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民声 >> 

当执法遇到困境 一两年不“挪窝”,霸道的“僵尸车”!

更新:2019-03-08 11:56: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尹可

随着机动车的持续增加,停车难问题日益突出。但日前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车位紧俏的达州城区依然存在不少“僵尸车”,甚至部分“僵尸车”霸占车位已经长达一两年之久,影响市容不说,还挤占了公共资源,拖了城市管理水平的后腿。

居民不满 

“僵尸车”一停一年多

近日,记者来到南城观澜国际小区,在小区门口附近看到了一辆灰色小轿车,车身破旧不堪,轮胎也瘪了,挡风玻璃上的汽车年检标志还是2017年,前保险杠大部分已经脱落,在周围的车辆中格外引人注目。

“本来这附近停车的人就多,这样长期霸占车位,大家都很不满。”旁边小卖部的老板告诉记者,这辆车已经在此停了一年多,期间也有人投诉过,但没有任何效果。“因为这里是免费停车位,很多人都想把车停在这里,他这样长期占个位置,不仅浪费了资源,而且也很不美观。”

同时,记者在周围还发现了一辆布满灰尘的红色三轮货车和摩托车也分别霸占了一个车位。

此外,南城南柏建材家属院里,也停放了一辆布满灰尘的车;南大街重庆小天鹅火锅店楼下,一辆印着“专修楼房漏水”字样的皖牌面包车也因为长时间停放,积满了灰尘,就连交警的罚单也因为日晒雨淋变得模糊……在南城、西外、老城区中,南城的“僵尸车”问题最为突出。

一般情况下

只能拖走违法停放车辆

记者找到南城观澜国际小区的物管,相关负责人称,停在小区外的车并不在他们的管辖范围内。管辖南城观澜国际小区的石家湾社区负责人则告诉记者,他们目前并没有接到居民关于小区外存在“僵尸车”的投诉,他们将立刻着手调查,接着向翠屏街道办事处反映。

翠屏街道城管办负责人林棚则表示,他们只要接到市民或者社区的反映,就会安排工作人员到小区,争取找到“僵尸车”车主,和当事人沟通,如果不能顺利解决他们会向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反映。

“只要停在车位里都属于合法停车,我们也没有办法管。”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一般情况下,他们没有权利拖走停在泊位上的车。“只有在公共区域乱停乱放的,我们才有权依法拖车,针对长期停放的‘僵尸车’,我们会根据车牌号设法和车主取得联系,让他把车移走。”

通过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查询,记者得知南城观澜国际小区门口的“僵尸车”车主的手机号已经是空号,并且还有一些交通违法行为未处理。“我们会马上去现场调查,根据现场的情况做出处理。”市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对无法与所有人取得联系的车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拖移至专用停车场,进一步比对车辆信息,对发现有盗抢嫌疑的,及时通知相关办案单位处理;对无法拖移的做好归档,计划在下一阶段采取必要措施。

发现“僵尸车”

可向交警反映

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处置的很多“僵尸车”实际上都是报废车辆,按照规定应该拉到回收企业。“可能车子有些毛病,拿去维修的话,价格又高,很多人就选择不维修,直接扔在停车场。”另外,“僵尸车”存在的原因还有可能是车主离开达州不能前来处理,或者“僵尸车”是失窃车辆、犯罪分子作案后遗弃的车辆等。

记者查询发现,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四条,已注册的机动车达到规定使用年限、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对在用车有关要求、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等情形的,应当强制报废。其所有人应当将机动车交售给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由其进行登记、拆解、销毁等处理,并将报废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交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注销。

“我们需要市民为我们提供线索,才能根据相应的法律法规对应强制报废的‘僵尸车’进行及时的清理。”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机动车车主未按期报废的,在申请办理新购机动车注册登记或二手车交易过户时会“碰壁”。

达州市三强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达到报废标准或应强制报废的机动车,车主在处理完违章、违法记录和交通事故记录后,可带上相关证件,将报废机动车交给机动车回收中心,办理相关报废手续后可领取相应证明凭证,到车管所下户注销。“我们在几个县(市、区)都有回收站,私家车一般有200元/每吨的补贴。”

□本报记者 姚丹

记者快评:

别让“僵尸车”一直“僵”下去

似乎每个城市都有泛滥成灾的“僵尸车”,除了一些特殊原因,以及车主的不负责、法律意识淡薄以外,执法的困难或许才是其泛滥最重要的原因。

目前对“僵尸车”的认定仍缺乏法律依据,是外表看起来破旧的?是在一个地方停了一两年的?当标准成了问题时,执法必然也存在问题。

对管理部门来说,处罚依据不足、法律模糊不清,还可能因为物权纠纷引来麻烦,谁愿意来趟这浑水呢?对于停放在合法停车位的,交警部门没权处理,也承担不了这个责任。一些车主正是看到了执法的难处,所以才有恃无恐。今天管理部门出动来拖车时,去把车移开,明天风头一过,又卷土重来。还有,僵尸车拖走了又如何处理,“僵尸车”专用停车场会不会有一天也车满为患?

可见,“僵尸车”横行,不仅是责任感、秩序意识的缺失,更是执法的困境,处置的困境。对付这团“乱麻”,“快刀”到底应该斩向何处?

群众利益无小事,相关部门有责任有义务加强对“僵尸车”的治理。诚然,“僵尸车”的治理并非易事,不仅需要多部门的共同努力,还需要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但当每一位市民、每一个部门都行动起来后,我们的城市必将更加规范有序,我们的生活也必将更加美好。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