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3·15热线】邻水有非洲猪瘟达州无疫情可放心食用,土地流转500亩以上需经县级政府审查

——达州市农业农村局值守本报“3·15”热线

更新:2019-03-14 11:17:4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谢建荣 汤艳燕 蒋金洪 李天戈 见习记者 刘继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有哪些特色农产品、什么时候才能实现每村都有公共厕所、如何申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昨(13)日上午,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在达州日报社5楼会议室值守“3·15”热线。不少渠县、万源、宣汉、大竹的农民朋友打进热线,咨询自己关心的政策和关乎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相关专家均耐心热情地给予了解答。

问题:我市是四川省人口大市、农业大市,物产丰饶,特色农产品丰富。请问,目前我市有哪些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特色农产品品牌?全市发展国家级和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有多少家?

回复:关于农业品牌建设:达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品牌建设,大力实施品牌强农、品牌兴农战略,积极创建达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名优企业品牌、优质产品品牌,积极构建“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农产品品牌体系。去年8月,市政府研究审定了达州市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为“巴山食荟”,正在申请国家工商总局品牌注册。目前,全市已创建农产品品牌440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4个(“巴山雀舌”牌茶叶、“绿升”牌橄榄油、“东汉”牌醪糟和“宕府王”牌黄花),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50个,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21个,四川省优质农产品品牌5个,四川省名牌产品36个、四川省著名商标30个、有机食品17个、绿色食品40个、无公害产品237个。

关于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情况:全市已有20家国家级示范农民合作社,104家省级示范农民合作社,登记注册农民合作社4651家,成员人数达17.89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农户数1.5万人,辐射带动非成员农户数达20万余户,统一组织销售农产品总值22亿元,覆盖了种植、畜牧、水产等农业产业。全市已有6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31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登记注册家庭农场1986家,经营土地面积14万亩,拥有劳动力67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农户数达2万余户。

问题:厕所是农村生活环境中非常重要的地方,是改善农民生活环境的关键一环。请问,我市是否启动改建农村厕所工作?农村厕改的思路和原则是什么?

回复:农村改厕是事关改善农民群众生活环境的重要环节,我市的目标是:到2019年底,全市新改建农村户厕24134户,新改建农村公厕151座,城镇近郊区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基本实现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70%以上;到2020年底,城镇近郊区等基础条件较好的地区,力争实现所有行政村公共厕所全覆盖,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

我市农村改厕工作的思路和原则:在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过程中,我们要充分依靠群众,充分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习惯和意愿,不搞大包大揽、不替农民做主、不搞强迫命令。根据乡村自然地理条件、布局形态规模、基础设施状况、环境改善需求、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因村分类施策,做到一户一策;选择适宜我市山区、丘陵实施的改厕技术,采用技术成熟可靠、投资能耗较小、符合当地实际的农村厕所改建模式,宜水则水、宜旱则旱、宜分户则分户、宜集中则集中,不搞“一刀切”,杜绝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数据工程。

问题:当前我市一些地方农村土地流转较普遍,农民不明白什么是土地流转,或因误解土地流转中的一些经济政策,而产生小纠纷。请问,当前我市土地流转的总体情况如何?农村土地流转中农户、土地承包者、经营者等之间会采取什么合作形式,要注意什么?分别要签定什么合同?

回复:主要从3个方面回答上述问题:

关于土地流转的主要形式:土地“三权”,流转的是经营权,因此土地流转,应该为“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主要方式有转包(内部)、互换、出租、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

关于我市土地流转的情况:我市近年来,为发展现代农业,通过出租、入股等方式,积极鼓励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加大对土地经营权流转的力度,全市2018年土地流转率超过30%,同比增长2个百分点以上。

关于土地流转中农户、土地承包者、经营者之间的关系,签订的合同问题:农村本地农户,是土地的承包者,既有土地的承包权也有其经营权,承包权不能流转但经营权是可以流转的。经营权流转,必须要与受让方签订流转合同。同时,我市于2016年出台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监测管理办法》,办法对流转面积及审备进行了规定:土地流转面积为30——100亩的报乡(镇)人民政府组织审查;100——500亩以下的报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组织审查;500亩及以上的,经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初审后,报县级人民政府组织审查。为了规范有序地进行土地流转,四川省也制定了统一的“农村土地流转合同范本”,并下发到各县(市、区)农业局的农经部门。如有具体问题,可详细咨询县农经站。

问题:请问何种情形才能申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回复: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享受补贴的农民要做到耕地不撂荒,地力不降低。针对农民承包地委托他人代耕代种或实施流转的情况,补贴资金原则上由原土地承包户领取,并承担耕地地力保护责任,代耕代种或流转双方在合同(协议)中对补贴归属有明确约定的,从其约定。

问题:听说广安市邻水县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市民对我市猪肉是否安全很担忧,能否安全食用?

回复:根据农业部官方发布的消息:3月12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邻水县包茂(渝邻段)高速邻水南收费站查获一辆仓蓬式生猪货运车,该货运车运载生猪150头,死亡9头。经四川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确诊,为非洲猪瘟病毒核酸阳性。疫情发生后,邻水县政府已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采取扑杀、无害化处理、消毒等处置措施,对全部病死和扑杀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围绕生猪调出地开展排查和紧急监测工作。目前,达州市未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市场、超市里销售的猪肉是通过检疫合格的,也通过了非洲猪瘟检测合格的,市民可以放心购买食用。

问题:在农村买的水果容易烂,在超市买的水果不容易烂,是不是用了防腐剂?对人体有没有害?

回复:农村小型水果种植户对水果的保鲜没作任何处理,所以容易烂。超市的水果大部分来自水果种植大户,水果成熟上市时使用了保鲜等方法,所以不容易烂。管理部门要求使用的保鲜剂都是可食用的不超过限量值的,所以可以食用对身体没影响。同时,我局每年都会抽检水果的农药残留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