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法制 >> 

天上掉馅饼 “万元购车”还能赚钱?达州200余名会员被忽悠

更新:2019-03-05 10:24:00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李睿    编辑:尹可

“我们200多个人身陷‘万元购车’骗局,至今没有得到解决。”近日,市民李先生一行来到本报市民热线(2382258)办公室反映,2017年,他们参加山东聚实汽贸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的“万元购车”活动,每人支付了1万元订车款,却没提到车。目前,仍有220名会员的订车款没有退还。

会员万元购新车

2017年,李先生从一张标题为“一万元就能做汽车代理”的传单上得知,山东聚实汽贸有限公司达州分公司(以下简称达州分公司)推出了“万元购新车”活动,加上又有人介绍,他心动了。

记者从李先生保存的传单上看到,消费者向达州分公司支付1万元订车款,签订购车合同成为该公司的会员后,再拉2个人入会,即可在购车时享受公司指定车型(10万以内)30%的首付款由公司支付,余款由本人向金融机构贷款或自行支付。如果不拉人入会,则可以选择先支付1.3万元订车款,再由公司支付指定车型的30%首付款(不超过3万元),余款由本人向金融机构贷款或自行支付。

“交1万元,再拉2个人头,就等于付清了30%首付款,不仅可以把10万元以内的新车开回家,还能开着车赚钱。”李先生告诉记者,所谓“万元购车”,就是先交1万元给这家汽贸公司,再找两个人也交1万元,就可以买到一台10万元的指定车型汽车。不仅如此,参与者买车后,还能够通过“拉人头”获得可观的收益,且拉来的人越多得到的回报就越大,从而实现“买车不花钱,养车没费用”的汽车梦。

为了实现“汽车梦”,李先生立即前往该公司支付了1万元订车款,并签订购车合同成为该公司会员。

指定车型竟是淘汰库存车

李先生原本对自己的新车满怀期待,没想到,当他和其他会员前往该公司购车时,却发现公司售卖的车型并不是市场上的正品车,而是已经被市场淘汰的库存车,而这些车的价格在优惠了30%之后,仍然比市场价格高出许多。最令李先生等人无法接受的是,先前向公司支付的1万元订车款竟只是作为入会的会费,并不能抵扣购车款。

李先生等会员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被“套路”了。他们要求达州分公司退款,但山东聚实汽贸有限公司却以酒水、沙金饰品等物品作为“补偿”,李先生等会员的退款要求再也没有后续。

由于会员人数众多,会员对该公司的处理方案意见不一,只有几个人拿回了订车款。据李先生统计,目前仍有220名会员的订车款没有退回,而该公司早已人去楼空,不见踪影。随后,记者欲采访山东聚实汽贸有限公司,数次拨打李先生提供的电话号码无人接听,但语音提示电话号码不是该公司的。

购车套路多合同需谨慎


记者在网上搜索“万元购车骗局”发现,此类事件已在江苏、内蒙古等多地出现,其宣传内容和收费模式与李先生的描述基本一致。此类活动的广告宣传语中均号称“万元购车”是全新的团购销售模式,他们均以消费者只需要给公司交订车款1万元,再推广2个朋友也各交1万元订车款,即可申请提车,不仅由公司为其支付30%首付款,而且还有推广提成奖励。

记者咨询了四川天仁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凯,他认为:根据李先生提供的材料,李先生与聚实公司达州分公司签订购车合同,且李先生已按照约定交了订车款,聚实公司达州分公司应按照合同约定诚信履行合同义务。聚实公司达州分公司所提供的车辆已属于被淘汰的库存车,依据《民法总则》《合同法》之规定,对李先生而言,已构成重大误解,李先生可以通过仲裁或者诉讼的方式主张解除合同和退还订车款。

律师朱凯提醒广大市民,在签订合同、履行合同中,双方当事人应做到权责明晰、约定明确,根据所约定的义务诚信履行合同。若市民遇到被诈骗时,应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本报记者 李睿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