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回忆小时候学雷锋

更新:2019-03-04 10:11:1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尹可

光阴如箭,岁月如梭,那年第一次站在村小那棵大槐树下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面对队旗,向着雷锋画像宣誓“向雷锋叔叔学习”的我,现在已到了被人称“叔叔”的年龄。抚今追昔,雷锋,这个影响了千千万万和我一样的中年人的名字,成为我们这一代人心中永远抹不去的美好记忆。

出生于上个世纪70年代初的我,从上小学第一天就知道有个解放军叔叔叫雷锋,因为坐在村小学那间四处透风的教室里,就能够看见黑板上方墙上贴的画像除了领袖人物就是雷锋,黑板右上角也是老师画的雷锋微笑的头像。老师告诉我们这些刚入学的孩子,雷锋叔叔做的好事有一火车。从那个时候起,雷锋叔叔那个微笑着的头像便定格在我童年的记忆里,激励着我在以后的漫长人生道路上不断求真求善求美。

课堂上,最喜欢听老师讲雷锋的故事。他是一个老先生,戴着一副老花眼镜,过去读过几天私塾,那个时候便是我们村里最大的文化人。他先给我们讲一段雷锋叔叔的故事,然后就对着我们这些小孩子发表一阵充满激情的演说,号召我们像雷锋那样做人,学做一个文明人。从老师那里,我们陆续知道了雷锋苦难的家史,知道了雷锋的“钉子”精神,知道了“雷锋出差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在小小的心灵中,我们每个人都暗下决心向雷锋叔叔学习,做一个让人敬佩的好人。

我们每天清晨走进校园里第一件事,是在老师每天准时敲响的校园钟声里,排着整齐的队伍站在村小的泥巴操场,大声高唱学习雷锋的歌曲。歌声飘荡在校园的上空,传播到很远的地方。唱着唱着,我们似乎能感觉到雷锋叔叔就站在我们面前,那么高大和亲切。那时候,我们唱了不少学雷锋的歌曲,尤其是《学习雷锋好榜样》,以其独特的旋律和激情感染着我们这一代人。到了读初中时,我便到山脚下那个叫做瀹智中学的地方读寄宿了。那个时候,每天上午第二节课上课和下午第一节课之前的几分钟,学校专门规定这是唱歌的时间,而《学习雷锋好榜样》则是每天必唱的歌曲之一。

那时,“人的生命是有限的,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做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这些名言常常挂在嘴边。学校、年级、班级乃至学习小组,都会经常组织学雷锋做好事。我们走路看地是为了捡失物上交;我们过桥看到人拉车会帮着推。记得我小时作文时,经常写自己看见别人家的一头牛儿在偷吃村里庄稼,自己奋不顾身地奔跑上前把那头吃村里庄稼的牛儿拉开,拴在村里的大树下,然后就悄悄地回家了。或者帮助村里的五保老人挑水,五保老人感谢我们夸奖我们时,我们都说这是我们应该做的,要谢就谢雷锋吧。

那个时候,我们这群山野孩子到底做了多少好事,现在已记不太清楚,但做的几次好事,受到老师和老人的表扬,我至今难忘。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一个暴风雨的夜晚,我在家忽然想起学校教室的门窗没有关好,我央求父亲带上马灯,身披着蓑衣走了几里泥泞的山路,来到学校关好窗户。回到家里睡觉时,感到心里很踏实。后来,校长当着全校师生的面表扬我,说大家都要向我学习。我非常自豪,激动地在日记上写下这样的话:“我长大了要当雷锋叔叔!”

一年寒冬的一天,我在上学的山路上,看到村里的七十多岁的老二嫂正在吃力地背着一捆柴草往家里赶,样子十分吃力。我知道老二嫂的男人死得早,儿子又是残疾人,心里顿生怜悯之情。于是我二活不说,上前背过她的柴草一直到她家,老二嫂摸着我汗淋淋的脑袋说:“你真是活雷锋啊!”听到这句话,我心里比吃蜜还要甜。虽然因这件事我迟到了,但我给老师说明了情况,老师没有批评我,同学们也向我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后来,听说生产队长还在一次大会上提到这事,说要找到活雷锋,表扬呢。

现在回想起来,我们学雷锋,虽然没有更多的形式,却是实实在在地学,雷锋精神潜移默化地植根于我们一代人心中,我们学到了,也做到了。

□王兴寨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