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方言与识字

更新:2019-02-28 15:29:5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庞雨,现供职于宣汉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年过知非,喜欢读书,喜欢码字。作品散见于网络、纸媒。

默 倒

巴蜀方言里,有一个应用很广的词:miédǎo,经常挂在四川人的嘴上。这miédǎo,是私心“以为”、暗地“想着”的意思。

读巴蜀作家的小说,常遇到miédǎo一词。在不同人的小说里,同一人的不同小说里,miédǎo有不同的写法。有时写成“默倒”。如巴金《春》:“你默倒人人都像你,天不怕地不怕的?”艾芜《回家》:“大家沉默了一会儿,木生才带着恶毒的神情,讥笑地说:‘你默倒只在花生地头么?’”李劼人《天魔舞》:“我默倒是啥倾家破产,了不起的大事情!”有时写成“默到”。如克非《悄悄地回声》:“骟匠默到把他说服了,便自己去圈上解牛绳。”周克芹《许茂和他的女儿们》:“你默到我今天请你就只是为了吃么?”有时写成“默道”。如李劼人《大波》:“你默道我真那么俗气,连这点顽意都不懂么?”

默倒、默到、默道,关键点是“默”。《说文解字》:“默,犬暂逐人也。从犬黑声,读若墨。”“犬暂逐人”,或写作“犬潜逐人”,意为“狗悄无声息地追逐人。”段玉裁《说文解字注》:“犬暂逐人也。假借为人静穆之称。亦作嘿。从犬。黑声。读若墨。”默的意思,有一个明确的演绎过程:由本义“狗暂逐人”,引申为“人静穆不语”,再进而指“暗暗地、暗中,不明确表示”,再引申为“凭记忆写出”等。

默倒、默到、默道的“默”,是“暗暗地、暗中,不明确表示”的意思。四川方言,喜欢在动词后加一个“dǎo”,组成词。比如,孩子做错事被罚站,监管者离开时会警告:你给我站dǎo,等会来教训你。比如,客要走,大人真心留客,会叫小孩:把你叔拉dǎo。这些词里的dǎo,是语助词,不参与词义。所以,写成倒、到、道,都行。

四川方言,把默、墨的mò音,读成mié。比如:沉默,读为chénmié;默写,读为miéxiě;墨水,读为miéshuǐ;粉墨,读为fěnmié。“默倒、默到、默道”之“默”,只有读成mié,倒、到、道只有读成dǎo,才有四川方言的味道。如果读为mòdǎo,或者miédào,相信没几个四川人明白你说的是啥意思。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