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稀有姓氏背后的故事

更新:2019-02-27 15:27:48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谯继

中华姓氏已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沧桑,但其世代相传的延续性,与时俱进的生命力,仍永葆青春,仍是人人必备、无时不用的重要标记和社交工具。姓氏不仅是社会历史发展的产物,人类文明的积淀,是我们认知历史,传承文明的文化瑰宝,也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无处不在、事事皆用的重要工具和信息体系。

我国姓氏数量众多,历史源远流长。中华民族历史上的姓氏历来有百家姓之说,常云:赵钱孙李、周吴郑王……据近年出版的《中国姓氏纪编》,共搜集姓氏5730个。台湾出版的《中华姓符》,里面共搜集姓氏6363个。《中华姓氏大辞典》收入的姓氏多达11969个,其中不仅有单字姓、双字姓、三字姓,还有六字姓、七字姓、八字姓,甚至还有1个九字姓。由于姓氏本身还在不断发展变化,据专家估计,我国姓氏大约有18000个。所谓百家姓,实为虚指。其实民间的姓氏五花八门,很难统计。除常见姓氏外,还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独特姓氏。少见,自然就多怪。

苏州“点”姓的故事

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在1991年江苏苏州的一个典型的“421家庭”中,出现了姓“点”的孩子,这个“点”姓也一般被认为是1991年所知人数最少的姓。

关于这个姓,还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故事。在这个“421家庭”中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四位老人和一对夫妻、一个小孩。爷爷姓蒋,奶奶姓宋,他们生了个儿子,按照传统习惯,这儿子也就承父姓而姓蒋,我们姑且叫他蒋男。外公姓卞,外婆姓沈,他们生个女儿,依照传统女儿承父姓而姓卞,我们姑且叫她卞女。蒋男和卞女后来结成夫妻,之后就生下一个男孩。

这个男孩的出生让全家都很高兴,但在让孩子姓什么的问题上出现了分歧。爷爷希望遵从传统承其父姓而姓蒋。外公认为旧习惯应该破除,最好依照母姓而姓卞。外婆则反对姓卞,小的时候被人家叫“小卞”,大了被人喊作“大卞”,有把年纪了也不过被称个“老卞”,很不雅观,不如来个彻底的,姓外婆的沈姓。而奶奶却说,即使从母姓也应姓宋。全家四个姓,都想让这惟一的男孩为自己的姓“延续香火”。后来,他们觉得“延续香火”的想法太陈旧,就共同商议给孩子取个新的姓氏“点”姓。这个“点”字,底下四点,分别代表蒋、宋、卞、沈四位老人的姓。对老人而言,“点”表示四姓(家)共同拥有这个孩子。对孩子来说,“点”表示拥有四姓老人共同的关爱。等商定以后,接着为这孩子取名“点佳浩”,并到户籍管理部门登记备案,使他从此有了合法的名字。

我们都知道这个“点”姓是一个新创的姓氏。那么,历史上有没有“点”姓呢?其实是有的,但与这个“点”姓有所不同。历史上的点姓写作“點”,是繁体字,据说《太平图话姓氏综》上就有收录。“點”字简化为“点”,但它与内涵“四家共有”的“点佳浩”的“点”是有区别的,至少可以说是姓源不同。正因如此,“点”姓可写作“點”,“点佳浩”却不能写成“點佳浩”。若把“点佳浩”写成“點佳浩”,也就把“四姓共有”改没了。

米城“友”姓的来历

上世纪九十年代,笔者在原达县米城中心校任教时,班上有个吴姓男同学报名注册时,突然说自己名叫“友某炉”,是他父亲给改的。他还有个姐姐在另一个班上,也改名为“友某琼”。

笔者甚感奇怪,古语云,坐不更名,行不改姓,自己的姓怎么说改就改了呢?后来经与家长摆谈方知,原来吴姓同学所在的村庄共有200多人,几乎全系吴氏家族。由于同居一地的吴姓人口较多,取名雷同的现象也就比较常见。学生的父亲说,为给孩子取个不同的名字颇费周折,不注意就会雷同。所以他经过一番深思,决定干脆将自己的姓改了,改名换姓的想法由此而生。怎么改呢?根据“吴”的谐音“无”,将其改为“有”或“友”,两个孩子从此就改为姓“友”了,米城乡由此诞生了一个新创的姓氏“友”这个稀有姓氏了。

对于改名,因为普遍,人们一般无多大异议。但对于改姓,因为少见,人们对此有些不同看法。有人认为,随意改姓,会乱了血缘关系,使后人分不清他们的尊辈长幼。而家长认为,国家法律并未规定不准改姓,公民享有自己的姓名权,别人无权干涉。

倒写“岳”字姓带来的麻烦

1987年的一天,中科院遗传所的袁义达教授收到了这样一封信,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的一名法官想查一下自己姓氏的源头,请袁教授帮忙。

那位法官姓YA(“亚”音,岳字倒写),这个字不仅各个版本的百家姓没有收入,就连《康熙字典》《辞海》《辞源》中也没这个字。这位名叫YA刚的法官家乡的村子里共有100多名姓此姓的,而在现实生活中,这个罕见的姓氏给他们带来不少麻烦。

在当地镇政府任职的YA丰一直坚持“坐不更名,行不改姓”,所以他去派出所三次也没办下来二代身份证。以前的身份证都是手写,新身份证却要电脑打字。派出所民警说,这个姓的字要想打印出来,必须经上级公安部门批准后再拼出这个字加进他们的系统才行。有一次,YA丰到银行存款,办事员说,你这个姓打印不出来,就用“岳”字吧,他当时很痛快地答应了,没想到再去取钱时,银行工作人员说他不是存折的主人,因为姓氏不符。

村里九爷的四女儿在办身份证时,因为派出所系统里没有这个字,建议改一下,她想起以前遇到的诸多麻烦,一咬牙改成了“岳”。当她拿回自己的二代身份证时,立即遭到了族人的严厉批评。族人们说,背叛祖宗的事,干不得!

村里辈分年长者说起自己姓氏的历史,会谈起字的特色:乃岳字的倒写,山在上,丘在下,读作“亚”,说此姓的人乃当年岳飞的后人为避难而改姓如此。可惜他们的家谱在一场大火中被烧毁。后来经过多方考证,综合诸多因素,专家认为,这个倒写的岳字姓,是岳飞后人为避难而改,此姓之人乃是岳飞后裔,应当是最接近史实的解释。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