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41秒跑上7楼!达州单腿外卖小哥,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终于装上假肢

更新:2019-02-28 10:41:2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41秒跑上7楼!”

你还记得那个在浙江杭州打拼的达州籍单腿外卖小哥王建生吗(达州晚报2018年8月4日曾报道)?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关心和帮助下,王建生终于装上了假肢,“双脚踩在地上的感觉很踏实,我缺失的一部分终于填满了。”

今年春节,装上假肢的王建生在时隔18年后,第一次回到了老家达州,并受邀参加了达州市组织的外出务工人员会议。与没有装上假肢之前相比,王建生有了更大的格局。“之前在外面打工赚钱,只想把自己生活过好。”但现在,王建生开始畅想自己的未来。

关于亲情

18年来第一次回家过年

自从2001年外出打工,18年来王建生从来没有回老家达州过年。今年春节前,装上假肢的他早早买好了回家的火车票。

“亲戚朋友们看到我装上了假肢,都打心眼里替我高兴。”王建生说,这次回家他去了近40户亲戚家拜年,还收到了人生第一个红包,“快60岁的舅舅给的,让我既心酸又感动,他是发自真心的祝福,这个红包我会珍藏一辈子。”

王建生有一个十岁的女儿,跟前妻一起在安徽生活,女儿放寒假常和他视频聊天。谈到女儿,王建生一脸自豪:“我们虽然没生活在一起,但她对我很贴心。”

王建生提到,有一天前妻告诉他,女儿生病了,他立刻在微信上给前妻发了个红包,让她替自己给孩子买点有营养的东西补补身体,但前妻迟迟不收。后来王建生才知道,是女儿不准她妈妈要。“女儿说我做了手术好久没上班了,生活肯定也不好过,听到这里我又欣慰、又伤感。”王建生说自己读书少,但希望能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供女儿好好念书、考上大学。

关于未来

要尽力帮助他人

在服装厂当过流水线工人、在工地干过苦力、在街头摆过夜宵摊、在路边收过废品……做外卖小哥前,王建生干过的工作一双手都数不过来,“直到开始送外卖,从我的客人那里慢慢感受到一些温暖,才让我想在这行踏实干下去。”

有一次,他送餐给一位女士,女士接过外卖就关了门,却又很快追了出来,非得额外塞一点感谢费给他,说是“因为感动”;有一次,他给一位醉酒的客人送餐,客人一见到他,似乎醒酒了,还连声跟他道歉,自责不该让他送餐到楼上;还有一次,世界杯期间他给客户送烧烤,客户看到这位有些特别的外卖小哥,先是有点吃惊,然后招呼他进屋一起看球。

王建生说这样暖心的瞬间太多了,后来由于媒体的报道,社会爱心组织承担了他的医药费;他所在的配送平台也在他养病期间,每个月发放4500元的生活补助;四川省总工会、杭州市总工会准备让他参加技能培训,使他未来能有实力、有技术选择一些更好的岗位。

春节回家,王建生还受邀参加了达州市组织的外出务工人员会议,了解了许多家乡近年来的变化,学习到了新的政策精神、法律文件,“之前在外面打工赚钱,只想把自己生活过好,现在格局更大了,虽然自己没有多大的能量,但能把这些知识传播给在外务工的老乡们,让他们知道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如今王建生在能力范围内,不断帮助他人,他在社交媒体上看到一些因病致贫的家庭,会献出自己的爱心;手术后住院时,他会主动找刚做完截肢手术、心情沮丧的病友谈心,用亲身经历告诉他们生活依然很美好;有时半夜送外卖,看到醉酒倒在路上的人,会上去询问并帮助其联系家属或者警察……

“未来我希望能回老家开一个小饭馆,烧可口的饭菜,像杭州的爱心面馆一样,给真正有困难的人提供免费的餐食。”王建生说,这是他给自己设定的小目标。

(本报综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