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让贫困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万源市黄钟镇吴家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浪的扶贫故事

更新:2019-03-13 09:53:0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廖晓峰 本报记者 罗天琪    编辑:尹可

张浪(右)到贫困群众家中走访

“脱贫攻坚不忘初心,授之以渔逐梦前行。”这是张浪写在驻村帮扶工作日志扉页上的一句话。张浪,市委编办信息中心主任,2017年4月,他主动请缨到万源市黄钟镇吴家沟村担任“第一书记”。他牢记扶贫使命,引领吴家沟村村民实现了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四个好”目标,用实干精神赢得了组织和群众的赞誉。

理思路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张浪,十分熟悉农村的情况,深知贫困群众的疾苦和需求。派驻吴家沟村后短短几个月,他就迅速摸清了该村贫困人口多、人均纯收入低、基础设施差的村情。通过先后召开村干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贫困户会议和全体村民大会,精准识别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86户301人。

随后,他走村入户,多次深入到老党员、群众代表、致富能手、贫困户家中走访座谈,征询对全村脱贫攻坚的发展思路和意见,同时带领村支“两委”集思广益,编制出了“一带两路三水”的扶贫规划,为吴家沟村脱贫攻坚奠定了基础。

近两年来,他为吴家沟村争取扶贫项目8个,涉及资金500余万元,硬化道路2.3公里,加宽道路3.8公里,新建泥碎路3.5公里,新建水池(水厂)5处,修建信号通讯塔1座,维修了村党群服务中心。

做实事

“张书记是个好人,常来家看望我们,还帮我们干活。”八旬的村民李华燕夫妇因年迈体衰,生活起居困难。自从他摔伤后,张浪经常前去关心他、陪伴他,并为他送去棉衣棉被等。

帮助解决邓代发易地扶贫搬迁建房的问题,帮助张令解决土鸡养殖场无资金的问题,帮助张益贵解决孙女读书的问题,为生病村民送医送药,为留守学生辅导作业,为缺劳户干农活……在张浪怀揣的小册子上,记满了民情和群众需求,对这些需求,他都逐一标注帮扶措施、完成时限以及帮扶结果。

近两年来,张浪为吴家沟村办实事46件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和问题18个,集中组织开展看望慰问等各类公益活动30余次,帮助联系贫困学生帮扶款3.5万余元。

真帮扶

“张书记思维活、做事实,他一来,村里党员干部作风转好了,村里基础设施也逐渐完善、产业全面发展,我们非常感激他。”吴家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益安告诉记者,村里以前问题多,工作难度大,自从张浪来了后,这些问题都得到了逐一解决。

近两年来,张浪协助吴家沟村党支部完善村级组织运行机制,明确“第一书记”、村支部书记、村组干部、公共服务岗位职责,建立完善了村级议事决策机制。

张浪还充分利用帮扶单位的特点和资源优势,扎实有效开展“直面问题、谈心谈话”、党员“1+N”帮带脱贫组织扶贫工作;采取“互联网+”建立电商平台、致富能手“1+N”帮带脱贫,以及“借鸡生蛋”等方式促进贫困户产业增收。通过“万企帮万村活动”,协调宏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四川宏义地产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吴家沟村提供帮扶资金50余万元,流转闲置土地种植香葱5亩,为村民人均创收2万余元。

“我最喜欢看到的是群众脸上的微笑和贫困村的发展,以及贫困户的每一个变化。”张浪说,作为一名贫困村的“第一书记”,只有倾心实干,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文/图 廖晓峰 本报记者 罗天琪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