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元白唱和”通州情

更新:2019-03-01 11:26:38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文德    编辑:尹可

唐时,达州称通州,辖今通川、达川、渠县、宣汉、开江、万源、城口等地。唐宪宗元和十年(公元815年)三月,著名诗人、时为监察御史的元稹,被谪为通州司马。闰六月,元稹到通州上任。七月,宰相武元衡遇刺身亡,白居易上书要求严缉凶手,因此获罪,被贬为江州(今九江)司马,走上同元稹“同是天涯沦落人”的凄苦之路。于是,两人开始了相隔数千里、唱和之诗不断的“元白唱和”新阶段。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贬潮州路八千。”那时,权臣当道,忠奸不分,“朝奏”而“夕贬”的事时有发生。元稹、白居易也难逃厄运,尽管他们所奏之事大都是事实,但权臣、皇帝却得罪不得。被贬之后,二人难免愤懑不平,抒发流离放逐的悲惨遭遇。

元稹和白居易于贞元十九年(公元803年)同时登科,结为至交,被当时人称为“元白”,诗称为“元和体”。“元和”是唐宪宗李纯的年号(公元806—820年),所谓“元”,始也;所谓“和”,鸣声相应也。元稹与白居易多有和韵之作,在宪宗元和年间独树一帜。“稹尤长于诗,与居易名相埒,天下传讽,号元和体”,在中唐极负盛名。元稹和白居易是新乐府运动的倡导者,开创了一代和韵诗的诗风。

元稹刚到通州上任,害了一场疟疾,差点病死。忽然听到挚友白居易也蒙冤被贬,心情极度震惊,凄楚之下,写了《闻乐天授江州司马》诗:“残灯无焰影幢幢,此夕闻君谪九江。垂死病中惊坐起,暗风吹雨入寒窗”,使他的身心受到了沉重打击。元稹曾回想起和白居易分别时的情形:“休遣玲珑唱我诗,我诗多是别君词。明早又向江头别,月落潮平是去时。”那种不忍分别的情景难以言表。离别后,元稹触景生情:“通州到日日平西,江馆无人虎印泥。忽向破檐残漏处,见君诗在柱心题。”随处可见对挚友的苦苦思念。

元稹初来通州,对地理环境颇多感慨。他描写通州是:“秋茅处处流痎疟,夜鸟声声哭瘴云”“茅檐屋舍竹篱州,虎怕偏蹄蛇两头”。还表露怀才不遇和对权臣、小人的气愤:“伤鸟有弦惊不定,卧龙无水动应难”“我滴两行相忆泪,气冲顽石报心仇。”这时候的诗,除了震惊、凄凉和愤慨外,也有无奈和等待。

“元白唱和”多为友情、思念之作,这是一大特点。《闻乐天授江州司马》诗寄江州后,白居易读了非常感动,他在给元稹的信中说:“此句他人尚不可闻,况仆心哉!至今每吟,犹恻侧耳。”元稹得乐天书后,“远信入门先有泪,妻惊女哭问何如?”未读信已是泪流满面,十分动情,而妻女见状则惶恐不安,最终明白了“应是江州司马书”,可见元白友情之深重,思念挚友之至极。白居易苦思成梦:“晨起临风一惆怅,通川湓水断相闻。不知忆我因何事,昨夜三更梦见君。”元稹则相反:“山水万重书断绝,念君怜我梦相闻。我今因病魂颠倒,惟梦闲人不梦君!”由于思念过度,反而在梦中见不到你了。

“元白唱和”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用精炼的语言、优美的形象,采用叙事和抒情手法,针砭唐朝时弊,批判弄权误国的权臣。早在元和元年,白居易写了篇脍炙人口的《长恨歌》,叙述唐玄宗、杨贵妃的爱情悲剧。元和十三年,元稹在通州也写下了著名的长篇叙事诗《连昌宫词》,通过对连昌宫的兴废变迁,揭示唐代政治动乱的原因。白居易的《长恨歌》和元稹的《连昌宫词》都是他们的代表作之一,被诗评家推崇为“皆意存讽赋,咸时之病,补政之缺”(前者),“有监戒规讽之意”(后者)。

此外,两位诗人还关心文学发展,畅谈自己的观点和抱负。白居易曾写长信给元稹说:“诗者:根性,苗言,华声,实义。”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要创作出杜甫“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那样鲜明的精炼之句。元稹赞同乐天之说,必须“饱闻政失,熟视民病”,方能“寓意古题,刺美见事”,写出揭露时弊、同情人民的好作品。

据清嘉庆《达县志》记载,“通州以元稹闻名”。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他和白居易的诗作而闻名,这为时人和后人所肯定。元稹在通州写了近两百首诗,多为和白居易的唱和之作,有的竟长达三十韵、五十韵,甚至有一百韵的(如依韵《酬乐天东南行诗一百韵》)。通州和江州,以及整个江南地区普遍传抄,“里巷相传,为之纸贵”。

元稹有些诗篇,对当时的社会矛盾给予揭露,不愧为好诗,所作传奇《莺莺传》,为后来王实甫写《西厢记》作为借鉴的蓝本,还有《元氏长庆集》百卷问世。但在反映现实的深度和语言的通俗流畅上不及白居易,后期所作不乏琐事。

传说元稹为了纪念和白居易的友谊,还在“城南一江如带,江外石壁如屏”的翠屏山上建了戛云亭,成为达城“八景”之一。因此,戛云亭又成了日后元稹离别时,人们纷纷登亭相送的纪念之亭。

元稹在通州仅为协助刺史工作的司马小官,但他为官清廉,体察民情,节约财政开支,主张“用人如用己,理国如理家”的用贤思想,发展生产,减轻赋税,造福百姓。他体恤百姓的思想,受到通州人民的喜爱,这大概也是通州人民纪念他的缘由。

“达州原是古通州,山自青青水自流。元九登高怀元九,诗魂常伴凤凰游。”现代诗人梁上泉的这首《元月九日登高怀古》诗,一语道破了元九登高的由来。达城人民为了纪念元稹,每年元月初九,皆倾城出动,扶老携幼,合家举步,风雨无阻,围着达城四周之山,登高郊游。重阳登高遍及全国,唯有达城人民,偏在元月初九登高,的确别有一番意义。原来,元月初九,正好与元稹的排行次第“元九”吻合,这是其一;其二,传说元稹是在元和十四年(公元819年)元月初九离开通州。

千百年来,达城人民以独有的元九登高,怀古追今,盛况空前,成为当今达城一大亮丽的奇观!

□周文德 本报记者 孟静/整理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