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反映:中滩小学有老师中午补课收费 回复:迅速责成渠县教科局调查核实

更新:2019-03-13 11:05: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谢建荣 汤艳燕 蒋金洪 李天戈     编辑:尹可

“喂,您好,我想咨询一下,进入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都停办了吗?”“民办幼儿园为什么收费高?”……3月12日上午,达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军带领政策法规与民办教育科科长张俊、基础教育科科长饶乙琳、计财科副科长李亚林和学生资助与学校后勤管理中心负责人陈广文,来到达州日报社5楼会议室共同值守“3.15”热线。在短短两个半小时内,热线电话铃声在值守现场此起彼伏,相关负责人接通热线后耐心地向市民一一解答关于教育问题的各种投诉及咨询。

问题:近年来,达州大量优质生源流失,市委市政府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复:近年来,达州市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去年底,宣汉、渠县、开江、万源顺利通过国检,标志着全市整体通过国家认定,有效解决了学生有学上。

加大化解大班额的力度。近年来,在主城区新建了通川区一小莲湖校区、通川区七小新锦校区、达川区实验小学杨柳校区、达州中学杨柳校区、达川区三里小学等6所中小学;改扩建通川区二小、四小等中小学13所;新增学位2.51万个;使我们主城区中小学的大班额得到了有效化解,为孩子入学提供了有效保障。

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公办和民办相结合,数量扩张与质量提升相结合,新引进了嘉祥、成实外、东辰、天立和川师大附属实验学校等优质品牌学校来达州办学,极大地缓解了“动车现象”。让达州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形成了公办教育与民办教育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问题:达城西外新增了许多楼盘,请问在西外是否会新增公办学校?

回复:根据西外的居住人口逐年上升,我市肯定会在西外增加公办学校的建设。目前我市正在做《中心城区教育专项规划》,规划启动建设一批小学、幼儿园。

问题:达城西外公办小学今年的规模和招生范围是否有调整?

回复:按照义务教育实行的“以县为主”管理,西外属于通川区辖区,目前通川区今年的小学招生方案还未出台。根据《通川区2018年小学招生工作实施方案》,是按“户籍和实际居住地相统一,以实际居住地就近免试入学,并结合学位统筹管理”的原则进行招生,具体操作是“先登记再划片区后入学”,因此,现有西外公办小学招生规模将基本不变,划片区域将会根据当年区域内适龄儿童数量进行合理调整招生。

问题:渠县中滩小学有部分教师中午在教室补课,收费600元/人,是否合理?

回复:根据相关规定,我市严禁小学、初中在校老师私自补课,更不允许收费。将迅速责成渠县教科局调查核实,如属实将严肃处理。

问题:目前达城的民办幼儿园为什么学费这么贵,我市教育局对此采取了哪些措施?

回复:主城区城镇人口逐年增加,教育资源紧缺,学位不够,特别是学前教育资源更是严重不足,加之办园成本增加等原因,造成幼儿园收费越来越高,目前营利性幼儿园收费政策是市场调节,只需向社会公示1月以上就可收费。针对这一现象,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主城区学前教育3年攻坚计划,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通过政策扶持一批公益、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并鼓励社会各界人士投资兴办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同时,通过增加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型民办幼儿园学位数,来达到抑制民办幼儿园收费过高的问题。

问题:民办学校收费标准是什么?

张俊回复:民办学校分为非学历教育和学历教育,其中学历教育分为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和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非学历教育和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收费按照市场调节,向社会公示即可收费,非营利性民办学历教育收费标准要经过当地发改委审核备案方可。

问题:最近,达州晚报对社会公布了校外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请问纳入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是否都停办了?

回复:纳入黑名单的校外培训机构分为两种,一是虽然经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持有办学许可证,但办学条件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或违规犯罪行为等问题,教育部门会对此类机构发放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如果整改不到位,会暂停此类机构招生资格,如果不继续整改,会吊销该机构办学许可证。二是没有经过教育行政部门的审批,私自开办校外培训机构。教育部门将会同相关部门对此类机构予以停办。同时,通过网络曝光的方式让市民知道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不要到黑名单上的培训机构上学,以此规范校外培训机构。

问题:现在学生娃娃的近视率呈上升趋势,教育系统对此有没有预防学生近视的一些措施?

回复:在学校规划建设时,严格按照国家建筑标准,自然采光充足;教室内部设施设备配置上,如黑板、照明设施等都有采取一定的措施;防近视作业本及课桌凳严格按照国家标准;课间眼保健操及课间休息纠正坐姿;家庭生活中注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避免长期使用手机看电视、电脑等。

问题:我市的学前教育资助政策有哪些?

回复:在学前教育资助方面,一是保教费减免。经县级及以上教育行政部门审批设立且收费标准较低的公、民办普惠性幼儿园在园的孤儿、残疾儿童及家庭经济困难儿童,减免保教费1000元/生(每期收费标准低于500元的据实减免)。二是免除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园幼儿保教费。其中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对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按当地同类型公办幼儿园免费补助标准给予等额补助,其收费标准高于财政补助标准的部分,由学生家庭承担。   □本报记者 谢建荣 汤艳燕 蒋金洪 李天戈 见习记者 刘继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