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我市坚持三个结合,突出九个方面重点,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2019年,达州市“精准脱贫决胜年”

更新:2019-03-13 09:23:29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魏华    编辑:尹可

今年,我市将高质量实现万源市、宣汉县2个国贫县摘帽,49个贫困村退出,3.98万贫困人口脱贫;巩固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本报讯 2019年,达州市“精准脱贫决胜年”。近日,记者从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今年,我市将高质量实现万源市、宣汉县2个国贫县摘帽,49个贫困村退出,3.98万贫困人口脱贫;巩固已摘帽县、已退出村、已脱贫人口脱贫成果,确保脱贫攻坚连战连胜。

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将坚持三个结合:坚持继续攻坚与防止返贫相结合、监督检查与问题整改相结合、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突出九个方面重点。

——突出规划引领,强化决策部署。一是分解细化年度目标任务到户到人,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压实责任。二是制定出台《2019年“精准脱贫决胜年”实施方案》。三是3月底前印发《“22+1”个扶贫专项2019年度实施方案》。

——突出补短补差,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基础设施攻坚战,对脱贫退出硬件建设情况查漏补缺,一个一个交账。二是打好产业培育攻坚战,一盘棋规划产业,做大基地规模,提升附加值,畅通销售渠道,打造“巴山食荟”区域品牌。三是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落实医疗、教育、低保等政策,编织民生保障兜底网。

——突出区域联动,深化扶贫协作。一是加强与舟山市对接,推进达州特色农产品进舟山,舟山海鲜进达州。二是万源市对接浙茶集团,打造“中国硒部茶园走廊”。三是宣汉县与定海区协作,发展“高山药材、半山水果、低山种植、全域养殖”产业。

——突出深度贫困,加大支持力度。一是继续从住房保障、基础设施等10个方面对深度贫困村给予支持。二是加大13个2019年计划退出深度贫困村(万源市11个、宣汉县2个)的攻坚力度。三是持续关注已退出的25个深度贫困村,巩固退出成果。

——突出“5+2”帮扶,提高帮扶实效。一是加强驻村工作队伍管理,精准选人、因需派人、严格管人。二是夯实帮扶过程,确保帮扶不走过场、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三是开展扶贫干部大走访活动,深入基层听民声、察民情、解民难。四是加强孝、善、和、诚、俭、美教育,开展培训提升能力,宣传脱贫主体典型,用群众身边人身边事激励群众不等不靠、自力更生。

——突出脱贫质量,巩固脱贫成果。一是探索建立红黄蓝预警机制,对有返贫风险的及时预警、重点关注。二是探索设立防返贫基金,适时启动帮扶救助,撑起长效脱贫“安全伞”。三是持续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脱贫成效稳定。四是做好动态调整,严格贫困人口“进出”管理,重点把握财政供养、房屋、车辆等情况的信息比对。五是探索解决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群众缺乏政策支持问题。

——突出督查检查,做实问题整改。一是开展“点线面”全方位督查,个案问题定“点”督查,倾向性问题专项督查,普遍性问题全面督查。二是与省级联动开展全覆盖督导,补差补短。三是以省、市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开展问题整改“再核查”,确保整改实效。

——突出作风建设,严格管理问责。一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加大县、乡、村各级干部研究脱贫攻坚、遍访贫困对象工作力度,解决重视程度不够、盲目乐观的现象,消除厌战情绪和懈怠心理。二是加强项目资金监管,严禁“吃拿卡要”,充分发挥扶贫项目资金绩效。三是认真落实“删繁就简”措施,实现“墙上一张卡(明白卡),室内一本册(帮扶手册)”。四是对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追责问责,以反面典型警示教育,持续正风肃纪。

——突出统筹兼顾,实现协调发展。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点,统筹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二是万源市、宣汉县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在脱贫攻坚项目的规划、政策的落实、基础的建立上着眼长远,统筹考虑,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找好接口、留好空间、打好基础。三是已摘帽的县积极探索开展乡村振兴试点,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本报记者 魏华)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