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推荐新闻 >> 

《中国地市报人》刊登达州日报社传统媒体转型融合探索之路

更新:2019-03-01 16:45:20       来源: 达州日报网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付勇   编辑:李小平

《中国地市报人》2018年第10期,以《地市传统媒体转型融合探索之路——以达州日报社实践为例》为题刊登了达州报社传统媒体转型融合之路。

原文: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全媒体”时代已经来临。“融合”、“转型”成为时下新闻传播业的热词。

为应对全媒体时代全方位、立体化的传播形态对传统报业形成的严峻挑战,四川达州日报社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战略,通过推进全媒体文化中心项目建设,夯实转型阵地;通过多元布局,推进全媒体经营模式转型;通过平台改造升级,强化转型支撑。

通过打造新兴报业形态一系列组合拳,应对激烈竞争,推动转型发展,建川渝陕结合部区域“全媒体高地”。

布局全媒体矩阵  建立大宣传格局

在目前互联网信息传播已成主流的态势下,转不转、融不融已不由人的意志为转移。转,是形势所迫;融,是大势所趋。作为地市级媒体,即使站不到制高点,也必须跟随潮流,否则只能被时代抛弃,在激烈的竞争中消失于无形。

充实完善新媒体组织架构,加速媒体融合进程。

2017年以来,从《达州日报》、《达州晚报》板块抽调多名业务能力强、政治素养高、具有互联网思维的采编骨干充实到新媒体中心,组建总编室、网站编辑室、App编辑室、微信编辑室、视觉中心、技术服务部、用户服务部。充实完善新媒体组织架构,建立健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规章制度,调整薪酬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推动报社采编力量、经营力量往全媒体方向整合,使互联网新闻信息内容发布、市场营销推广等流程分工更加明确、责任更加具化、定位更加精准、发布更加及时、内容更加新鲜。

借力互联网传媒大平台,布局互联网传播矩阵。

与腾讯、今日头条、搜狐、网易等大平台签订合作协议,以媒体机构的名义注册企鹅号、头条号、搜狐号、网易号,掌握在这些大平台发稿、改稿、撤稿的主动权,改变了以往被这些大平台机器自动抓稿,宣传立场、角度、选材有偏差、内容发布控制不力的局面。

这样,既提高了本地原创新闻通过这些大互联网平台发布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构建起本地主流舆论声音的大宣传格局,又提高了地方主流传统媒体在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方面的传播力、影响力。

升级采编系统平台  加速全媒体融合进程

面对竞争与机遇,报业唯有在创新中谋求战略转型,从营销报纸逐渐转变为营销内容。这就必须借助新技术、新介质,实现媒体流程再造,打破原来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体制格局,实现人事薪酬机制的全面更新,改变传统媒体生产方式、经营方式、赢利模式,使传统媒体从报纸产业向内容产业转变,从传统报业独立作战向全媒体整合运营转变,延伸媒体产业链,创立多种媒体形态,形成百花齐放、百家创收的局面,提升跨平台背景下的舆论引导水平和市场竞争力。

投巨资打造自主移动客户端,加速向全媒体融合主流靠拢。

2017年底,报社党组从报业转型长远考虑,决心投入巨资,开发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资讯+电商+论坛+游戏于一身,功能全面的移动资讯客户端,以改变目前新闻客户端功能少、更新慢、开放性不足、升级受制于人的状况,以期培育、构建起自己的移动客户端市场,提高主流媒体的舆论影响力、市场号召力、融合创收力。该APP即将正式上线,届时,将成为达州日报社进军互联网传播市场、实现媒体融合转型发展的重要阵地。

加强既有平台的应用升级更新和营销推广,提升用户体验和社会感知。保持平台常变常新,才能增强对用户的吸引力。为此,2018年以来,对“掌上达州”App进行了升级改版,改进编辑功能,优化用户注册、浏览、点赞、分享、转发、留言等操作体验。对网站增加内容分享转发机制,更加突出新闻性、互动性、共享性,提升阅读体验。

与此同时,加大对新媒体平台的营销推广力度。在报社内部广泛开展培训,更新员工媒体融合发展理念,强化新媒体营销意识。将原广告更名为全媒体营运中心,促使广告营销人员全面了解全媒体布局,破除传统的报纸营销观念,树立全媒体传播理念,转入全媒体营销轨道。

2018年以来,通过开展政法系统十大忠诚卫士网络投票、春节回家路、最美医生护士评选、景区旅游形象大使评选、车模评选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新媒体各平台的社会知晓度。

2018年以来新媒体各平台刊发的广告数量持续增长,上半年同比增长近90%。作为达州本地影响力第一的媒体公众号——达州晚报官微头条广告位长期供不应求,常常需要排队上线。

下大决心换代升级改造采编系统。目前达州日报社使用的还是10多年前北大方正文韬采编平台,属于一个封闭的内部局域网系统,无法实现采编流程的网络化、共享化。2018年6月,达州日报社党组决定,投资100多万元,对这套采编系统进行彻底的升级改造,真正实现中央厨房式采编流程,从软硬件上推动全社采编流程的全媒体融合。

2018年上半年,达州日报社决定与杭州凡闻科技公司合作,引进当前最先进的大数据应用技术,提高媒体内容生产能力和发布效率,提升传统媒体融合产品的舆论传播力、社会影响力。同时通过大数据应用,为主流媒体主动发现舆情、引导舆情提供技术支撑,为新闻用户提供传播力、影响力分析等大数据分析服务等,实现内容数据产品化变现,为传统媒体找到融合变现途径。

推动项目建设  实现多元发展

推进项目建设,夯实转型阵地。中共达州市委对机关党报建设非常重视关心,市委书记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具体困难。

2017年,达州日报社全媒体新闻文化中心项目立项,并在城市新区马踏洞片区核心区域为项目划拨了一块土地,建设具有地标意义的标志性工程。该项目被作为全市重点工程项目写进中共达州市委四届五次全会通过的《中共达州市委关于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幸福美丽达州的决定》。

根据项目规划设计,达州日报社全媒体新闻文化中心建成后,将彻底改变目前达州传统媒体技术落后、创新不力的状况,大大加速市委机关报转型发展,推进达州媒体融合发展进程,从根本上确保党报印刷、发行安全。

未雨绸缪、多元布局,推进全媒体经营模式转型。报业要实现转型发展,必须依托媒体品牌价值及其长期以来积累沉淀的舆论影响力、市场号召力,推动媒体跨界式集团化拓展。通过跨界营销,寻求新的经济支撑点和增长点,用多元发展来反哺主业,以彻底改变依靠党报发行保生存的现状。

2017年以来,达州日报社推进了以下跨界项目:

(1)打造“515艺术创窟”

注册成立尔雅传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启动实施报社旗下资产仙女洞巴渠文化自然村的恢复重建工作,将其定位为具有“地方国际”品牌价值的文艺创作基地。项目建成之后,既是达州的一大文化品牌,也将成为达州日报社开拓市场增长点的重要一极。

(2)恢复报业旅行社

恢复报业旅行社营业执照,借助媒体平台的宣传优势和人才优势,开发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旅游产品,与周边多个景区达成合作协议,在竞争激烈的旅游市场迅速站稳脚跟,打开了市场,逐渐成为达州旅游业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3)试水电商

组建“巴山万家”实业公司,立足做大做强达州本土农特产品“线上”销售渠道,把达州特色农产品卖出深山、卖向全国。公司成立以来,成功举办了青脆李采摘节、安仁柚采摘节等一系列农产品营销活动,有效提升了报业电商的市场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

达州日报社还将深化经营布局,推动印刷、发行、广告、物业的公司化改造,打造报业核心创收平台。拓展会展、艺术培训等延伸创收项目,加强广告整合与个案营销,建立“纸媒背书、平台分发、用户推送、流量变现”的经营模式,凡与主业相关联的行业通过吸收资本与人才赚钱,与主业非相关联的行业通过出售品牌参与分钱,完成报业集团化、多元化融合发展。

网络媒体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媒体行业整体格局,也为传统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了技术和市场环境。地方媒体既面临发展机遇,又面临更加严峻的困难挑战。

就达州日报社而言,如何为纸媒营收下行找到止损点,实现纸媒下行软着陆,形成新媒体、融合营收上扬的态势,是当前最为紧迫的任务。只有坚定不移推进媒体融合战略,尽快从“+互联网”阶段向“互联网+”阶段迈进,从“你是你、我是我”变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直至实现“你就是我、我就是你”媒体融合新格局才是根本出路。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矩阵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