被拆了,变了模样。”在张远达的介绍下,记者仿佛坐上时光穿梭机,回达城几年、十几年前:一条小巷、一位背着背篓晚归的老人、一艘小船、一片低矮的民房……

“我是土生土长的达州人,十分热爱故乡,老建筑被拆,在外的游子就很难再找到童年记忆。”有时,会有人问张远达,这些景物为什么不直接用相机记录下来呢?张远达常常这样回答:“绘画不同于摄影,摄影是一瞬间的事物,绘画是融入作者的思想和感情,是对一种场景的理解,是用诗一般的语言,将作者的人文思想融入进去,既是历史定格,又具有长度和深度。”张远达运用现实主义手法,以灰色调主打怀旧,将达州老街、老巷、老景物通过绘画的形式表现出来,到目前已创作200多幅。

《晨雾》

“一座城市的发展不是仅仅靠高楼大厦支撑,更多的是需要那些原生态、生活味浓的地方来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魅力和风土人情,这些景象还是一代代达州人的根。”张远达说,城市的建设应该回归自然、回归本质。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加快,他要加快手中的画笔,将达州的人文景象记录下来。

□本报记者 罗天琪 文/图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