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时评 >> 

新华网评:“培根铸魂”这件大事有了根本遵循

更新:2019-03-05 17:01:22       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

怎样才能做好“培根铸魂”工作?4日下午,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时,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做好新形势下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提出了“四个坚持”的明确要求: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承担起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使命,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让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更加鲜明。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文化文艺工作者要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要以扎根本土、深植时代为基础,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到实地调查研究,了解百姓生活状况、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着眼群众需要解疑释惑、阐明道理,把学问写进群众心坎里;要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提出具有自主性、独创性的理论观点。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都肩负着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重要职责,承担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我们的文学艺术创作、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要坚守高尚职业道德,多下苦功、多练真功,做到勤业精业;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尊自重、自珍自爱,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努力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有贡献的艺术家和学问家。

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必须培根铸魂。在此次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培根铸魂”提供了根本遵循。广大文化文艺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行动起来,明方向、正导向,转作风、树新风,出精品、育人才,在正本清源上展现新担当,在守正创新上实现新作为,为培根铸魂继续奋斗。

李洁琼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