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你被“坑”过没?陷阱五花八门令人吃惊

达州市消委会发布2018年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

本报开通三条维权通道继续为你撑腰

更新:2019-03-07 09:11:0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尹可

空调只冷不热、免费领奖却每个月被扣钱、新车不到两月就漏油、超市买到假茅台……近日,市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发布了2018年我市十大消费维权典型案例,各式各样的消费陷阱令人吃惊。

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到来之际,达州日报社联合多部门,开通了“3·15消费维权投诉平台”,市民可拨打0818—2382258或在达州晚报官方微信底部菜单《3·15热线》专栏留言,亦或在掌上达州APP“圈子”栏目留言,吐槽在消费中遇到的“套路”。我们将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维护你们的合法权益。此外,3月15日,我们将携手相关职能部门,在达城中心广场与你面对面交流,你在消费中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向我们反映投诉。

销售空调玩“字眼”

2018年6月27日,开江县张女士在某空调旗舰店买了一台价值1980元的空调,并另外支付空调外机支架费30元。次日,该店营业员要求张女士前往店内换发票。换取发票后,张女士发现所购置空调无制热功能,与自己需求不符,与店家协商无果后,以书面形式投诉至开江县消委会。

经开江县消委会调查,商家未尽到法定的告知义务,且店家的行为已涉嫌欺诈。根据《消法》规定:该商家退还张女士购机款2010元,赔偿误工费、车船费180元。

新房墙壁渗水引烦恼

2018年7月8日,张女士新房装修时在“金牛管业”门市购买水、电装修材料并由经营部业主邓某负责水电管线安装工程,口头约定工程费及材料费5300元。完工后,张女士发现家中厕所墙体渗水并造成墙体损坏,多次与邓某协商无果,遂投诉至开江县消委会。

经组织双方现场实地勘验后,发现渗水原因确为装修质量问题。根据《消法》《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相关规定,邓某赔偿张女士2300元,并自张女士交付之日起负责保修工作。

装修公司“换将”惹争议

2018年3月18日,王某到大竹县某房屋装修公司进行住宅装修咨询,与装修公司达成意向协议后支付定金5000元。而在房屋准备全面开工装修时,王某才得知设计师李某已离职,需另换设计师为其服务,王某因只认可设计师李某,便要求装修公司退还定金并终止合同,双方因此发生纠纷。于是王某投诉到大竹县消委会。

大竹县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开展调查取证,在查验了双方签订的合同后确认,消费者反映情况属实。通过调解,商家一次性退还消费者全部定金5000元。

免费领奖被“套路”

李女士2017年5月在通川区某通讯门市购买一部手机并办理相关业务。2018年7月,李女士接到电话,通知之前所办理的手机套餐业务能免费领取价值1000元的礼品,李女士再三询问门市员工有无其他费用,在得到不会收取其他任何费用的回复后领取了礼品。在门市员工告知需登记身份证和银行卡信息进行系统收录后,李女士按要求提供了相应证件。之后李女士的银行卡每个月都被扣取59.37元,在上门理论无果后,投诉至通川区消委会。

通川区消委会根据《合同法》相关规定,认为通讯门市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公平交易权,经调解双方达成协议:李女士继续免费使用该手机,不再扣款并退还已扣款项。

新手机一个月就“罢工”

陈女士2018年6月20日给儿子在渠城后溪街某手机店购买一部价值2700元品牌手机,使用不到一个月就出现花屏无法正常工作,要求换机。

消委会召集消费者、经营者、供货商进行三方调解无果后,决定与三方人员进行现场技术鉴定,经鉴定后确认手机存在质量问题,经营者退货并返还陈女士货款。

新车发动机漏油

方某2018年3月26日在万源市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购置一辆品牌轿车,在行驶2个月累计6000余公里后,发现发动机漏油,先后两次花费10000元前往成都进行维修。汽车销售公司经协商只同意支付更换零部件费用,协商无果后,方某投诉至万源市消委会。

万源市消委会依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双方达成和解,公司支付共计10000元的修理费用,并赔偿方某误工费5000元。

貂皮大衣洗缩水

贺女士2018年9月将购买价格为15000元的貂皮皮衣送往达川区某洗衣店干洗,并支付干洗费150元,后贺女士取衣服时发现皮衣缩水,遂要求洗衣店恢复皮衣原样或按原价赔偿,由于双方意见分歧,贺女士随后投诉至达川区消委会要求调解处理。

达川区消委会在组织双方调解后,洗衣店向贺女士支付4500元作为赔偿并退还150元干洗费。

超市销售假茅台

张先生2018年1月30日在宣汉县胡家镇某超市以1380元/瓶的价格购买6瓶飞天茅台酒。饮用时发现系假酒,便拨打宣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电话进行投诉。接到投诉后,宣汉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立即委派双河食药所工作人员着手调查,该所随即委托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打假办人员进行鉴定,结论为该批产品不是其公司生产。针对这一情况,张先生找到宣汉县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胡家分会进行投诉维权。

宣汉县消委会胡家分会受理后立即指派工作人员展开相关调查工作。在执法人员的组织下,超市方负责人找到张先生并一次性赔付20000元。胡家工商质监所对该批假贵州茅台酒没收处理,并对超市侵犯“贵州茅台”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给予10000元行政处罚。

手机“自燃”烧伤大腿

符女士2017年7月1日在宣汉县某通讯门市购买一款价值2399元的手机。2018年5月15日,手机在裤兜里自燃,造成符女士大腿大面积烧伤,符女士与经营者多次协商无果,将此事投诉至宣汉县消委会。

宣汉县消委会接到投诉后判定厂方赔偿消费者50000元现金;赔偿同等价值手机一部;消费者不再以任何方式找经营者进行再次赔偿。

车行“做假”被发现

郑女士2018年7月13日在开江县某车行购置一辆价格为8.4万元的轿车,同年9月10日车行为其代办车辆登记并出具购车发票。10月1日,该车因空调无法正常使用进厂维修,期间,郑女士得知车辆购车时间为2018年3月31日,已过保修期,需另行支付维修费用。随后郑女士因对车辆购买时间起疑,以为买到二手车,投诉至开江县消委会进行处理。

开江县消委会接到投诉后立即对车行进行走访调查。该车行对于郑女士实际购车时间不符的问题作出书面情况说明,排除销售商以二手车作为新车销售的欺诈行为。原为车行作假,导致质保期缩短。根据《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和《消法》的相关规定,消委会对销售公司的违规行为提出严厉批评并让其赔偿维修费用。

□本报记者 汤艳燕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