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抗战老兵档案

更新:2019-02-27 15:22:0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郝良    编辑:庞岚月

田德通,生于1924年5月,通川区檬双乡人。1942年入伍,参加远征军与日军作战。

国难之时,他们入伍从军;抗战之中,他们浴血疆场。日前记者与四川省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的志愿者一道对达州抗战老兵进行了逐一寻访,追忆他们走过的烽火岁月,记录他们保家卫国的热血情怀,并将这些搜集到的老兵影像资料进行了整理,特推出《抗战老兵档案》。

抗战老兵如今全部年过九旬,留给我们的时间是如此有限,为了追上他们如风消逝的身影,唯有留下他们的影像资料,作为对他们最好的纪念方式,并以此昭示后人,更好地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勿忘国耻,勿忘这段抗战史。

中国远征军飞越驼峰航线(资料图片)

“1942年8月,我在檬双乡老家被抓了义壮,由达县步行至合川,训练了半个月的操典,然后乘汽车到泸州,在泸州又训练半年,转乘汽车到了成都。从成都乘飞机经昆明再到印度,飞越雪山的时候,温度下降得很快,带队的长官说,下面就是喜玛拉雅山。经过几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印度的汀江机场,下飞机后,身上才慢慢暖和起来,但耳朵又痛又聋,听不清楚别人说话。我们随后到了一个叫兰姆伽的地方训练。我被编入新一军榴弹炮营,着美式军服,参加学习由美军指导的榴弹炮操作程序。在训练的时候,我们肯定是听不懂美军教官叽哩哇啦的外国话,然后教官就画图,用电影来讲解,训练半个月后,就拉到野外演习,开始实弹射击。”

“1943年10月,中国驻印军开始向缅北大举反攻,占领新平洋,年底占了于邦,收复胡康河。第二年日军很厉害的一个部队被包围,我们用榴弹炮打击日军阵地,几十门榴弹炮,山炮和轻重迫击炮开火,整个孟关的日军阵地完全被淹没在我们的炮火中,日军没办法反击,只有拼命逃窜。接着收复了密支那,日本的一个将军眼看跑不掉,就自杀了。那时,我们和日军对垒,基本上每一仗都是打赢了的,而且还打得很漂亮。把密支那打下来后,长官说,大家打仗很勇敢,给远征军和中国报仇了,你们好好休息下,争取把这些日本鬼子全部给消灭掉。”

“1944年10月,又组建了新六军,我们榴弹炮营就配属给新六军,与新一军从密支那、孟拱同时出发,向日军发起第二阶段的缅北作战,安排我负责押送武器装备和弹药到各阵地。当时,由于日军士气低落,疲于拼命逃跑,加之经常被我军夹击和迂回包抄,给养弹药严重不足,而我军要想快速消灭日军,后勤保障就更为重要。记得有一次押送战备物资时,途中经过一座寺庙,发现几个老百姓装束的人行色怪异,于是将其拦下来进行盘问,对方见势不妙,突然从怀里掏出枪来准备射击,幸好我们警惕性很高,率先开枪将其击毙,原来他们就是逃跑中迷路了的几个日军。”

“我的老部队新一军将围困在八莫城内的日军全歼,攻占了中印公路上最后一个日军据点——芒友。1945年,新六军奉命紧急空运回国,参加湖南作战,经武汉再到南京受降,后到上海负责接受日军投降事宜。”

田老1946年回到檬双老家一直务农至今。在他93岁的生日宴会上,面对亲友和抗战历史文化研究会志愿者的深深祝福,老人感慨万千:“当年能够从抗日战场上活着回来,是我的命大;如今能够安享晚年,看到国泰民安,是我的福大!”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