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市纪委召开四届四次全会新闻发布会

深入解读全会精神 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更新:2019-03-08 13:17:5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尹可

2月20日,市纪委四届四次全会召开。2月28日,市纪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全会精神,回应社会关切。发布会上,四川日报和华西都市报、四川新闻网等媒体记者就社会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市纪委监委、市委巡察办等部门回答了记者的问题。

1、我市在整治基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有什么具体举措?

王咏:经过组织多次座谈会,市纪委起草了《达州市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3项措施》。这13项措施,聚焦当前达州党员干部队伍在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减轻基层负担、文件会议调研、为企业和群众服务4方面存在的4大类突出问题,采取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相结合的方式,使用多达32处“必须”“严禁”“不能”“不得”等表述,明确行为规范,划定禁区红线。

接下来,我们将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坚持全面梳理排查,实事求是地督促各级各部门确定集中整治的重点问题;坚持瞄准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和执纪问责力度;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2、如何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特别是强化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推动处分影响期满且表现优秀的党员干部再启用?

唐灼:首先,我们将回访教育工作进行责任分解,回访时间一般在受处分影响期内最后一个月内进行;其次,回访教育工作开展前,我们要求回访人员在回访前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在回访内容的具体安排上,依据个人情况、违纪类型、处分结论等有所侧重;在次,我们在回访教育形式上也突出“多样”,一般采取“听”“察”“谈”的方式,全面了解掌握其学习情况、政治思想、工作实绩等情况;最后,回访结束后,回访小组向被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领导反馈回访情况,交换意见,并根据回访情况,且对所犯错误认识深刻,思想转变较大,在处分期内工作成绩突出,群众评价普遍好的干部党员,向所在单位或组织、人事部门提出予以使用的建议,调动其工作积极性。

3、市纪委监委近年来在审查调查上有什么特点?

丁晓勇:我们精准惩贪治腐,聚焦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精准有力予以惩治。据了解,2016至2018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处分人数分别为1241人、1939人、1963人,查处县处级人数分别为13人、31人、38人。在反腐败高压态势的强大震慑和“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感召下,去年有1048名干部主动说清问题。

同时,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整治群众身边

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2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40人。严厉惩治发生在惠民惠农资金、教育系统、生态环保等领域的违纪违法行为,追缴(退还)违纪资金1600多万元。严惩黑恶势力“保护伞”,立案查处37人。

4、如何体现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制度优势,形成“上下一盘棋”联动监察格局?

柏云双:监察体制改革后,市本级监察对象从改革前的3828人到改革后的2.2万人,增加1.8万余人。下步,我们将在机构不增加、人员不扩编的基础上,统筹市、县派驻(出)纪检机构、乡镇纪委力量,赋予市、县派驻(出)机构监察权,按照职能相近、区域邻近原则,建立“片区纪检监察”协作机制,收拢五指,重拳出击,把分散在基层的“点”串联成“线”,有效聚合纪检监察力量,破解基层纪检监察力量不足、能力不高、人情干扰等问题,激活基层纪检监察的“神经末梢”,形成“上下一盘棋”联动格局。

5、如何适应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求,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

康毅:为让群众信访举报更加方便快捷,我们进一步畅通了“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渠道。另外,我们深入开展了“纪委书记下基层”、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大接访、信访赶场、民情大走访等活动。经统计,2018年全市深入开展基层走访、集中接访共计1500余批次,共受理业务内信访举报72件并全部办结,其中筛选的8个领导包案信访件全部按期销号,群众满意率为100%。

在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方面,持续深化“3+X”专项整治,重点查处和纠正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向扶贫资金伸黑手等问题。经统计,2018年全市共收到扶贫领域信访件355件,已办结323件。其中,立案90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4人。

6、如何从严从实加强自身监督,打造过硬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肖成杰:一方面,强化学习教育,不断提升干部纪律规矩意识。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开展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监督专项教育学习活动;配合机关党委、组织部等认真开展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自身建设年”等学习教育活动。

另一方面,强化日常监督,确保规范履职尽责和队伍廉洁。不仅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而且经常开展系统内部巡察和约谈提醒,同时还开展了纪检监察干部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建立了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

据了解,2015年以来,全市累计受理处置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313件,立案46件,给予党纪处分42人、诫勉谈话7人、提醒谈话17人,其它组织处理责令检讨20人。

7、我市今年在推进巡察工作、提升巡察质效方面有什么措施和打算?

贺冰山:我们将紧盯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等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的责任问题、腐败问题和作风问题,紧盯中央、省委、市委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的情况,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019年,我们将至少对28个单位开展巡察,并对部分已巡察单位开展回访督查。并继续坚持常规巡察、专项巡察与机动式巡察相结合的方式推进市县巡察,继续在上下联动上深入探索。另外,我们将建立完善与纪检监察、组织、审计等部门的工作协作机制,完善巡察成果运用办法和巡察整改工作办法,完善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的工作机制,探索建立党政分管领导约谈督促、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直接听取巡察整改情况汇报等制度,做好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本报记者 姚丹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