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又到脆李花开

更新:2019-03-11 10:06: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冯贵华

“赏李花,到魏家,魏家李花甲天下”,这是故乡民间的一句口头广告。虽夸张了点,却也不乏实情。阳春三月,和风送暖,春光明媚,正是赏花的好时节。巴山深处的魏家乡,广袤田野,落英缤纷,七彩迷人。看山上山下,瞧田间地块,层层叠叠的李树盖满视野,洁白素雅的李花缀满枝间,金黄的油菜花,为满山遍野的李花绣上金边。山泉在李花林园里流淌,似窃窃私语。欢快的蜜蜂绕飞在花海“雪原”,满耳都是嗡嗡的声音,一会儿停在花芯上,倏尔又飞走了。一瓣瓣、一朵朵、一串串花棚锦簇,一丛丛、一团团、一排排、一片片李花竞相开放,浓烈芬芳,白茫茫的连绵不断的李花像白云、像白雪、像羊群,如诗如画,好一个弥漫浸透的花香世界!

魏家青脆李产业,曾上过《人民日报》的头条,因规模较大花海迷人而远近闻名。每年春暖花开时节,李花遍开,村庄变成了欢乐的海洋,远远近近的人们如约而至,踏绿赏花,尤其吸引了一批又一批的摄影爱好者。李花从花开到花谢,花期约莫五十天,在这段日子里,村庄里的田野上人流如织,处处欢声笑语,好一幅山水自然画。

掩映在鲜花盛开的红砖青瓦房冒出一缕炊烟,像村姑的辫子映衬着花朵。田地里栽种的是不断嫁接提升的清脆李,花瓣是白色的,她们顺着枝条紧密地开着,满树都是白花,花树琼枝,圣洁活泼。村庄让漫山遍野的白花美丽装扮,农舍与鲜花相依相伴,相得益彰。我被这春风里荡漾着浓浓的花香美景震撼,心中诗情万种,却又吟不成句。记得清平先生写过一首关于赞美李花的诗:“树枝摇曳,清纯李花白,十里山坡一片雪,暖阳底下停歇……”,与眼前景致十分贴切,心里产生强烈共鸣,心境是多么愉悦美好啊!

随着脆李产业的发展,许多农家乐应运而生。李花丛中小径硬化,小径连着大公路,大公路旁有几处农家乐正面向广袤的花海。游人至此,可打牌下棋,可赏花观景。歇息有旅馆,饥饿有餐饮。吃着农家饭菜,细品李子美酒,望窗外脆李花开,这不是神仙过的日子还是什么?

当然,李花虽美并非天降,冬来施肥剪枝,春来除草蔬果,是果农的辛勤劳动换来的,更是专业合作社的胆识和当地政府的扶持换来的。一个“基地+农户+专业合社”的模式,从五年前的尝试到而今五千余亩规模,从最初的60个成员到而今920户3300多贫困人的参与,从聘请技术员指导、培训到而今人人都是技工都是内行,从最初田地的闲置荒芜到而今花海烂漫、鸟语花香的生态农业,无不书写出魏家脆李产业的篇章!

花香在魏家,鲜果销四海。为让李花更美,脆李更甜,收入更丰,脱贫更快,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打造生态硒李,共建和谐魏家,强抓脆李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目标。目前,专业合作社做到“产供销”一条龙服务,为补齐李子保鲜期不长的短板,就在当地李园内建起了李子酒厂。让人们住进李子园,摘到李子果,喝上李子汁,品尝李子酒。

阳春三月,脆李花开,这是希望之花,致富之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