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任凭风雨吹打也难忘它

——承载着达州人记忆的塔沱

更新:2019-03-14 11:47:09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图/朱达生    编辑:庞岚月

塔沱片区承载着太多老达州人的记忆,无论是作为昔日达城旧八景之一的龙爪塔,还是破旧棚户区的拆迁重生,塔沱湿地公园的精心打造,任岁月风雨如何吹打,市民始终难以忘记。

龙爪塔 

默默守护塔沱山水

“凤凰之山何蜿蜒,龙爪欲攀天”。著名大文豪郭沫若于1937年登上龙爪山,远眺凤凰山佳境后,曾在此挥毫抒发情怀。日月更替,龙爪塔坚毅挺拔的身影依旧安静地伫立在玉印山顶,历经千年风霜,它见证了达城的历史变迁,默默守护着塔沱一方山水。

从小在塔沱片区长大的刘达对龙爪塔有着深深的感情。“小时候经常跟着亲人一起去龙爪塔祈福。”在他的印象中,数十年前,去往龙爪塔的山路上总是热闹的,登山至龙爪塔的小路是层层阶梯,又窄又细,却挤满了人。“那个年代,无论是看风景还是烧香,龙爪塔都是个好去处。”

刘达回忆,幼年时第一次见到龙爪塔,是无比震撼的。高达30米的龙爪塔身白檐黑,砖石结构,八面九层,几株绿植从塔顶调皮地垂下,当他欢快地登上塔顷,发现可以将达城风景收入眼底。午后阳光暖暖,塔下前来祈福、游玩的人们络绎不绝,清澈的州河水映出白塔和河岸边楼房的美丽身影,清凉的河风轻拂脸颊,舒爽又惬意。这之后,只要父母有空,刘达便闹着要上塔顶去玩,小小的脚印遍布龙爪塔,于他而言,龙爪塔是寄托着他美好回忆的承载者。

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刘达已很少再踏足龙爪塔。直至去年,他才又带着妻儿一起登上了龙爪塔,发现早已没有了当年的热闹景象。虽登塔的路已经修缮,变得平整宽阔,但这座白塔还是幼时记忆中的模样不曾改变,默默守护着塔沱这方水土,塔顶的绿植依旧在风中静静摇曳,一切都是那么的祥和。

繁华都市里的“城中村”

重返青春

在老达州人王兴国的记忆里,曾经的塔沱是繁华都市里的“城中村”,路人行走在坑洼不平的马路上,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而马路两边搭建的低矮棚户区更是破旧不堪,环境脏乱差,河岸两边堆砌了小山包一样的垃圾,污水横流……“当时居住在棚户区里的人们,大多已习惯了这样糟糕的生活环境,但他们内心深处仍渴望能够拥有舒适干净的家。”王兴国说,不少都是一家六七口人挤在一个小屋子里生活,没有任何隐私可言。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政府启动塔沱片区改造项目,拆除了塔沱周边破旧凌乱的房屋,修缮拓宽了马路,精心打造了塔沱及滨河湿地公园,让曾经脏、乱、差的塔沱山下周边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前居住在塔沱棚户区里的一些人,现在租住在塔沱湿地公园附近,他们每天都会去公园散步,看看那正在建设施工的新房,对未来新家的生活满怀憧憬......

双向四车道的宽阔道路,低矮破旧的砖房不见了踪影,小山坡被一座像“飞碟”一样的造型独特的建筑所取代,河边是飞檐翘角的亭台楼阁和修长挺拔的银杏林,一个个巨大的改变使整个塔沱重返青春、华丽绽放,更加美丽迷人。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