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峨眉秀

更新:2019-03-01 11:29:21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林佐成    编辑:尹可

到峨眉旅游,除了攀爬到金顶,一睹日出的绚丽与辉煌;除了留恋于各个寺庙,感受佛教文化的博大与悠远;除了驻足于野猴出没的山间,领略别样的惊险与快乐……最让人陶醉的,莫过于它秀美的景色。

早在公元三世纪,印度高僧宝掌,登上这座奇绝的高山时,即发出了“高凌五岳,秀甲九州,震旦第一山”的慨叹。后来“剑门天下险,青城天下幽,峨眉天下秀,九寨天下奇”的美言,流传开来,峨眉的秀美,变成一幅幅剪影,镌刻于人们心中。

峨眉秀,秀在山川。一脚踏进峨眉,满山的绿立刻将你包围。从山脚乘车,到山腰攀爬,再到山顶游览,你就像走进了绿的王国。无处不在的绿,将你悄然追随;无处不在的绿,将你紧紧缠绕。这种绿,绿得大气,绿得磅礴。偌大一座山,绵延数千里,从这个山峁到那道山梁,从这条沟谷到那条溪涧,从山脚到山顶,从前山到后山,几乎每一寸土地,都被绿色覆盖;几乎每一块顽石,都被绿色包裹。绿,主宰着无边无垠的大山,绝不留下一丝半缕的缝隙,绝不放过一个细小的旮旯。即使那些坍塌的山崖,也被崖上那些下垂的绿藤、野草,也被崖前那些张扬的大树,低调的灌木丛,缝合着,遮掩着,隐约着,与四周的绿浑然一体,与四周的绿水乳交融。远远望去,一座山,就是一张硕大无朋的绿毯;一座山,就是一汪浩荡起伏的麦田。这种绿,绿得张扬,绿得放纵。那些树,那些藤,那些草,甚至那些荆棘,似乎全都在墨绿的汁液浸泡过。每一片叶,每一根茎,每一条藤,都饱蘸着汁液,汹涌着,澎湃着,你挤我拥下,你推我搡中,趁了缝隙,瞅了空子,钻到你跟前,抛着媚,眨着眼,恣肆汪洋,无拘无束。那蓬勃的绿,那旺盛的绿,直搓揉着你倦怠的双眼,直荡涤着你布满尘垢的心扉,让你眼也清亮,心也明净。

在峨眉,你几乎见不到枯枝,即使那些老死的上百年冷杉,它们都干净笔直地挺立在那里,犹如一根电杆;在峨眉,你几乎见不到枯黄的野草,即使有,也被蓬蓬勃勃的新绿,狠狠踩在脚下,绝不给它半点出头露脸的机会。这种绿,绿得分明,绿得有层次。

峨眉是植物的王国,三千多种植物挨挨挤挤齐聚于山上,却并不你争我抢。它们似乎商量过,你扎根于何处,我落脚于甚地,各有各的地盘,各有各的归宿。阔叶林、针阔混交林、针叶林、灌木丛,犹如一个个谦谦君子,它们并着肩,牵着手,井然有序地从山脚依次往山顶上攀爬。至于那些蕨们、草们、藤们,甚至异常名贵的桫椤、兰花等,它们都掩藏在树下,甘愿作树的陪衬。或趁了树杈的空隙,向上伸出一枝两枝,旁逸斜出中并不与树争高低,只披着一身绿,随风儿摇曳;或紧紧依傍着树干,弯弯曲曲中,扭成一截截翠绿的麻花;或干脆匍匐于地,将石们、土们、沙们紧紧捂于胸前,不让它们抛头露面。就这样,满山的绿,高高低低层叠着;满山的绿,纵横起伏地交错着,犹如一幅立体的山水画。

峨眉秀,秀在山水。好山出好水,此话一点不假。峨眉山势浩荡,气候湿润,植被丰茂,遮天蔽日的树木,郁郁葱葱的野草,就像给峨眉披上了一层吸水性极强的厚重绒毯,它们悄然吸纳着大自然的雨露,藏之于根下的泥土,让峨眉变成了一座水体丰盈的宝库。这些水们总是耐不住寂寞,它们总爱钻出地面,调皮地四下瞅瞅,太阳一出又缩了回去;或者相约,瞅了机会,一起往山外看热闹。于是,多雨的时节,它们常趁了树们草们吃饱喝足休息打盹的间隙,叽哩咕噜一番商量后,齐刷刷钻出泥土,沿了山涧,顺了沟壑,一路嘻嘻哈哈,一路招降纳叛,向山下疯跑;于是,一条条或粗壮或肥硕的蟒蛇,在山间盘旋、蜿蜒,它们奔腾着,它们汇聚着,它们咆哮着,形成了粗粗细细长长短短的黑龙江、白龙江、符汶河、虹溪河、燕儿河……形成了峨眉河、青衣江、大渡河。

这些经藤们草们滋润、过滤的山水,是怎样的清冽啊!你瞧,一路穿过莾莾苍苍的丛林,然后绕大乘寺、洗象池附近的石笋峰,再流经十五公里乱石、草丛的白龙江,与源出九老洞,流经九十九个倒拐,横穿洪椿坪,越过一线天的黑龙江,在清音阁汇合而成的江水,清清冽冽中,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天上的白云,山间的绿树,江边的游客;清清冽冽中,让你可以看见水底鹅卵石的斑斓,沙粒的晶莹剔透;清清冽冽中,让你觉得那不是山水,而是珍珠,而是玉液琼浆;清清冽冽中,让你不忍亵渎,而总又经不住诱惑似地掬起一捧,甚或赤了脚,蹚进水里嬉戏,让透彻心骨的凉,直浸五脏六腑。

峨眉秀,秀在游客。峨眉秀美的风光,传奇的景观,就像一块块磁石吸引着四方游客。据当地人介绍,黄金周期间,每天上山的游客多达十一万人,即使淡季,也有两三万人不等。这些地域不同、口音各异的游客,就像兴冲冲赶来参加中国人口的博览会,更有三五个金发碧眼的外国游客,夹杂其间,使整个盛会更加空前。这些游客,呼啦啦地涌进大山,既享受着峨眉厚重的馈赠,也承受着严峻的考验。

到峨眉,单是坐观光车从山脚到半山腰,九曲十八弯就让你够受。这些弯,也许没有九寨的迂回悠长,没有华山的险峻陡峭,然而,车子左一拐,右一弯,前一搡,后一拽,足以让你晕头转向,足以让你呕吐连连。更不必说,为了观日出、赏云海、看佛光、品圣灯,从半山腰攀爬上金顶,那长长的石梯就像天梯,直插云霄中,让你望而却步;那长长的石梯,足以让你的双腿打颤,身子发软;那长长的石梯,就是对你体魄的检验,意志的考量。因而,许多人放弃了攀爬,选择了索道。然而,也有人一头扎向石梯,不管不顾,甚至徒步从山脚爬到山顶,在60余公里长的曲里拐弯山路上,挑战生命极限。怪不得,那些一路攀爬到金顶的耄耋老人,一到广场,便情不自禁地大呼小叫,犹如顽童;一些老妪甚至当场舞动身上的披肩,在广场上疯跑,在广场上大摆POSS,秀一把。那是毅力的彰显,那是健康的礼赞,那是生命的讴歌。

峨眉秀,秀山,秀水,秀人;峨眉秀,秀生机,秀活力,秀健康。

□林佐成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