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晚饭的温暖

更新:2019-02-28 15:44:4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周光林    编辑:庞岚月

2月17日,我从省城成都来到川东渠县一个乡村,正式成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

下派之前,我早已做好了扎根基层不怕吃苦不怕受累的心理准备,可真正投入全新的扶贫工作,我内心也产生了几许不适应与艰难之感。不过,好在我也是来自农村,很快就调整好状态,积极配合乡镇领导做好相应工作。在辛苦的扶贫过程中,我们身边涌现出了很多温暖。其中,关于晚饭的感动,一直温暖着我的内心。

我们村共有130户贫困户,有不少人家的房屋年久失修、异常破烂,所以村上修建了一处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元宵节那晚9点多,为了解贫困户的居住与生活情况,我和同事开车专程赶到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看看,路上遇到一群大妈大姐在散步。一停车,他们瞬间就认出了我们,热情与我们打招呼。我和同事都下车,与院坝上的乡亲们攀谈开来。过了一会,很多人都从家里走了出来,围住我们,听我们聊天。我们向大家表达了节日的祝福,几位大妈就拉住我们说,家里还有汤圆,让我们去家里吃汤圆。我们连忙道谢,告诉他们,我们早已吃过了。最终没有去乡亲家里吃晚餐,但他们的深厚情谊及对我们扶贫工作的认同,如汤圆一样给了我们浓浓的甜蜜。

熊廷双大哥是村里的一位低保贫困户,主要原因是他妻子智力残疾根本无法劳动,屋里屋外就他一个人忙碌,他既要种田护林,又养了两头牛,所以,他家的清洁卫生一直较为糟糕。我们多次到他家督促,还动手帮忙整理打扫了多次,不过很快就又恢复了原样。省级检查考核前夕,为了迎接全县贫困脱帽验收,我们下班后再次来到他家,一边动手收拾他家屋子,一边就器具摆放与清洁卫生打扫提出具体要求。他一直不断应允着我们,却没有动手整理屋子的动向,我们正要叫他自己也动手收拾屋子时,却听见他对端着饭碗的妻子说,小利,你吃完后把碗放在桌上,我回来洗。他说完后转身出门去牵牛回家。他妻子坐在门槛上,并没有说话点头,好像没有听见一样。不过,等熊大哥刚跨出门,她却把手上的那碗稀饭喝得吧啦吧啦响。我一瞬间被熊大哥对妻子的温柔和细心体贴所感动。

扶贫工作在村上,而我们吃住都在乡政府,所以有时候我们在村上忙碌,吃饭都无法及时赶回乡政府。一天下午,我和驻村工作队的汪主任一起搬运和分发水稻种子,因为农业局的运送车辆较少,需要运送的村子又很多而且分散很远,我们一直等到6点半时,才领到了村上贫困户与种田大户的种子,等通知乡亲们来领取了种子,已经接近晚上7点。虽然我提前告诉了食堂回去较晚,但却远远晚于平时开饭的时间,所以我很担心食堂没饭了。工作的乡村偏僻,乡政府周围条件也很艰苦,很难找到合适的饭店,当我回到乡政府,准备买方便面将就一顿时,食堂的张大哥却告诉我说,饭给我留了一份,正热在电饭锅里。

张大哥平时很沉默,我们见面时交流也很少,不过他的热情关照,如同电饭锅里那碗热气腾腾的晚饭一般真实可贵,给予在扶贫路上奔波的我动人而持久的温暖。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