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川有个“法医秦明” :聆听尸体“语言”追寻真相

更新:2019-03-14 11:36:14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王建军 本报记者 赵曼琦    编辑:庞岚月

2016年,电视剧《法医秦明》强势走红,少见地将法医这项充满神秘的职业推向了大众的视野。实际上,现实中的法医工作并没有电视剧中那么高大上,反而充满了苦、臭、累,达川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技术室副主任、法医王正均对此体味颇深……

A 刀刃上不可或缺的好钢

今年38岁的王正均被同事们称为“王一刀”。如果说公安是一把守护平安的利剑,那么刑警就是这把利剑上最锋利的刀刃,王正均则是刀刃上不可或缺的好钢。在平凡的法医岗位上,他以一往无前的气魄,不断发扬吃苦耐劳、精益求精、不胜不休的工匠精神,在打击犯罪中屡破大案、屡建奇功,先后荣获个人嘉奖2次,个人三等功1次,优秀公务员4次。

现实往往比影视剧更震撼。2014年1月,石桥镇人李某驾驶摩托车失踪,后经侦查成功抓获嫌疑人郭某,郭某交代曾先后杀害两人,并将尸体埋在住宅附近的旱田内。王正均和同事们挖出尸体后,由于掩埋时间很久,一具尸体四肢、头部已经白骨化,身上堆满了腐肉烂泥,另一具尸体表皮已经发青。当时,埋尸现场散发着恶臭,熏得围观人员不断往后退。王正均来到埋尸地,将尸体小心翼翼地取出,并和同事一起,将尸体抬过崎岖的山路,搬到殡仪馆的运尸车上。尽管全身都被汗水浸湿,还沾上了尸体的臭气,但他却用行动践行了新时代的刑侦精神。

B 有一种付出叫忠诚

绿叶无悔扑向大地,是为了报答泥土的芬芳。王正均本可以拥有更好的人生,却决心站在离死神最近的地方,用忠诚和奉献诠释一名法医、一名达川刑侦人的生命意义。

铁血柔情中,有一种付出叫忠诚。2012年下半年,达州市卫计委医疗改革小组面向社会招录工作人员。王正均凭借出色的表现,得到了这个机会。但在面临继续从事法医,还是去更高平台发展的选择时,王正均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前者。在他心中,从警之路见证了他人生的点点滴滴,有他舍不下的情怀和回忆。

为了更好地开展法医工作,王正均还不断提高和完善自身业务技术水平和工作能力。法医学是一门理论联系实际的自然科学,需要不断学习,平时只要有时间,王正均总会捧着一本本厚厚的理论书籍阅读。近年来,他先后参加了中国法医学会组织的“疑难命案高级侦办培训班”,公安部组织的“全国县级公安机关法医骨干专门业务与岗位培训班”“第十一期法医损伤培训班”,省公安厅组织的“全省法医研讨会”“法医影像学检查培训班”,市公安局组织的“新版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应用培训班”。此外,他还充分利用现有条件在实践中不断学习总结、积累经验,并多次在专业刊物上发表文章,助推法医工作的发展。

C 反复寻找案件突破口

一名优秀的法医,必定具备专心、专注、专业的工匠精神,才能从错综复杂的案发现场中捕捉嫌疑迹象,才能从蛛丝马迹中找到罪证。

王正均刚参工不久,大树镇一条乡间公路旁发现一具老年男性尸体。王正均在现场勘查发现,除了路面有拖拉痕迹外,现场无打斗痕迹等异常现象。王正均仔细检查注意到,死者背部有大面积擦伤,上衣向上翻卷至肚脐并附有尘土,全身无致命性外伤。

通过现场拖痕、尸体衣着及尸表检验,王正均断定这是一起非正常死亡案件,且有移尸抛尸的嫌疑。顺着这条线索,通过尸体解剖和外侦调查,证实死者是在一起涉黄交易中诱发主动脉瘤破裂出血而死,当事人害怕担责,便让两名妇女将尸体抬到屋外隐藏,但两名妇女因体力不支,在拖拉一段距离后弃尸而去,从而形成了抛尸现场的异常现象。

这起案件的成功侦破,正是得益于王正均的专注与专业,以及细致入微的敬业精神。法医工作食无定时、行无定踪、环境恶劣,但王正均始终保持着不胜不休的精神状态,反复勘查现场,寻找案件突破口,做到“案子不破,勘查不止”。

D 愧对妻子和孩子

目前,王正均从事法医职业已有10余年,深入解剖过近200具尸体。只要有大案,就有王正均的身影。他先后参与了“11·11申家乡杀人案”“1·12福善镇杀人案”“2·21沿河乡杀人案”“8·06汉兴街杀人案”等一大批重案要案的侦破,每一件大案要案的破获都与他息息相关。

但王正均一心扑在工作上,用汗水换取一方安宁的同时,也牺牲了亲情、友情。他推掉了无数次聚餐,守着冰凉的实验仪器寻觅命案的真相;他熬了无数个通宵,只为突破一个个案件难点;他在垃圾秽物中摸爬滚打,苦苦追寻嫌疑人留下的蛛丝马迹……但面对家人时,他觉得自己不是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

王正均夫妻都是重庆人,母亲一直在重庆生活。在达州工作、成家后,王正均常常在达州和重庆两地奔波。为了更好地照顾家人,他将母亲接到了达州。但实际上,照顾母亲和孩子的大部分工作都落在了妻子身上,他对家人感到无比愧疚、亏欠。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