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社会 >> 

爱此一拳石 玲珑出自然!唐荣县收藏奇石《梦》入选“四川名石”

更新:2019-02-27 11:08:37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本报记者 姚丹    编辑:庞岚月

一块奇石,如果遇不上懂得欣赏的人,那就和普通的石头没什么两样。“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只有对石头真正情有独钟的人,才能看见奇石每道纹路中所承载的过往万年的风刀霜剑……

“石头的美需要用心去欣赏。”在近30年的时间里,唐荣县像寻“宝”一样追寻奇石。顶着狂风烈日,不怕风吹雨打,足迹遍布达州的各条河流。

找石头

奇石《梦》入选“四川名石”

唐荣县日前收到了一本证书。

经有关专家评审、赏析,他收集的奇石《梦》入选了中国(成都)首届石文化艺术博览会评出的“四川名石”,是达州唯一获得该奖的一方奇石。从知道结果的那天起,他心里就乐开了花。收集的奇石得到肯定,不只是对奇石的肯定,更是对主人欣赏力的肯定。

这块命名为《梦》的奇石,石形圆如玉盘、颜色鲜艳、线条清晰、层次分明,是唐荣县两年前收集到的。当时是在一个多雨的9月,运沙车将一处工地上的石头运到了南城三里坪的一片空地上,经过几场大雨的洗刷,被泥土遮掩的石头渐渐露出了脸。

在旁人看来,这些石头只是普通的石头,和散落在各个角落的石头没有什么区别。但是在爱好石头的人看来,石头里大有乾坤,甚至有一些可以被称为艺术品。

一位“石友”发现这个地方后,唐荣县也跟着来到这里寻“宝”。“我每天都要带上锄头、背上背包,坐公交去那边。”唐荣县说,一个多月的时间,一群“石友”在同一个地方挖石头,路过的行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着他们。

就在这里,唐荣县和集石爱好者发现了新的石种。这种石头上有类似铁锈的物质镶嵌其间,犹如盛开的芙蓉花,他们为其起名“达州铁芙蓉”,这次入选“四川名石”的《梦》,就是被他们称为“达州铁芙蓉”的石种。

“你仔细‘读’这方石头,就会发现上面有两位隐匿山间的逸士,他们身边围绕着一层层祥云,他们抬着头,似乎在仰望什么、寻找什么。”经过几个月的思索,唐荣县最终将这块石头取名为《梦》。石头上的人追寻着梦,恰如他二十多年来一直追寻的“石头梦”。

扔石头

吹尽狂沙始到金

时光回到1990年,年近40岁的唐荣县失去了工作,生活在河市镇上的他生活变得单调而重复。因为喜欢种植花草,他偶尔也会读读《花木盆栽》《盆栽与奇石》等杂志。从这些杂志里,他了解到盆景需要一些千奇百态的小石头做陪衬,才更具自然之势。于是,他踏上了寻石、集石、藏石之路,每天在周围的河边游荡,到处搜寻“猎物”,逐渐与奇石结下了不解之缘。

刚开始捡石头的时候,唐荣县不知道什么算好、什么算坏,看到稍有特点的石头都往家里背,家里不久就堆起了大量的石头。收集石头时,唐荣县逐渐认识了很多他称之为“石友”的集石爱好者,并经常一起交流,欣赏他们收集的石头,听他们讲解“读石”之道,他的赏石水平也不断提高,并扔掉了之前收集的一些没有观赏性的石头。

从河市镇搬到达城后,大大小小的石头也跟着唐荣县搬了家,从客厅到卧室,摆满了各种卷纹石、薄皮石、象形石等。“他的石头都是宝。”唐荣县的妻子从一开始的冷嘲热讽,到现在已经逐渐理解了丈夫对石头的痴迷,还能多少向来访的亲朋好友介绍一下丈夫的宝贝。

“我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换一些摆在外面的石头,比如冬天就摆有梅花纹的石头。”对于唐荣县来说,奇石之所以称为奇石,不只因为它独特,更因为它具有观赏性。而石头只有通过认真“读”,才能发掘它的美,辨认出它像什么。“你慢慢看、慢慢读它,通过不同的角度、不同的线条组合,你就可以看到不同的画面,一下子整个石头都‘活’起来了。”对于唐荣县来说,石头是会说话的,有着自己的语言,他也以此来为石头命名:《江山多娇》《傲雪》《瀑布》……每块石头都有不同的寓意。

玩石头

收藏奇石也是收藏人生

2017年,达城爱好集石的人成立了达州市观赏石文化协会,唐荣县也加入了协会。他们经常背上各自的“心肝宝贝”,齐聚人民公园,一起观赏交流。“路过的人看到我们收集的那么漂亮的石头,都会发出赞叹的声音。”这时候,唐荣县总会觉得收集奇石是可以坚持一生的兴趣。

为了收集奇石,从州河到从龙潭河,从渠江到巴山大峡谷,唐荣县的脚印几乎踏遍了达州的每条河流。“早上天还没亮我们就要乘车出发,经常天擦黑了才回去。”他们背着干粮,沿着河滩弓着腰前行,眼睛不放过任何一块特别的石头,即使是六月天,太阳炙烤着大地,蒸发着河床。

如今,已经有50多人加入了达州市观赏石文化协会,很多人收集的奇石作品还被达州市博物馆存展。有时他们还会带着自己的奇石,走进校园,向学生分享奇石之美。“我们说的奇石,就是具有观赏的石头,他们的形、质、色、纹、蕴都有独特的地方……”

一边收藏,一边积累,唐荣县现在越来越觉得收藏石头需要很多知识,包括文化、艺术、美学等,就连一块石头该配什么底座都十分考究,“要根据石头的寓意、造型、表达的意境来选配,配好了才能将它的美展现得淋漓尽致。”唐荣县还因此学会了用树杆制作底座。

看到别人有好的石头,唐荣县也会用钱买回来。“在家里没事的时候,我就盯着这些石头看,总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地方,每块石头都有内涵、有底蕴,就算是大师的画,都没有一些石头上的画精美,这真的是大自然的杰作呀。”唐荣县说这句话的时候,脸上也藏不住惊叹之情。他指着一块石头啧啧称赞,“你看这个鼻子,你看这双眼睛。”

“不只是石头,生活中任何美都需要用心去‘读’。”在唐荣县的奇石《梦》旁边,有人为它赋了一首《如梦令》:“系念摄生禅定,道悟醍醐灌顶,空蕰梦圆时,淡看浮生若梦。寂静,寂静,顽石已甄化境。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