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达城夫妻让有瑕疵衣裤恢复如初

闹市静坐20年 1厘米小洞织1小时

更新:2019-03-12 10:53:0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张海涵    编辑:尹可

衣服不小心被烟头烫出了洞,丢了浪费,穿出去不体面;裤子划了道口子,打补丁不美观,还显得寒碜。很多人可能都遇到过这样的困扰,如果能补得没有瑕疵就好了……

这些烦恼在段志琴和范勇夫妻俩手中都不算问题。20年来,他们两人靠着耐心、细心、静心,以及一双巧手,把飞针走线这项人人都能做的活做到了极致。在他们手中,看似简单的缝缝补补却能化腐朽为神奇,使原本有瑕疵的衣裤恢复如初,不留痕迹。夫妻俩常说:做手艺的,接了活就得做到最好,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在针线中修行 夫妻精工织补20年

“时间过得真是快啊……”不知不觉,段志琴和范勇已经在柴市街149号柱子旁守着他们的精工织补小摊20年了。

没有门店,只有两把板凳;没有帮工,只有两个人两双手;没有高科技,只有装衣服的铁箱、塑料口袋以及一盒插在泡沫板上的织补针。这些便是夫妻俩在柴市街屹立不倒的“神器”。

1997年,段志琴和范勇拜在成都一位织补师傅门下当学徒,原本素不相识的两人渐渐心生爱恋,成为了男女朋友。出师后,两人一起在成都打拼,摆摊做手工织补,但由于当时技术不精湛,接不了多少活。为了生活,段志琴和范勇打过工,卖过小吃,但都没挣到钱。

1999年,回到达州的夫妻俩思索再三决定重拾老本行,从家里带来了两把板凳和一个装衣服的纸箱,在柴市街长廊149号扎了个简易“营地”便正式开张了。“那时我们都没钱,做这个不需要成本,只要会手艺就行。”凭借着“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的觉悟,二人把精工织补当成了一种修行,对顾客送来的每一件衣裤用心修补,力求做到复原。

在织补行业中,冬天是每年的旺季。每到冬天,段志琴和范勇经常忙到吃饭都顾不上。据段志琴透露,旺季时,他们一个月能织补200余件衣物,收入超20000元。可到了夏天,就进入到淡季,月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

年复一年,段志琴和范勇的技艺愈发精湛,攒下了良好的口碑,收获了许多回头客。这么多年来,柴市街上的商户换了又换,这对夫妻档成了不变的风景。“20年了,不论天晴下雨,一年我们至少有350天都在营业,并且始终没挪过地,毕竟是个小摊,换了地方顾客不好找。”段志琴说,来找他们织补衣物的顾客不局限于柴市街这一块,从西外到北外,遍布达城,还有一些已经离开达州的顾客专门把衣服寄过来让他们修补。“这是顾客对我们的信任和认可。”

20年来,段志琴夫妇修补了不少价值不菲的衣物,其中价值最高的是一件标价10万元的貂皮衣物。“是个两件套,外面一层毛衣,里面一件貂皮,面上破了个洞,毛衣需要改短袖子,最后一共收了200元。”段志琴说,他们不认识所谓的国际大牌,就实实在在根据织补的难度来定价,价格从几十元到千元不等。不论多么价值不菲的衣物,夫妻俩都不会漫天要价,他们不愿意为了钱就背弃来之不易的口碑。

浑然天成 坚持把每一件衣物“还原”

“幺妹儿,帮我看下这件衬衣还有得救不?”

“你这个衬衣里面的线是绒的,不得行不得行,补不好。”

“哎呀,帮我想个办法嘛,都是老顾客了。”

“真的不行,这个补出来再怎么都有块疤,还不到原我不能接。”

……

顾客送来衣物时,段志琴夫妇便化身为“医生”,对衣物进行“诊断”,商量能否修补,或者怎样修补。开始修补时,夫妻二人又摇身一变为“武林高手”,见招拆招,用最合适的手法实现精补。

对于段志琴夫妻两人来说,精工织补最注重的是“一针还一针”,不论什么样的破损,只要能够补救,就一定得做到恢复原貌,看不出痕迹。“缝补和精补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段志琴向记者娓娓道来,精补不像缝补,要从原衣服上取线,根据布料的纹路或是毛衣织法一根线一根线地接补上,补得好的衣物,破损处肉眼难以辨别;而织补质量不好的,就成了难看的补丁。

除此之外,根据衣裤的面料材质区别,修补的难易程度也是天壤之别。“裤子和衬衣修补起来是最难的,也最难做到还原。”段志琴说,每件衣物的花型纹理不同,挑压的针形手法便更加讲究。对他们来说,最简单的是修补破损的纺织品类,排线少,纹路简单。裤子和衬衣因为排线更细,所以修补起来难上加难。“修补前需要一针一针的数,裤子排线还要分经纬,走上几针就得换手法,最多得织16排才能回到第一排,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恢复如初。”同时,还需要均衡手上走针的力度,力度轻了衣物破损处会凸起,重了会显得硬硬的,有紧绷感,影响美观。修补完成后,他们会在破损处穿上一根颜色鲜艳的细线作为记号,方便顾客查看修补情况。

精工织补的最高境界就是浑然天成,这也是段志琴夫妇一直所追求的。

工匠精神  1厘米小洞织1小时

范勇虽然是个男人,但做起针线活丝毫不含糊,手里的针能在衣服上翻出花来。毛衣、西装、大衣、皮衣、羽绒服、牛仔裤……20年的织补生涯,让范勇忘记了最初坐在大街上飞针走线时的不好意思,也让段志琴夫妇练就了各自的拿手绝活。段志琴擅长修补衣服上的破损,范勇则专攻复杂繁琐的裤子。

范勇说,织补这行干的是细致活,别看一个1厘米的小洞,最少需要织1个多小时。“西装裤、牛仔裤上一个不到2厘米的小洞,至少需要补六七小时。”据范勇回忆,他修补时间最长的是一条西装裤,上满有好几处破损的孔洞和划口,白天补了晚上回家接着补,耗时数天才修补完成。“放下针的那一刻,浑身酸痛,眼睛发胀。”

范勇告诉记者,对于织补人来说,纯手工精补对眼力有着极大的考验,一旦眼睛不好,心里就会没数,做出的成品很难达到自己的要求,效果不佳会砸了苦心经营多年的招牌。干这一行不需要多聪明的头脑,但耐心、静心和细心缺一不可。更何况身处闹市,更加要静得下来。

段志琴和范勇坐在柴市街来往穿梭的人群中,低头认真修补的安静模样,与周围的嘈杂形成了强烈反差,在他们的身上,赫然印刻着传统匠人们精益求精的品质,与对浮华的超然态度。

□本报记者 张海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