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爬隧道悬桥墩排危石不算啥!铁路桥隧工讲述心中最大的困难

更新:2019-02-27 15:26:35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廖宇 李斌 本报记者 汤艳燕    编辑:庞岚月

春运,对旅客来说,意味着团聚和别离。但对铁路桥隧工而言,你走或者不走,他们都在路上,用汗水和生命,换来路途安全,确保铁路线畅通。


宦霖,是达州工务段渠县桥路检查工区的一名桥隧工,30岁的他,爬隧道、悬桥墩、排危石、砍险竹,9年来,用青春和脚步丈量着渠县汇南至琅琊86公里铁路线上桥梁、隧道的安全。每年春节都在值班的他,幽默地表示,自己不能回家过年,看着别人顺利回家过年也是一种幸福。

“注意安全”说了9年

近日中午,记者在渠县桥路检查工区办公室,见到了30岁的宦霖,精壮、干练、双目炯炯有神,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当天,在经历了一上午的高强度工作后,他显得有些疲惫。为了缓解劳累,他点燃了一支香烟,也点燃了9年工作的点滴回忆。

“你也看出来了,每天8个小时的体力活,再加上恶劣的天气……这些都是我们桥隧工必须要面对的。”宦霖告诉记者,才参加工作时,父母听说他要去当铁路上的桥隧工,检查桥梁隧道时,觉得很危险,极力阻止,但在他一再坚持下,父母最终尊重了他的选择。

“我老家是渠县巨光乡的,房屋旁边就有铁路,儿时,我和小伙伴们在铁路上玩耍的快乐时光,至今难以忘怀。从那时开始,我就下定决心,长大后,要从事与铁路相关的工作。”宦霖说,其实,只要严格按照标准来,认真落实规章制度,桥隧工的工作其实很安全。

“虽然父母曾反对我当桥隧工,但这些年,他们对我的支持和理解,都是非常大的。工作至今整整9年,每次出门或通电话,母亲和妻子的那句‘注意安全’,都让我倍感温暖。”宦霖表示,他几乎没有时间回家,绝大多数时候都是待在工区,因为突发事件,没有昼夜之分,而他则需要24小时待机。

铁路工友安全同样重要

达州工务段渠县桥路检查工区,班组共有7人。因为特别能吃苦,2016年,在工友的推荐下,宦霖当上了工长,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由于工作环境恶劣,对年龄的要求较高,宦霖的班组年龄最大的只有38岁,而最小的仅25岁。虽然年龄不大,但每个人都“身怀绝技”,爬山下河悬桥墩样样精通。

很多人都遇到过,在过铁路桥时,正好碰上火车驶来,站在桥上,能明显感到桥在晃动。每当这个时候,相信大家都会感到害怕。“桥晃动,我们才高兴,因为晃动证明它是健康的,如果不晃动,有且只有一种情况,就是桥生病了。”宦霖说,每一个月,他们都会对辖区内的桥梁隧道做详细检查,查看桥墩是否坚固、隧道是否有了裂纹,铁路沿线是否有危石、危树、危竹威胁火车通行安全。如果有,宦霖和工友就会第一时间排除危险。宦霖笑言,自己和工友们一样,第一次悬桥墩检查时,害怕得双脚“打闪闪”,但很快便克服了恐高。

记者随手翻看了办公桌上的工作记录,发现2018年他们砍伐危树2502棵、危竹4520根,于是问道:“干了这么多活,有没有遇到过什么险情?”“哈哈哈!”宦霖笑道,“这个挺玄乎的,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无论在深山野林,还是在线路上行走,我们还真没遇到过什么险情。工友们都说,想整条蛇补一补都没机会,蛇都是绕开我们走的……”

铁路安全非常重要,工友的安全对宦霖来说,也同样重要。“他们怎么出去的,就必须保证怎样回来。”宦霖严肃地表示,每天上班前,他们都会严格学习设备知识,学习安全知识和健康知识,如果哪天哪位工友精神状态不好,他们会禁止其悬桥墩或者爬隧道。用宦霖的话说,只有科学人性化的工作,才能将工作做得更好。

和人打交道最困难

爬山下河对桥隧工来说,都是小菜一碟,那么干什么对他们来说才是难事呢?“和人打交道最难!”宦霖思考良久,吐出了这个答案。

“襄渝线车流量很大,这是事实,沿线村民多,这也是事实。”宦霖卖了卖关子,“公路上有图方便横穿马路的,同样,铁路边也有图方便横穿铁路的,会造成什么后果大家心里很清楚。”

“不是有防护网吗?”记者问。

宦霖叹了一口气:“虽然我们装了防护网,但长期的日晒雨淋,难免会有一定的损坏,沿线村民就会横穿铁路抄近道。这不是最狠的,最狠的是,为了横穿铁路,有的村民还割破防护网。”

“我不能这样放着不管。”宦霖说得很坚决,“还能怎么办?不断地走访、不断地做工作、不断地进行路外宣传,但很多时候,我们的好意换来的却是村民的一句‘关你屁事,管得宽’!”

前年夏天,宦霖正在家轮休,突然一个电话打来,说有村民横穿铁路,逼停了列车。“这种事,以前经常有。有的村民安全意识淡薄,横穿铁路如果碰上火车驶来,并且恰好被火车司机看到,这时司机为了村民安全,会及时停车。每当遇到这种情况,我们就必须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调查情况,然后采取措施。”宦霖说,据不完全统计,这几年,他们路外宣传800余人次,补网消缺190余个网口,封了100多个口子。

“阿基米德说,给他个支点他能撬动地球,我说给我时间,我能把村民全部说服!”宦霖说话不失幽默。这些年,经过他们执着的宣传,如今铁路沿线的村民安全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反向春运倍感温暖

“春节期间值班咋样?挺寂寞的吧!”春运对于铁路职工来说意味着坚守和忙碌,记者自然也没绕过这个话题。

“反向春运听过吧?我今年也整了一个!”宦霖说,“妻子、儿子今年跟我一起在工区值守,我还告诉4岁的儿子我们一起守护渠县桥路工区设备的安全,儿子听了脸都红了,很激动,很有成就感!”宦霖感叹,他们桥隧工,以山为邻,以水为伴,以桥为友,以隧为戚,常年工作在外,都没有时间陪亲人。春节期间,能和家人在工区过年,对他来说,就很满足了。谈到妻儿,宦霖的话语中流露着柔情,与铮铮铁骨汉的形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谈到未来,宦霖只说:“我热爱这份工作,我会尽自己所能,保证汇南到琅琊86公里铁路桥隧安全,保证工友安全。”正是这份责任,让安全规章铁腕执行;正是这份坚持,让沿线居民心服口服;正是这份柔情,让班组职工和谐共处……“安全标兵”的称号,宦霖实至名归。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