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一封22年未曾打开的信 一段70年苦苦寻找经历

河北邯郸籍烈士刘士祥 您的孙女想带您“回家”

更新:2019-03-06 11:36:0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1949年,河北邯郸籍解放军刘士祥在进军川藏途中负伤牺牲,家人一直苦苦寻找其长眠之地,至今无果;

●1997年1月,一封关于刘士祥安葬地线索的信寄给烈士亲属,却安静地躺在箱子里一直没有被拆开;

●2019年2月,封存了22年的信件打开后,70年的寻找迎来了短暂的一丝曙光……

一条千里之外的网上求助


近日,河北烈士刘士祥的孙女刘志杰在渠县公安官方微博留言,称在寻找爷爷刘士祥烈士长眠地的过程中,找到了一封22年前的信件,写信人名叫江义酉,户籍地在四川渠县丰乐镇光辉村,信中说找到了爷爷的墓地但没有写具体地址,因各种原因,这封信一直未打开被封存在角落。22年后,这封信重见天日,但时隔多年,刘志杰希望渠县公安能帮其寻找知情人江义酉。

据刘志杰介绍,爷爷刘士祥,参军后改名刘士恩,1924年生于河北邯郸市峰峰矿区山底村(原磁县第五区王看山底村)。刘士祥16岁参加革命,1940年在涉县129师参加集训,先后参加过上党战役、邯郸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等,参与解放重庆、成都等地。1946年随129师编制为二野六纵18旅54团任职排长。1949年11月16日至20日乌江龚滩马头山(又称白马山)血战后,在进军川藏途中负伤牺牲,牺牲前是二野第三兵团12军36师108团3营营长。

一封22年没有打开的信件

刘士祥牺牲之后,家里收到了烈士证书,但证书上没有注明安葬地在哪,家人多方打听都没有结果。

1994年,几名工人来到河北邯郸峰峰矿区义井镇山底村做建筑工程,来自四川渠县的江义酉就在其中。“因为爷爷在四川牺牲,奶奶见到四川人都格外友善。”据刘志杰介绍,当时江义酉租住在他们家。1996年,江义酉临走前承诺,回四川后帮忙打听爷爷的安葬地,并带走了刘士祥的一些资料。

还没有等到结果,刘志杰的奶奶就去世了,“奶奶为了扶养遗孤守寡一生,直到病重临终仍念念不忘,嘱咐子孙寻访爷爷的墓地。”

近日,刘志杰回老家整理奶奶的遗物时,在一个老旧的箱子内发现了一封未被拆开的老旧信封。“信封上写着刘金贵同志收,刘金贵是我小叔,因病去世多年,婶婶不识字,也说不清楚是什么时候收到的信。”刘志杰拆开信封后发现,这封信是1997年1月18日写的。写信人正是奶奶托付帮忙打听消息的江义酉,他在信里邀请刘士祥后人去墓地祭拜刘士祥,但没有说明祭拜地点,信件落款是渠县丰乐镇光辉村,同时又注明回信地址是重庆的工作地点。经过打听,刘志杰发现重庆的厂址已于多年前变更,只能从户籍地进行寻找。

线索中断 望找到知情人

刘志杰似乎看到了曙光,当即联系上渠县公安局。渠县公安局高度重视,通过多方查证,证明烈士情况属实。了解相关情况之后积极联系丰乐派出所,不到半天就找到了江义酉的儿子。

“我们到村上走访时发现,江义酉已经去世多年,目前已经联系上江义酉儿子,并把联系方式转交给了刘士祥的后人。”据丰乐派出所所长田杨介绍,江义酉一家已多年没有在户籍所在地居住,江义酉儿子江小飞(化名)已在重庆安家。

刘志杰立即联系江小飞,但因江小飞常年在外务工,没有听父亲说过去祭拜烈士刘士祥的事情,只能抽时间回村帮忙打听,线索似乎再次中断。

“虽然没有找到爷爷的安葬地,但是感谢渠县警方的帮助。这是离爷爷线索最近的一次。”刘志杰说道。

刘志杰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革命家庭,除了爷爷刘士祥,爷爷的父亲和叔伯都在革命战争中牺牲了。他们只要有空就会走访国内的烈士陵园,希望能在墓碑上找到爷爷的名字。

距离1949年刘士祥去世已经70年了,这些年,刘志杰一家人从来没有忘记寻找爷爷的墓碑。据介绍,刘士祥参加革命停留最多的地方是四川、重庆两地。希望能找到与刘士祥(又名刘士恩)烈士生前一起工作和战斗过的人或者与刘士祥相熟的知情人士。联系人:刘志杰 15831015026。□本报记者 田乙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