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政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2019年2月21日在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

更新:2019-03-06 09:33:42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蒲春天

各位委员、同志们:

我受政协达州市第四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提案工作,请委员们审议,请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提案办理情况

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在中共达州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政协委员、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四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深入调研,积极建言,充分运用提案履行职能,为助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健全协同考评机制,确保了提案及时有效办理;承办单位主动协商、认真办理,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提高。2018年,共提交提案438件,经审查立案361件,截止2018年12月31日,办复率100%。所提意见建议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243件,占67.3%;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拟解决的112件,占31%;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6件,占1.7%。

经济建设方面173件提案。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的建议,市委、市政府在出台推进方案时予以吸纳;关于加强土地要素保障促进招商项目落地的建议,市政府出台工业用地弹性供应改革文件,下调了工业用地基准地价;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有关部门在编制规划时,充分听取并采纳了委员们的意见;关于推动建筑企业转型升级的建议,推动加快了建筑产业园区建设步伐;关于加强重点镇规划建设的建议,有关部门作了统一安排落实;关于规划建设电动汽车充电桩的建议,促成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专项规划;关于新机场建设融入“绿色、智慧、人文”理念的建议,在新机场调规设计中得到充分采纳;关于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的建议,助推15个市级乡村旅游提升发展示范项目建设。

政治建设方面28件提案。关于完善便民服务中心功能的建议,促进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对乡镇(街道)的覆盖;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的建议,推进有关部门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大考核考评力度;关于简化住房公积金提取流程的建议,推动实现了职工资金提取“秒到账”;关于破解法院执行难的建议,市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雷霆行动”中予以落实;关于有效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的建议,推动完善了“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文化建设方面26件提案。关于加强农家书屋建设与管理的建议,推动有关部门制定建设标准,加强日常管理,积极创建示范农家书屋;关于建设巴文化公园的建议,助推巴文化主题公园纳入规划建设;关于拍摄抗战老兵口述历史影像的建议,相关部门已启动前期相关工作;关于加强石刻文物保护的建议,市文物主管部门开展了试点采集工作;关于加强古村落保护利用、打造文化艺术产业区、加强陈伯钧革命生平事迹宣传等建议得到有效采纳,为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社会建设方面112件提案。关于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的建议,推动制定建设规划,即将启动建立一批公办幼儿园;关于礼让斑马线、文明行车的建议,相关部门增设提示标志、新增抓拍设施,加大了教育警示力度;关于加强电梯安全监管的建议,推动建立了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有效预防和降低电梯事故;关于关爱老年人的建议,促成出台了高龄补贴提标、百岁老人关爱、65岁及以上老年人乘坐公交优待等政策;关于推进公共场所母婴设施建设、建设金龙大道与七河路互通立交、连片打造仙鹤路与龙郡外滩、推行公交微信及支付宝在线支付、安装公交电子站牌、规范私人诊所医疗行为、加强护工市场管理、加强外卖食品及超市熟食监管、整顿保健品市场等建议,已经纳入相关部门工作计划或正在组织实施,促进了相关民生问题有效解决。

生态文明建设方面22件提案。关于以新村建设引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市委市政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了一系列影响农村生态环保的突出问题;关于推进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的建议,推动市固体废物综合处置中心开工建设;关于推进垃圾分类处理的建议,促进了环保和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关于持续推进农村和旅游景区“厕所革命”的建议,促进全市新(改)建公厕175座;关于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的建议,在工作方案中得到体现。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提案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突出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定位,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抓手,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严把提案征集、审查、交办、督办、回复等各个环节,充分发挥提案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

(一)大力开展提案征集引导。拓展知情明政渠道。组织召开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相关部门通报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建设、民生实事推进等情况;举办专题学习会、专题讲座,组织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向市民征集提案线索,整理印发提案参考题目63个,尽可能为委员吃透上情、熟悉下情、撰写提案创造条件。改进征集方式。变过去由委员“散打”式撰写和提交提案,逐步向由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集中组织引导为主,发挥集体和委员个人两个积极性,指导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同时,加大党派团体、专委会集体提案征集力度,着力打造精品提案。严格立案标准。对会议提案实行提案组初审、提案委员会复审、会后再审制度,切实把住立案质量关。全年提案提交量比上年增长38.2%,立案率82.4%、下降5%。

(二)突出抓好重点提案督办。精心遴选。广泛征求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和社会各界意见,充分考虑提案选题的全局性、针对性和建议内容的可操作性等因素,由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了16件重点提案。强力督办。市政协主席领衔督办的《关于加快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建议》,指导相关机构建立工作机制,加强协作配合,推进了产业发展。市政府领导、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通过多种形式,对天然气开发利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发挥贫困村法律顾问作用、推进玄武岩纤维产业发展、加强重点镇规划建设等重点提案,开展了扎实有效的督办活动,推动了相关问题解决和工作落实。民主测评。市政协四届第十二次常委会议听取了14个重点提案主办单位关于办理情况的通报,参加会议的市政协常委逐一进行了满意度测评,现场公布测评结果,满意和基本满意率最高93.5%、最低66.2%。会后,将测评结果报告市委并通报相关部门,促进提案办理质量不断提升。

(三)积极搭建协商沟通平台。一号提案重点协商。对年度“一号提案”《关于以新村建设引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交办后立即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研究办理方案,分解办理任务;办理过程中多次召开协商会,通报办理落实情况,实地检验办理效果。B类提案跟踪协商。对上次会议的16件B类提案,进行持续协商、跟踪督办。如对《关于发展蜡梅产业的建议》,通过多次沟通协商,市林业园林局牵头编制了《达州市蜡梅产业发展规划》。“不满意”提案深入协商。对一次办理提案者表示“不满意”的提案,进行深入分析,查找原因,组织提、办双方面对面沟通协商,促成二次办理,达到双方满意的效果。一年内先后召开各种形式的提案办理协商会37次。

(四)集成运用民主监督形式。按照推进政协民主监督的新要求,多渠道融合发挥提案监督作用。提案监督与民主评议相融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民主评议市经信委提案办理工作。评议组在深入基层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认真分析查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与被评单位及时沟通、交换意见,形成了评议工作报告,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市经信委狠抓整改落实,取得了明显实效。提案监督与特派监督相融合。把提案办理纳入市政协派驻28个单位民主监督小组工作重要内容,增加了考核权重。各民主监督小组通过明察暗访等形式,对派驻单位提案办理工作进行督办,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建议的落地落实。提案监督与调研视察相融合。对提案关注的“河长制”落实情况,组织委员进行了视察,提出了赋予乡镇相关监管权限、加快乡镇污水管网建设等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和采纳。同时,还组织对乡村旅游发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文化惠民工程实施等方面的提案开展了视察,拓宽了提案督办工作路径。

(五)着力提高服务保障水平。示范带动。按照相关制度和评选标准、程序规定,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对2017-2018年市政协提案承办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提案进行通报表扬,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激励引领作用。协作联动。建立健全市政协提案委与市委市政府提案督办部门的联系协调机制,定期商议,加强沟通。联合举办提案交办会,明确办理责任及要求;组织提案办理暨提案工作联络员集中培训,提高办理工作的规范性和时效性;召开全市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通报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教训。宣传推动。加强与各级主流媒体的联系,开展提案办理深度报道,提升社会公众知晓度和提案工作影响力。先后在各级报刊和网站刊载有关提案工作的稿件80余篇,在达州电视台《政协之窗》开设“提案追踪”栏目,对公众关注度高、社会影响面大的重点提案进行了深度报道。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存在的不足。主要表现在:在提案质量方面,有重数量轻质量的现象;委员提案随意联名、被动联名现象客观存在,影响了提案工作的严肃性;提案办理质量不高、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较为突出;协商办理的广度和深度还需进一步拓展,提案的民主监督功能有待加强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着力改进。

三、2019年工作打算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准确把握提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主动对标对表新要求,强化问题导向,集中聚焦发力,全面提质增效,努力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认真落实新时代提案工作新要求。提案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提案不在多而在精、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办理提案要实事求是等要求,围绕市委四届六次、七次全会的决策部署,统筹整合政协履职资源,找准定位,把准方向,增强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

(二)努力提高提案质量。研究制定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切实解决贪大求全、多而不精的问题。探索建立社会公众提案质量评价机制,制定提案质量评价标准。加大集体提案征集力度,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各专门委员会(委员小组)要加强组织引导,充分调查研究,凝聚集体智慧,精心培育一批高质量提案。严格提案立案审查,坚持质量第一,进一步明确、完善立案标准,细化不立案的具体条款,力求立得住、能办理、做得到。严肃委员联名提案,力避随意、盲目、被动联名。

(三)深入推进提案办理协商。以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为监督重点,在协商办理中开展提案监督。增加重点提案中监督性提案比例,扎实开展重点提案督办。选择需要持续推进的提案,开展跟踪督办。规范走访提案承办单位工作,寓监督于协商之中。增加协商频次,创新协商方式,提高协商效率,把协商办理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突出提质增效主题,开好全市第十四次政协提案办理协商工作座谈会。

(四)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建设。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有关提案工作的要求,及时修订《提案工作条例》《提案审查实施细则》等制度及配套文件。探索建立党派团体、专委会组织征集集体提案和委员提案激励考核制度。着力制度创新和实践探索,不断丰富拓展提案办理协商的领域、内容和形式,促进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等协调互动、共同发展,逐步形成协调高效、务实管用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

(五)重视提案工作舆论宣传。以主流思想舆论为导向,遵循新闻宣传规律,推动涌现更多宣传政协提案工作的优秀新闻作品;积极探索运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通过各种方式进行深度报道,讲好提案故事;稳步推进政协提案及办理情况公开,更好地回应委员和社会关切;选择贴近社会、贴近生活、贴近百姓的提案及办理情况进行追踪报道,让人民群众感觉政协提案离我很近,推动营造社会各方关注支持提案工作的良好氛围;在提案工作服务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形成全体委员参与的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提案工作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共达州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充分发挥提案作用,建诤言、谋良策、出实招,为幸福美丽达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名词注释

1.厕所革命: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就“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厕所革命”在全国迅速展开,由旅游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成为美丽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工程。

2.一号提案: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由提案委领衔,民革、民盟、民建、农工党市委联合提出的《关于以新村建设引领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被列为“一号提案”。

3.河长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相应河湖的管理和保护工作。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