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决战全面小康 全力精准脱贫 >> 

履行央企责任 助力脱贫攻坚

更新:2019-03-07 11:35:27       来源: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普光气田开发建设10多年来,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大力支持达州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与地方在合作中共兴共荣——

2018年,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实现了全村178个贫困户中的167户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58%。年底时,大窝村顺利通过省级“一超六有”脱贫标准验收,如期实现了脱贫摘帽。

大窝村是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的定点扶贫村,2015年以来,普光分公司自身取得快速发展的同时,积极履行央企责任,先后通过捐款资助养殖户、援建饮水工程和提供房屋维修基金等,不断为贫困户增收和改善生活设施创造条件。

实际上,普光气田从开发建设到投产运行,始终秉承“开发一方资源,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不仅积极参与精准扶贫工作,还创造条件实现企业所得税全面落地,大力支持达州当地基础设施建设、争取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带动地方企业发展、吸引当地劳动力就业,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普光气田已经与地方形成了合作共赢、亲如一家、共兴共荣的生动局面。

勇担央企责任,争做扶贫排头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确保到2020年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

这是一场必须打赢的攻坚战。这场战役中,中央企业肩负重任,承担了42%的国家级贫困县的对口扶贫工作。对此,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巡视员曲天军评价说,中央企业发挥了脱贫攻坚排头兵的作用。达州是革命老区、贫困山区,也是秦巴山集中连片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就是在这里,中国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建成了国内最大的海相高含硫气田、“川气东送”工程的主供气源地——普光气田。在助力达州脱贫攻坚中,快速发展的普光分公司充分发挥了央企排头兵的作用。

在10多年的开发建设过程中,普光分公司勇担央企责任,大力支持达州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条件,不断为达州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2005年前的普光镇,场镇规模不大,基础设施比较差。然而,这一切随着普光气田的开发发生了巨变。普光气田建设时期,因用地的需要支持了铜坎村1300多户近4000农民搬迁到安置新居,援助4000多万元建成普光中河大桥、横贯普光新区的40米大道,投资近2000万元高标准援建了普光镇周边的土主中学和宣汉县医院土主分院,累计投资3亿多元,建成200余公里公路和5座桥梁。普光镇因此城镇化率一跃达到50%,成为四川省达州市产业一体化示范镇。

为支持整个达州经济建设,2011年普光分公司与达州市政府成立了合资公司,实现了企业所得税全面落地。此后每年的达州企业纳税排行榜中,普光气田都位居榜首,至今已累计纳税116亿元。

2018年,普光分公司在保持自身快速有效发展的同时,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扶贫工作的部署安排,积极争取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支持达州经济社会发展。仅去年一年,普光气田向达州输送“优惠气”1.55亿立方米,创下普光气田投产以来新高纪录。

结对精准扶贫,贫困村摘掉贫困帽

2015年6月,达州市实施新一轮扶贫开发政策后,普光分公司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三大责任”,承担了宣汉县三墩土家族乡大窝村的结对帮扶重任。

大窝村位于宣汉县东北部,距县城百余公里。该村建卡贫困户178户635人,交通不便、群众饮水困难、土坯房待改善是这个村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

在先后多次组织人员考察调研后,普光分公司针对这些问题展开了精准扶贫。普光分公司出资85万元,建设了大窝村桑树坪供水厂,解决了150余户500余口人及上千头牲畜的饮水难题。2017年底,普光分公司扶贫组再次援助20万元,加快该村饮水工程建设,打通了全村用水难的“最后一公里”。如今,大窝村每户村民都能在家门口用上干净的自来水。

除此之外,普光分公司还派驻调研组多次到大窝村调研,为该村制订了“发展养殖产业,帮扶有发展愿景的养殖户,示范带动贫困村民脱贫”的帮带计划。

2015年,普光分公司处级干部自发捐款6.7万元扶贫资金,送到了大窝村养殖户李福林、唐元富以及89个单位贫困户家里,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如今,在这些养殖户的带动下,大窝村已有10余户贫困村民通过种植猪草、到养殖场做工、参与牲畜贩运等方式,寻找到了稳定的增收途径。

2018年,普光分公司继续做好大窝村定点扶贫及村贫困户居住条件改善工作,一次性为贫困户提供房屋维修基金90万元。利用这笔资金,当地政府采取新建聚居点、维修加固、建房补贴、购房补助等多种方式,解决了50多个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最终帮助该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瞄准基础设施,强力支持脱贫攻坚

常言道:要想富,先修路。我国的“十三五”交通扶贫规划,正是要为广大贫困地区架桥和修路。普光分公司开发建设以来,从修路、架桥等基础设施建设入手,不断为达州当地经济发展注入动能。

宣汉县辖50多个乡镇,原有的桥梁和道路不仅数量少,而且多处均为低矮的漫水桥、坑洼的羊肠小路。交通不便成了阻碍该县实现“脱贫梦”的“拦路虎”。经调研后,普光分公司向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申请出资1亿多元,为当地修建了4座桥梁,翻新了多处路段,完善了宣汉县的交通网。

2018年4月,一块刻着“百姓铭记石化情,长桥犹如苍龙影”字样的功德碑,立在了宣汉县毛坝镇炉旺村渡口渡大桥的桥头。石碑上的文字表达的正是当地村民对普光分公司援建这座大桥的感激之情。

如果说,渡口渡大桥是普光分公司为解决当地居民出行难而援建的“扶贫工程”,那么普光分公司为清溪镇援建的明月江大桥则是惠及巴人故里的“福祉工程”。

清溪镇位于宣汉县城北,紧靠江口湖库区,内有众多景点,曾经是人们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旅游观光的好去处。然而,也正是因为修电站形成的江口湖,清溪镇通往外地的公路被淹没,当地群众的进出只能靠水路,如遇河里涨水,客船也无法通行,如此严重影响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为此,普光分公司援助8000万元建成了明月江大桥,清溪镇近5万居民期盼了22年的“公路梦”终于成真,这座桥也成为宣汉县“三纵三横”公路网络骨架的控制性工程。从此,该镇旅游业、服务业重新“焕发青春”,外来投资者纷至沓来。

实际上,除了援建大桥,普光分公司还通过改善居民住房、供水管网等生活基础配套设施帮助贫困村镇脱贫致富。

2014年,普光分公司援助2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帮助普光镇支溪村修建新村聚居点主体、道路、配套设施,从根本上改善当地村民生产生活条件。2015年,普光分公司再次援助20万元专项扶贫资金帮助支溪村修建聚居点供水和排污管网,彻底实现了村民生活生态化、环境优美化、居住清洁化。2018年,为帮助普光镇贫困群众解决饮水难题,普光分公司再次向该镇援助修建饮水设施资金45万元。

争取优惠政策,一业兴带动百业旺

为支持达州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天然气资源就地转化,普光分公司积极向上级争取气源地天然气价格优惠政策,向所在的宣汉县源源不断供应优质天然气。

利用优惠政策,宣汉县成立了规划面积20平方公里、由普光、胡家、柳池、南坝四个工业园组成的“普光经济开发区”,成为了天然气资源转化的一个“后方”基地。普光和南坝工业园重点发展天然气净化、硫黄精细化工及配套产业,胡家工业园重点发展食品、医药产业,柳池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冶金、建材和机械制造业。到2020年,园区产业集群优势全面形成,园区将发展成为四川最具竞争实力的县级工业园区之一。

随着园区内企业数量增加,很多常年外出打工的当地居民纷纷返乡就业。据了解,仅正原微玻纤一家公司就已吸纳当地劳动力300余人。

“普光气田为我们县工业发展奠定了资源基础。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依托资源发展的路子尽快实现发展转型,从而真正摆脱贫穷的帽子。”谈起宣汉县产业发展规划,该县县委书记唐廷教如是说。

众所周知,硫黄是化肥产业的重要原料之一。因为普光气田地下的天然气中高含硫化氢,净化后生产出了优质副产品硫黄,其产量一度占据全国的半壁江山,也让普光气田成为全国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为了获得更佳的区位优势,国内化肥“巨头”贵州瓮福集团,直接投资40亿元在达州建设大型磷硫化工基地。

不仅如此,硫黄的畅销也带动了当地物流业的发展。每年近200万吨的硫黄一部分通过铁路、水路联运被销售到长江中下游,一部分通过公路汽运销往云、贵、川等地,一个跨越省界、辐射西南的硫黄运输网络已经形成。

截至2018年底,普光气田累计外销硫黄1500万吨。以普光气田硫黄为龙头,化工、物流、贸易中介等多个行业迅速跟进,一个涵盖长江流域及西南地区、辐射全国的“硫黄生态圈”已经形成。据估算,普光气田硫黄运输每年可为周边物流业贡献数亿元产值。

□张毅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