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开江 >> 时政 >> 

幸福的歌声满山谷

更新:2019-02-27 10:10:25       来源: 达州日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特约记者 何努    编辑:庞岚月

“你莫小看我们斯斯文文的李书记,为我们跑趟儿(办事)那个劲儿没几个比得上。”2月25日,开江县任市镇龙王沟村村民刘少惠,如是评价他们的第一书记——李振。

李振是开江县审计局的一名干部,2017年4月主动请缨派驻到龙王沟村担任第一书记。“我的老家在任市镇,对村里的情况比较熟悉,能快速投入工作。”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村长大的孩子,大学毕业后在农村教过书,时常走村串户进行家访,对村民们的感情格外亲切。

龙王沟村地处开江、达川、梁平三县交界处的贫困山区,全村有贫困人口161户547人,村里的基础设施薄弱,产业发展滞后。

下到村里,他首先想到的是如何能够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挣到钱。便怀揣着记事本入农户、爬田坎、问需求,对村民们的所需所盼一一记下,处处都能见到他四处奔走的身影。不到半月,他走遍了全村9个村民小组,对土壤特点、水资源状况和农民们的种植习惯了如指掌。

在他看来,助民增收、稳定就业,盘活村集体经济是关键。

通过与村支“两委”、产业大户、党员干部们的反复商议,他们确立了“加快主体培育,‘生血’创收”、“引进企业实体,‘造血’带动”、“盘活优势资源,‘活血’破题”的发展路径。

当年,李振带着村支书和4家专业合作社忙前跑后,成立了龙王沟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吸纳了8名懂技术、懂经营的致富能手,有效推动了贫困群众与产业大户抱团取暖。

同时,积极引进安徽牧牛湖水产养殖等外部企业实体,先后流转土地200余亩,推动发展“大闸蟹、小龙虾”特色水产养殖一期50亩,种植青脆李220亩,采取统一提供生资供应、技术指导、产品营销等服务的运营机制,既提升了产品价值,又增强了抗风险能力,充分发挥了集体经济对特色产业的辐射带动作用。与此同时,他们紧扣绿色生态的市场需求,支持和鼓励贫困户,加大对空置林地、闲置荒地的利用力度,采取“集中开展技术培训、饲养全程跟踪指导、底价收购保障收益、死亡赔付化解风险”的方式,带动贫困群众养殖生态土鸡3000余只,并按照6档不同的养殖规模,给予100元至500元不等的奖励,为贫困户提供了稳定收益。2018年,龙王沟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余元。

除了发展产业,他的帮扶联系工作同样做得无微不至。

本村贫困学生胡昌帅,其父亲因患病,不光用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了一大笔债务,帅帅初中毕业就想放弃学业,外出务工,李振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先后4次登门,与他谈心。他向帅帅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我也是个贫困的农村孩子出生,只有读书,学到真本领后,才能改变命运。”为帮助帅帅顺利完成学业,李振自己拿出1000元工资,在县审计局机关和县关工委争取到了3000元助学金,并与帅帅一起申请了学校生活和住宿补助5000元,帮助帅帅实现了上学梦。

为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他积极向县民政、关工委、残联、团委、妇联等争取“双百”爱心工程资金,对全村21名贫困学生进行了资助,并建立了龙王沟村贫困学生台账,将全村贫困学生纳入教育解困重点帮扶对象,由驻村工作组干部和村支“两委”干部实行一对一全程帮扶。

“所有成绩的取得,是全县上下发挥同心、聚力、实干、争先的‘新时代开江精神’的结果。”李振表示,有了精神的动力源泉,乡村全面振兴指日可待。

如今走进龙王沟,幸福的歌声响彻山谷。原本贫瘠的丘陵山区,不但成就了自己的新兴产业,而且基础设施也得到了大大改善,建筑面积300平方米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起来了,党员活动室、文化室、卫生室、调解室、村邮站、留守儿童和外出党员信息平台及电子阅览室应有尽有……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