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举行

更新:2019-03-04 11:32:48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李小平


“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经典诵读会现场  宋敏/摄

遂宁新闻网讯  三月的遂宁,诗意盎然,跳动着美的韵律和色彩。踏着春天的步伐,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启幕。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西班牙驻华教育官郝邵文博士,《诗刊》杂志主编李少君,内蒙古自治区作协副主席白涛,四川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兵,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梁平,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星星诗刊》主编龚学敏等出席颁奖盛典。

3月3日,来自国内外的近200名诗人、理论家及翻译家来到遂宁,采风、拜谒、读诗、论道、以诗会友,致敬诗歌,触摸遂宁的历史和诗意,找寻诗歌创作灵感。


外国诗人参观宋瓷博物馆 

在宋瓷博物馆,诗人们欣赏馆内陈列的精美瓷器,近距离欣赏宋瓷的精致与美丽,感受中国瓷文化的独特魅力,探寻与宋瓷一起被埋藏了千年的历史。


中外诗人遂宁采风


媒体聚焦 

在广德风景区,他们探访神秘的“西来第一禅林”,实地感受遂宁观音文化的独特魅力。


安居活动现场

下午,诵、歌、舞形式多样的“诗歌中国·诗意遂宁”经典诵读会在安居演绎中心拉开序幕,以歌诵诗、以舞演诗,上万名群众到场观看,场面壮观、群情激昂,诗人们深深陶醉在遂宁的诗情之中。

当晚,还举行了“子昴故里·诗意遂宁”为主题的遂宁国际诗歌周暨《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颁奖盛典,10位中外获奖者分别摘得《诗刊》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奖年度诗人奖、青年诗人奖、国际诗坛诗人、诗词奖、青年诗词奖、理论家奖、青年理论家奖、翻译家奖“桂冠”。晚会还为第二届“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创作大赛获奖者颁奖。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颁奖不再由政界领导或行业知名人士为获奖者颁奖,而是由获奖者自己上台去领奖杯。而这一创新也赢得了诗人们的青睐。青年诗词奖的获得者张小红说,领奖的过程就像写作一样,充满着兴奋和期待。

颁奖晚会上,《文脉同声》、《诗歌中国》、四川清音《绝句》等歌舞表演,融汇了轻音、扬琴、川剧、杂技、诗朗诵等丰富多彩的艺术,表达对诗歌的激情与热爱,向世界传递着诗意遂宁的热情,赢得了诗人们阵阵掌声。


西班牙驻华教育官郝邵文博士讲话 

西班牙驻华教育官郝邵文博士讲话,他认为文化能够搭建起纽带与桥梁,他希望参加盛会的诗人们能在遂宁这个城市的街井巷陌找到他们的缪斯。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宣布遂宁国际诗歌周开幕

2015年《诗刊》社与遂宁市合作,以出生于射洪县的唐代著名诗人陈子昂命名,设立“《诗刊》年度陈子昂诗歌奖”,这是《诗刊》社在全国设立的唯一诗歌年度奖。

 当晚,来自甘肃的优秀诗人阿信获得“年度诗人奖”,黍不语、泉子获得“年度青年诗人奖”,方伟获得“年度诗词奖”,金锐、张小红获得“年度青年诗词奖”,耿占春获得“年度理论家奖”,李壮获得“年度青年理论家奖”,谷羽获得“年度翻译家奖”。西班牙诗人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获得“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阿信获2018陈子昂年度诗人奖


黍不语、泉子获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人奖


方伟获2018陈子昂年度诗词奖


金锐、张小红获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诗词奖


耿占春获2018陈子昂年度理论家奖


李壮获2018陈子昂年度青年理论家奖


谷羽获2018陈子昂年度翻译家奖


胡安•卡洛斯•梅斯特雷获2018陈子昂年度国际诗坛诗人奖

“子昂故里·诗意遂宁”全国诗歌创作大赛的获奖名单也同步公布。黑龙江诗人震杳凭借《一品宋韵青》拿下一等奖,王超、苏欣然分获二等奖,王维霞、林隐君分获三等奖。


获得一等奖的是震杳《一品宋韵青》


获得二等奖的是王超《遂宁诗札》和苏欣然《遂宁诗笺》


获得三等奖的是王维霞《遂宁:佛境、诗境以及巴蜀文化的秘境》、林隐君《遂宁献诗》、张琳《斗城,遂州》

 当晚盛典还上演了极具诗歌意韵,遂宁特色的精品节目。




活动现场 林敏摄 

据了解,本届遂宁国际诗歌周及暨2018年度陈子昂诗歌颁奖活动以“诗歌中国·诗意遂宁”为主题,由《诗刊》社、四川省作家协会和遂宁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将持续进行到3月5日。期间将开展文艺演出、创作培训、专题论坛、采风创作等4大类主题活动,包括了万人诗歌朗诵会、经典诵读会、中外诗人诗歌朗诵会、诗歌主题论坛、探访陈子昂故里之旅1+6城市对话等10余项子活动。

来源:遂宁新闻网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