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竹阳八景”今安在

更新:2019-03-05 13:55: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彭明凯    编辑:尹可

  

三国古驿道

大竹县因“竹多竹大”而得名,唐武则天久视元年(公元700年)始置县,历史悠久,文脉深远。“三山两槽”的地形特征又造就了大竹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如今,众所周知的有五峰山国家森林公园、清河古镇,还有古官驿道和云雾山风景区等名胜景观。其实,在大竹县城周边,还有少为今人所知的“竹阳八景”。

据《大竹县志》记载,在旧大竹县城周边,有八大名胜景点,分别名为:雁塔兆祥、高寺晓钟、风山晚翠、东桥垂柳、梅村古碣、西山积雪、云台烟雨、竹溪偃月。单看八个命名便可想象这些景点是多么的诗情画意了。

说到“竹阳八景”,不得不提到一个人名:蔡以修,号耘圃,湖北监利人,清嘉庆25年正月(1820年)调大竹县任知县。这位文学素养颇深的蔡知县为“竹阳八景”的每一个景点题了一首诗。这些文质皆美的诗句更为“竹阳八景”注入了深厚的文化底蕴。

一 雁塔兆祥

一塔凌空砥柱开,雁飞不到影徘徊。人生贵遂题桥志,此地能无濯锦才。

日观高临全蜀上,笔花香泛曲江来。三春桃李三秋桂,移向河阳着意栽。

雁塔原在振文书院,即今大竹中学文昌阁校区内。《大竹县志》记载:“雁塔在文昌宫奎阁左近,后以妨碍科名撤废。”光绪十一年,复于西山红岩头重建一塔,因文风所聚,故名文峰塔,也即今天的白塔。今天白塔依然可见“聚奎阁”的题楹,系清代大竹探花江国霖所书。

第二联中有“题桥志”“濯锦才”,这是两个典故。传说司马相如经过成都升仙桥时,曾在桥上题字:“不乘高车驷马,不过此桥。”后人遂以题桥代指读书人取得功名富贵;“濯锦江”说法源自西汉,以江水濯锦后晾晒,色彩分外鲜明而得名。传卓文君曾在锦江濯锦,唐张何《蜀江春日文君濯锦赋》:“即有卓氏名姝,相如丽室;织回文之重锦,艳倾国之妖质。”因此诗中以濯锦喻具文才的读书人,表达了作者对振文书院学子的期许。因当时的振文书院前有护城河、龙头桥;这两个典故即景起兴,可谓用得十分贴切自然。

二 高寺晓钟

傍晓钟声出上方,翠微闲煞白云忙。参来色界千家月,叩破禅关万杵霜。

清响乍随猿断续,秋声无那夜苍茫。从今尽洗筝琶尔,不着闻根问法王。

高寺即高峰寺,遗址在今竹阳街道办事处高峰寺社区境内的高峰山上。明朝初年在此地修建寺院,寺内曾有崇祯三年所铸铁钟一口、佛像6尊,后悉数被毁损。由于高峰寺地势较高,每日晨钟暮鼓响彻四周,为大竹县城的官民报晓,故名“高寺晓钟”。

诗中“清响乍随猿断续”一句,意为高峰寺的钟声传到附近的猴儿崖,回音与钟声相随。“秋声无那夜苍茫”句中“无那”系象声词,即“乌拉”,或切音为“哇”。因为在高峰寺上,背后就是著名的大松坡林,秋风吹过,阵阵松涛,呼啸之声犹如海浪,哗然作响;静夜临此,令人顿生宇宙空阔,浩渺苍茫,感人世之卑微小弱。古时有一条官道从竹城直通高峰寺,路经东门栅子口、许家坡、檀木井、汤家桥、学堂沟、石马坪、老爷坟、高峰寺。全程用青石板铺就,蔚然一时之胜。

原高峰寺建在高峰寨内,高峰寺和现高观寨净土寺直线距离很近,隔七里沟相对,两峰并峙。在高峰寺可鸟瞰全竹城,背面是松坡林,稍远是猴儿崖。峰顶平阔,可近赏桃花,下俯悬崖,壁上苦竹丛生,且崖壁佛洞遍布。悬壁处古有凉亭,静夜在此纳凉,田有蛙鸣,耳闻松声,仰视霄汉,下临无极,尘嚣远匿,手可捉星,真是个洗心之好去处。

三 凤山晚翠

暮色苍然乍欲溟,凤凰鸣矣此曾经。不关过雨云皆湿,但得逢山眼便青。

坐久簪裙沾石气,夜深风雨聚仙灵。西来占尽看山福,日放双鸢入画屏。

凤山晚翠一景位于大竹县乌木乡凤山寨,离大松坡林约2千米,曾为大竹著名景点,而今建筑早已被毁。凤山寨在周边曾经是一个地标:进入寨门的百步石梯至今还在,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一条独路,气势相当雄伟。前人如江国霖等都有诗题咏。

高观寨、高峰寺、紫铜观和凤山寨、四峰寨成一条线并峙。那时候远望凤山寨,只见山道绕凤山逶迤而行,路就在山下,百步梯气势宏伟,满山杂草丛生,山下泉眼密布,沿路随处可见泉水喷涌,清澈可口。

关于凤山寨,还有一件往事常为老人们摆龙门阵的谈资。1927年,军阀杨森部第二十军第一师师长白驹部进驻大竹,后遭范绍增支持的大竹本地团练驱赶出竹城,白驹部遂后退至凤山寨,以此为据点,骚扰周围的乡民,抢掠不止。有一次他们把从周围劫掠来的鸡鸭杀好煮了一大锅,强令老百姓用一对水桶帮他们挑到寨上,才走到分水桥前不远的地方。范哈儿的军队就打来了,白驹部顿时作鸟兽散。范继续追击到凤山寨,白驹部闭门不出,范哈儿部用重炮轰击,白驹部不支,被迫从后山逃遁。这位白驹师长就是后来为安置家眷妻妾,在重庆歌乐山修建“香山别墅”——白公馆那位。白公馆后来被军统以三十四两黄金买下,成了军统的特别看守所。

四 东桥垂柳

问讯东桥第几湾,垂杨垂柳好回环。风来紫燕黄鹂处,春在浓晴淡雨间。

阅尽闲情惟碧水,故将轻絮点空山。风情不让陶彭泽,寄语行人莫浪攀。

该景位于今东柳街道办事处,桥建于乾隆五十九年,现仍在。桥有五孔,桥身长约百米,桥孔很圆,弧线优美,亦即诗中之“好回环”是也。

柳河东柳桥这段区域,几百年来两岸柳树连绵不断,建国后树被砍伐尽净。东柳桥古时有碑,有雕刻,有牌坊,皆精工细雕,纹饰精美;桥两边布满木制吊脚楼,下临河水,上面凌空住人,并经营醪糟生意。

相传抗战爆发时,国民政府迁至陪都重庆。华北沦陷日军之手,各级人员经陕西去重庆,东南中南的人在南京武汉会战后,经万县撤退去重庆,都必过大竹东柳桥(现在东柳仍然是国道210线和318线的交界点)。这些逃难的人在饥饿劳顿之时,东柳桥的醪糟正可消渴解乏。他们品尝之后,啧啧称道,于是东柳醪糟始扬名全国。

五 梅村古碣

流水孤村万树海,荒碑屹立偃蒿莱。心摹古迹花三径,手酌寒香酒一杯。

历尽冰霜谁姓氏,已无文字点莓苔。心清但有罗浮梦,敢翊天涯勒铭才。

该景位于大竹教师进修学校附近,原有的龙头桥因近年来护城河改造被拆。当年这里是竹簧院,门前有一碣石屹立,阔两丈许,大数十围,上刻斗大“古碣”两字。笔力刚劲古朴,旧时碣石周围有梅花树百余棵,花开时节,香气四溢,今已不存。

六 西山积雪

一夜西山雪意浓,朝来樵径已全封。阴崖白日盘孤鹤,古洞深宵起蛰龙。

眼界豁开三里雾,寒芳应有六朝松。梅花省识扶筇路,好忆峨嵋第几峰。

西山积雪一景位于城西云雾山风景区,诗中描绘的西山是原生态景观,未涉及人文痕迹,景观保存完好。西山人文景观有著名的云雾峡三国古驿道和云雾山古寺。

古驿道启于先秦而兴于三国。由于该道地势险峻,是四川下湖北和北上陕西的要冲,据一道而势扼南北,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蜀汉大将张飞曾过此道经江州(今重庆)而直趋成都。这条道大竹人又称为“三国古道”或“张飞古道”。一直是成都出川东过三峡到湖北的交通主干道。现今云雾峡至云雾寺之间保存较好的约有七千米,道宽一点五米左右、有石板道、栈道、桥梁等,道旁有功德牌坊、壁画、石刻漏米石,道路地貌厚重古朴,石刻工艺精湛。道旁山上有古白云寨遗迹,古巴人洞穴等。

云雾寺建于云雾山顶,始建于唐,兴于明。由于地处交通要道边,一直香火鼎盛。过去云雾寺规制宏大,是一座有殿庵四十八间的寺庙建筑群,号称川东第一禅林,亦有川东小峨眉的称誉。其主要殿宇以铜瓦和铁瓦铺就,这显然有某种官方背景或皇家气势。建筑规模超过了达县的真佛山和梁平县的双桂堂。据传明建文帝逊位以后,曾经避难大竹,驻跸云雾寺三个月。民国十七年,吴佩孚兵败入蜀,避居于云雾寺分寺梨树寺。现寺庙为近年在原址恢复重建,已远不如原来规模之宏伟,仅存一大雄宝殿和观音殿,还存有大量的残毁文物,均缺损严重。

云雾寺地处华蓥山脊,系大竹和渠县分界点。一寺而跨两县,现仍存两县分界的石桥,该桥三孔,以中孔均分作界。因此有“石桥金扁担,一头挑大竹,一头挑渠县”的说法,这里是观看云雾山云海山岚的绝佳位置。

七 云台烟雨

蒙蒙烟雨滞春晴,一揽云台变态生。岚气看来无远近,山光奇在不分明。

有时苍翠沾衣湿,无数林峦泼墨成。延爽偶然云笏坐,放将暮色入芜城。

云台烟雨一景在现大竹民康医院一带,景点早已不存在了。民康医院原址叫紫竹庵,亦名云台寺,俗称高庙,是一游览胜地,以前文人汇聚,甚是风雅。

云台指其高入云,云台名气甚大,吴佩孚在大竹登临之后也气迈云霄,赋诗咏志,有“万方多难此登临”之叹。吴佩孚在云台寺题二联:其一:绿树成荫,三时出望无消息;青山不老,万方多难此登临。其二:水之江汉星之斗;凤有高梧鹤有松。寺内有弥勒佛像,吴佩孚睹后亦留下二联:其一:自在自观观自在;如来如去去如来。其二:开口便笑,笑古笑今诸事付之一笑;大肚能容,容天容地万物无所不容。其中的“自在自观观自在;如来如去去如来”联被高观寨净土寺修建之时引用。

八 竹溪偃月

娟娟水竹自成春,竹压千竿月半轮。冰雪精神清有韵,潇湘图画净无尘。

绿云琐碎波中影,翠袖单寒镜里人。长此淡怀对秋水,莹然心迹未全沦。

竹溪偃月一景位于城西乡竹溪村内,原生态景观仍在。原地乃是清朝时大竹的风雅之地,过去有石桥、石碑、牌坊、亭阁等,是清代文人作画赋诗的好去处。现今仅存石桥一座,其他文物俱毁,再没当年的风雅了。

此景当年山环水抱,负阴载阳。竹溪两岸疏布黄竹,溪流发自云雾山,水势曲折,至此平阔,水流平静婉约,有柔媚之姿;地处西山之下,远山雄峻奇峭,近处丘陵散落,前处便是一大坝子,视野畅阔,风物极佳。偃月,便是指的竹溪桥,此桥仍在,桥体半圆,正是偃月之形。

作者后记:

“竹阳八景”这八大风景名胜点,今虽少有遗迹,却多因毁损而不见其影了,但其蕴含的历史文化却是竹乡儿女不可遗弃的,故以记之。

□彭明凯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