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全国人大代表黄小军谈变化:脱贫攻坚促使穷村蝶变

更新:2019-03-11 08:56:46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江吉    编辑:尹可

春风送暖百花开,李花怒放一树白。三月的渠县巨光乡金土村,千亩李花香韵悠悠,洁白似雪。

身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渠县巨光乡金土村“第一书记”黄小军仍念念不忘村里的美好春光。

3月8日一早,记者采访了正准备出门参会的黄小军。

谈及脱贫攻坚给贫困落后山村带来的蝶变,黄小军有说不完的话。

“建成覆盖9个村民小组总计16.5公里的通村联户水泥路,村民上学、就医、售卖农副产品得到极大便利;修成2座小型水库及灌溉水库,解决了300多户村民田地灌溉难题;修成140口左右的水井,确保贫困户家家有水井;引进四川硕源农业发展公司企业投资2000万元,打造1000亩蜂糖李现代农业果园,2018年大雅柑橘挂果,销售金额达到近100万元;发展林下养殖,注册商标‘常之珍禽’的野鸡,年出栏近2万只,已畅销重庆等周边地区……”

然而在3年前,这一切都不可想象。

“初到金土村,村民喝水只能靠挑,走的是泥巴路,人畜共居一室,大片大片的土地长满了杂草,贫穷落后的面貌让人心酸。”黄小军告诉记者,当时金土村偏远落后,距离渠县县城30多公里,曾有贫困户121户、449人,贫困发生率达18.3%,被评为省级贫困村。2015年,黄小军从渠县农办指派到巨光乡金土村担任“第一书记”,第一次到村里勘察时,他深感脱贫攻坚任务的艰巨性。

随着脱贫攻坚行动不断推进,“坐在墙头晒太阳,等着政府送小康”的小农思想不断转变,如今金土村焕然一新。

“2018年金土村顺利退出贫困村,如今村里水泥路畅通,不愁吃,不愁穿,人畜饮水卫生又有保障,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产业发展长足进步,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黄小军告诉记者,虽然村贫困摘帽,但他仍然高度关注农村脱贫攻坚工作:“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必须立足于自身工作实际,建议继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医疗救助,积极探索产业扶贫之路。”

黄小军表示:“脱贫攻坚到了紧要关头,千千万万的第一书记必须继续冲在最前头,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确保真正脱贫不返贫,让贫困户真正过上小康生活!”□本报记者 江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