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高中校长向市残联极力推荐,开启了他的运动员生涯

江陵小伙全国残运会冰雪项目摘银

更新:2019-03-06 10:36: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3月4日到3月11日,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越野滑雪和射击运动)比赛在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双峰林场进行。22岁的达州小伙杜天,在4日越野滑雪男子坐姿15公里项目中为四川代表队摘得一枚银牌;25岁的达州姑娘赵静,在4日的越野滑雪女子坐姿12公里项目中取得第五名,以及5日的冬季两项女子坐姿10公里项目取得第八名。

冰天雪地 赛场比拼实力

双峰林场被誉为“中国雪乡”,12月到次年3月是其降雪量最大的时期,非常适合开展雪上运动。在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的“越野滑雪”和“冬季两项”项目中,来自通川区江陵镇四溪寺村的杜天和万源市长石乡的赵静作为四川代表队运动员参赛。

  杜天在男子坐姿15公里项目中

赵静在冬季两项的射击比赛中

3月的黑龙江虽然逐渐回暖,但气温仍然保持在零下,赛场积起了厚厚的白雪。这次比赛,杜天报了3项越野滑雪、3项冬季两项。赛前,杜天接到通知,原本最后进行的男子坐姿15公里项目改到了第一天。突然的改变让杜天有些不知所措,“15公里是我的强项,但这场比赛高手云集,如果在强项上没拿到理想的名次,可能会影响我后面的比赛。”赛前的担忧和身处异乡极度思念家人,让杜天连续几天都没睡好觉。

比赛当天,杜天调整好心态,仔细整理了比赛装备。与其他选手一起站在起跑线等待号令时,刺骨的寒风呼呼吹来,即使隔着几层衣服,杜天还是能明显地感受到北国的寒冷。一声号令,所有选手开滑,杜天一边滑一边回忆教练的指导,每一次转弯、侧身、着力他都不敢马虎。他超越了一个又一个选手,最终在该项目摘得银牌。

坚持与热爱 拼进了国家队

杜天两岁时,因为发高烧患了小儿麻痹,落下双腿残疾。小时候,杜天总被其他人欺负,为了不让父母忧心,他从不让父母知道,将所有的委屈咽到了肚里。在李连杰和成龙的电影里,杜天受到了启发:只有成为一个强大的人,才不会任人欺负。

杜天决心克服身体原因,加强锻炼,努力成为一个强者。每天他都咬着牙坚持做几百个俯卧撑和引体向上。升入达州市职业高级中学后,杜天渐渐有了不一样的理解。以前锻炼是为了不被欺负,长大才发现锻炼改变的不仅仅是身体,还有心态。因为热爱运动,他的生活变得更健康,心态也变得阳光。在老师和同学的印象中,杜天是个总是带着笑容、开朗乐观的人。

在一次市残运会开赛前,市残联到学校选拔运动员,学校校长极力推荐他。杜天至今还记得,当时校长指着他,对市残联的人说:“这是我们学校最喜欢锻炼的小伙子,阳光自强,你看看他的身体多棒。”就这样,杜天被选去训练轮椅网球。仅仅练了一个多月,他就在市残运会上取得了1金2银2铜的好成绩,随后被省队看上,招入四川省网球队。在网球队训练四个月后,他正好赶上2022年北京冬奥会招募滑雪运动员,省队见他资质

不错,替他报了名。经过严格选拔,2017年10月,他成功进入了国家越野滑雪队。

很多人都夸杜天身体好,是个当运动员的料,可只有他知道,能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靠的是坚持与热爱。能走进国家队,是对自己的努力最好的承认。

寒冬酷暑 与毅力的一场竞赛

每项运动都需要刻苦训练,每一位运动员都不容易,越野滑雪是杜天接触的体育项目中最累的。冬季,他们在黑龙江训练,最冷的时候,当地气温达到零下40多度,泼一盆水出去,落地成冰。不论穿得再多,出门都会冻得全身发疼、手指僵硬。2017年,杜天第一次去到黑龙江,南方小伙子尝尽了北方冬季的苦楚,一次训练中,他在雪地里被冻得无法动弹,最后是教练和队友把他抬回了室内。

夏季,运动员们在大连训练基础动作,每天30多度的气温,他们要从早上七八点,一直练到中午12点。即使戴着帽子,烈日还是晒得他头皮发疼,身体其他部位更是发红发黑。“一次训练要喝两升水。”杜天告诉记者,每天出门前还干干净净的衣服,中午回来已经又湿又臭,全身肌肉更是酸痛难忍,即使多次中暑,第二天还是得照常训练。

滑雪队最初入选的100多人,现在只留下10多人。在训练中,手臂拉伤、肌肉撕裂时有发生,杜天表示,留在滑雪队就是一场与毅力的竞赛,胜过了自己,才能战胜对手。

因为比赛前几晚没有睡好,杜天的身体一直不在最佳状态。在男子坐姿15公里项目的最后两圈,杜天几乎是含着泪水在滑,能登上4年一届的全国残运会,机会难得,他害怕见到支持自己的人希望过后又失望的眼神。

比赛结束后,杜天直接回到房间,一直不敢回家人的信息,直到确定自己取得了银牌,他才接通了母亲的视频,激动地汇报成绩。隔着屏幕,母子俩没说几句话,泪水一下就涌了出来。这枚银牌是杜天一年以来艰苦训练的最好回报,其中艰辛令他刻骨铭心。杜天表示,他有信心在以后的比赛中拿到第一,这次比赛结束后,他将再接再厉,继续训练,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

□本报记者 杨蕙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