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万源 >> 时政 >> 

拾金不昧好少年 文明新风暖人心

——万源市黄钟镇小学3名学生拾现金3万元交还失主侧记

更新:2019-03-04 10:11:51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网通讯员 马发海 罗于 付公宝 ​   编辑:庞岚月

拾到30000元现金,

你会怎么处理?

万源市黄钟小学的三名学生选择的是积极寻找失主。

“感谢你们培养出了这么懂事的孩子!”3月1日上午,失主成都市某公司总经理罗平委托弟妹王洪给万源市黄钟小学团队办公室打来电话,激动地向该校学生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表达谢意。

仨学生拾到30000元现金钱包

2月7日晚9时许(农历正月初三),黄钟小学三年级二班学生黄艳阳、五年级二班学生张奥和六年级三班学生郭永峰结伴回家,在黄钟镇街道捡到了一个钱包。

“刚开始,我们准备等待失主,但等了一会儿也不见失主来,我们就决定去街道附近的镇政府交公。”郭永峰说,丢了这么多钱,失主肯定很着急,他们三人当即决定守在原地等待失主,可等了一会儿也不见有人找过来。他们一商量,就决定交到黄钟镇政府。

学校对三名学生进行表彰

“我当着三个孩子的面打开了钱包,通过身份证确定了失主的身份,并发现钱包里有30000元现金。把这些消息告诉三名孩子后,他们把钱交给了我,委托我把钱包还给失主。这三名小学生特别可爱,做好事不愿意留名。我再三询问,他们才将名字说出来。”当天值班的黄钟镇副镇长冉禹介绍。

失主寄感谢信表谢意

2月8日上午,30000元现金失主罗平激动地打电话给自己熟识的黄钟小学教师董成兴,激动地向该校学生表示感谢。

“这30000元是我到黄钟镇才取出来的,除了30000元现金,钱包里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公司员工的很多重要资料。发现钱包丢了以后,我都快急死了。”罗平说,2月7日下午,他到黄钟镇取出30000元后,把钱包夹在胳肢窝就走了。

“可能是我在黄钟镇街道上下车时吧,钱包从胳肢窝掉了下来自己却还不知道,等到晚上要用钱时才发现钱包掉了。”罗平说,正在焦头烂额的时候,他接到了黄钟镇政府值班领导冉禹副镇长打给自己亲戚的电话。“当时,心里的石头一下落地了。”

“在感激之余,我深深地被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同学拾金不昧的品质感动。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那一刻俯身捡起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送还的是至真至美的心,是雷锋精神的延续。他们是当代学生的楷模。”罗平说,只有拥有良好校风的学校,才能培育出拥有高品质、高素质的学生。他不仅感谢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而且感谢辛勤培养出优秀少年的教育工作者。

罗平表示,虽然自己很忙,但他已经委托自己的弟妹王洪最近去学校,送上锦旗与感谢信,聊表自己对学校与拾金不昧好少年的感激之情。

拾金不昧蔚然成风

3月1日下午,当黄钟小学把“拾金不昧好少年”荣誉称号授予给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时,面对同学们羡慕的目光,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虽然有些害羞,但是很淡然。“不是自己的东西,不能要。而且钱包鼓鼓的,一定会有很多钱在里面。那么多钱,谁丢了都会着急。”黄艳阳说。

捡钱包仨学生向老师讲述事情经过

“很多朋友看到朋友圈发布的信息后,给我打电话、发微信,夸赞我教子有方。好小子,真棒!对于他拾金不昧的行为,我不惊奇,但30000元的金额真的吓了我一跳。”张奥的父亲表示,因为家里长辈的言传身教,张奥从小就有正确的金钱观,吃穿方面不攀比,零用钱大多用来买书,压岁钱除了用来给长辈买生日礼物外,从不乱花。

在黄钟小学,像黄艳阳、张奥和郭永峰这样拾金不昧的学生有很多。在该校团队办公室的失物招领册上,笔者看到,每天都有学生上交捡到的物品,小到一块橡皮、5角硬币,大到几十元钱、电话手表。“失物招领册,每个学期都要更换两三本。这还只是学生们在学校拾到的物品。很多学生在校外拾到并归还上百元现金、手机,失主找到学校表示感谢,我们才知道。”该校校长唐棋说。

据悉,黄钟小学注重在丰富多彩的课程活动中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这里有多年来一直坚持开展的学雷锋活动,更有围绕各种节假日、重大纪念日开展的大型主题教育活动。课余时间,该校还有多支志愿者小队活跃在黄钟镇的大街小巷。这些多层次、多形式、多角度的社会实践活动,让该校成为社区的文化核心,有力地提高了学生的文明素质,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

编后语:

    当失主遗失了重要东西的时候,是多么希望那个拾到物品的人能归还,这份渴望失而复得的迫切之心诠释了拾金不昧的重要性。

    拾金不昧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万源市黄钟镇小学这3名同学拾金不昧的精神,不仅体现了学生优秀的道德品质,更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了社会正能量。

小编为这3名同学点一个大大的赞!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