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乡村土酒

更新:2019-03-14 11:48:03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魈鸣

乡村是泥土的世界。泥土是农家人一年四季赖以生存的根本。不知是源于内心里对于泥土的无限感激,还是追溯于身边的那些东西最终都源起于泥土,吃的、穿的、用的、见的等等,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乡村里大伙都爱以“土”相称——土屋、土灶、土鸡、土猪、土狗、土布、土菜,就连那青蛙也被称为“土蝌玛”。自然,那喝两口之后就涨力气、土法上马、作坊酿制的包谷酒,理所当然也就被大伙称之为“土酒”!

乡村土酒,名字虽然叫得土,却都是名副其实的纯粮食酒哩!

近些年,乡村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像包谷之类的粗粮早就淡出了人们的主食。拿它来喂猪,自家食用的土猪也就那么一两头,一年到头也只消耗得了那么多;用来出售也就值那么几个钱,还不如就直接用它来酿酒。反正,乡村里的男人们大都喜好这一口,根本就不用愁销路。比起市场上卖的那些散酒来,用乡亲们的话说,这包谷土酒啊,毕竟是亲眼所见它用包谷酿成,让大伙喝得更放心哩!

于是,乡村里的那些有着传统酿酒手艺的人们,在沉寂数年之后,又在周围乡亲一个劲的撺掇和鼓动下,重操旧业,不声不响地将那传统的小酒坊,一下又重新给捣鼓了起来。

小酒坊捣鼓了起来,乡亲们自家地里产出的包谷,进了酒坊,出来就变成了酒和酒糟。不论是论卖还是论换,不光让家里的男人得到了酒,酒糟还可以用作猪饲料,一举两得的事情,多好!到了出酒的日子,有风自酒坊吹过,连风都醉了,山野上下,一香便是一条冲。酒坊啥时在放酒,人们根本就不用去打听,鼻子一嗅就知道。勾引得那些喜好喝烈性“头子酒”的人们,就象早就约定好了似的,闻到酒香,提起瓦罐酒坛,三三两两,急急地就出了门。

其实,要说酿酒,翻看有关资料,说是以那小籽高粱为最好,麦子谷物为次之,而那包谷则被列为是最次!为啥?包谷酿出的酒,性冲性烈,酒劲大着呢!一口下喉,犹如火烧,若缺少那点量,还真的是有些扛不住。没想,这别人眼中包谷酒的最大劣势,到了乡村,却正好和乡村里的汉子一下搞对了路。乡村里的男人们大多干的是些出汗多、费力气的体力活。一天重活下来,浑身酸软,到了晚上,几杯浓烈的包谷酒下喉,便血脉贲张,通体舒坦。一觉睡过,第二天早起,照样又精神饱满。

因而,乡村里的包谷土酒,就很得乡村男人们的喜欢!只是,那些新放出来的包谷酒,喝起来,难免会带有那么一丝丝的焦糊味。不过,对此,酒坊的老板自有办法,乡村的男人们也有办法。有点焦糊味怕个啥?喝得惯就喝,喝不惯那就陈呗!于是,酒坊里的大酒缸是买了一个又一个,男人家里小酒坛也买了一个又一个。全都灌满酒,写上日期再密封,按着贮存时间的长短,是一缸一缸的轮着卖,一坛一坛地轮着喝。说也怪,那性冲性烈的包谷酒,在历经瓦缸瓦坛这么一贮存后,不光当初的焦糊味没有了,酒的冲烈劲也一下淡了许多,是越陈酒越香。

乡村里的包谷土酒喝得多了,自然,男人们对于杯中包谷土酒的好与坏,慢慢地也就多了一些小门道。倘若哪一天,一帮男人们聚到了一起,杯里的酒酌了还未开喝,杯沿就已爬满一圈颗粒般的小汗珠,于是,立马就有人满脸兴奋地开始大叫“好酒!”以他们多年喝包谷土酒的经验,这包谷土酒,是越粘酒杯酒越好呢!

包谷土酒土,然包谷土酒纯;包谷土酒性冲,然包谷土酒够劲!在喝习惯之后,还真是让人一时有些改不了口味哩!近些年,也不知是从哪里传来了一种包谷土酒的新喝法,那就是在包谷土酒中加上土蜂蜜,然后用铁壶放到火中去温。如此处理过的包谷土酒,那才真叫是一个好喝啊!温温热热、香香甜甜的,入口一点刺激都没有,好下喉得不得了。不知不觉就已喝得满脸通红,晕晕糊糊,啥时醉了都不知道。据说,凡第一次喝这种蜂蜜土酒的,没有一个不被喝醉的!话虽说得有些夸张,可那温热的蜂蜜土酒,好喝得常常让人不能够自持,那绝对是真的!

乡村游、农家乐兴盛之后,这吃乡村土菜,喝乡村土酒,已渐渐地成为了城里的人们所追求的一种时尚。乡村土菜,乡村土酒,其实,一点都不“土”。其实,它环保着哩!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