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深山中,炊烟总是显得如此的苍老(组章)

更新:2019-03-06 15:23:3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郝富成

这是一月份的冬天,我们驾车过高速,进入大山深处。汽车在崎岖的山路上像是低速的冲浪。

当出现熟蓝色的溪水,一路追踪我们时,我喜欢将手伸出窗外,去抚摸一片森林的喘息。

在深山中,瓦片上的炊烟总是显得如此的苍老。

风,将一群白鹤吹走。

在一辆卡车的身后,我观察着这一切的变化,而砂石厂早已忘记了我们的车辙印。

被一群孩子喊醒的炉火

被一群孩子喊醒的炉火,在房间里欢腾。

他们读着书,写着字。当面对镜头时,他们像是一群又飞回来的白鹤,充满了好奇与自信。

我们将书包、铅笔、文具袋、跳绳……递至孩子们的手中。最小的孩子抱着它们东倒西歪。

一所只有五个学生的村小,座落在大山的深处;一个坚守二十多年的老师,发已结霜;一个半新的乒乓球台,举起一层薄薄的冰。

他们挥舞着跳绳,攻破了冬季的魔法。

他们比我们对大山的理解更加深刻

不见一片飞舞的雪花,不见一条跳跃的鱼儿。

在村小的门口,孩子们摇着瘦黑的小手,目送一辆远去的汽车。

总有一天,他们会像我们一样,以更多的方式回到这个地方。到那时,他们对大山的理解将会比我们更加深刻,更加动情。

孩子们,请原谅我这个也是从山里出来的人,却不曾有过村小的经历。

行走的汉字

返程的山路依旧泥泞,却没有了来时的风霜。孩子们又回到了炉火旁,球台上那层薄薄的冰已开始融化,这个冬天不会冷。

平行的小溪,相对行驶。

回头望去,身后的大山变得越来越低矮。前方的道路也越来越开阔。

我清晰地记得,在他们的作业本上,挂满了行走的汉字。正朝着山外的方向,一步又一步走去。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