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达州万倾池楚国春申君

更新:2019-02-23 11:44:31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邓高

《传说中的春申君故里在达县》曾在2010年6月6日作为CCTV《走遍中国》上海世博会献礼片,向全世界播出。

生于达州 名显战国

黄歇(公元前320—前238),战国时期四大著名君子之一,号春申君,楚国丞相。黄姓,楚国贵族,诞生在四川达州万倾池。黄歇游学博闻,善于词令,巧于谋略。顷襄王时任左徒,楚考烈王元年,任为令尹,拜为相,赐淮北12县。后因保太子登基有功,改封江东吴之地。门下能人食客三千,富贤侠名。曾派兵救赵攻秦,后又灭鲁,多功绩。

万倾池,地处达川区麻柳片区,海拔300多米左右,典型的丘陵湖泊沼泽地形,四面高,中间低,山外悬崖陡壁,直下深渊。当地很多人说,这里从前叫万顷池,后来泥沙淤积,日积月累,池面一天天缩小,由万顷变成了千顷;平田却一天天增多,由百亩变成了万亩,时至今日,只有待到发洪水时,才能看到前万顷池的缩影。

《越绝书》载:春申君,楚考烈王相也,姓黄,名歇。考烈王死,幽王立,封春申君于吴。三年,幽王封春申为楚令尹,春申君自使其子为假君治吴。十一年,幽王征假君与春申君,并杀之。二君治吴凡十四年。

春申君,东周战国时期楚国大臣,是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与魏国信陵君魏无忌、赵国平原君赵胜、齐国孟尝君田文并称为“战国四公子”。楚考烈王元年,以黄歇为相,封为春申君。他学识渊博,善于辞令,明智忠信,宽厚爱人,以礼贤下士、招致宾客、辅佐治国而闻于诸国。他遇事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大将风范,为太子熊完的继位以及他日后的赫然崛起打下了坚实的政治基础。顷襄王时,秦昭王派大将白起带兵打败韩国和魏国后,联合韩、魏两国共同讨伐楚国,形势危急,顷襄王派能言善辩的春申君出使秦国,说服秦昭王退兵。顷襄王病重,春申君设计使留在秦国作为人质的楚太子熊完逃回楚国即位,即考烈王。考烈王任他为相。在秦军围攻邯郸时,春申君带兵救援。后又为楚北伐灭鲁。

黄歇在任兴修水利,造福一方。公元前241年,楚国都城由陈郢(今淮阳)迁到寿春(今安徽寿县)。这时,春申君的封地由淮北12县改封吴地,其家族也随之迁离黄国故城。他在改封的广大地域内分设都邑,大兴农耕水利。在今上海、苏州一带,治理申江,疏通河道,抑制水患,政绩显赫,深得民心。故此,当地人为了怀念他,纷纷以其姓或号为山、水、地方命名。人们不仅为他建了庙宇,还将当地河改称为春申江,简称申江。后来,人们便以“申”代称上海。在上海,黄浦江、申江、春申江、黄浦区、黄申路、春申村等,均为纪念这位开“申”之祖而命名(《上海地名志》)。又如安徽黄山,江苏省江阴市的君山因此也叫黄山等均如是说。2002年9月,在上海申博成功的欢庆晚会上高唱的第一首歌就是《告慰春申君》。追古思今,两千五百年前的春申君,给如今上海这座特大国际都市,留下了厚重的历史和无法磨灭的烙印。

受命赴秦 缔结盟约

黄歇年轻的时候曾四处拜师游学,见识广博,辩才出众,深得楚顷襄王的赏识。在楚顷襄王熊横还是太子的时候,曾在秦国作为人质。前302年,熊横在私斗中杀死秦国的一位大夫逃回楚国,秦国和楚国的关系开始恶化。前299年,秦国伐楚,攻下八个城池,楚怀王入秦国求和,被秦昭王强行扣留,最后于前296年死在秦国。前298年,楚顷襄王即位,秦昭王对其非常轻视,大举出兵准备灭掉楚国。秦昭王派白起攻打楚国,夺下巫郡(今重庆东部)、黔中郡(今湖南、四川、贵州交界地区)两郡,并于前278年攻下楚国都城鄢郢(今湖北江陵),向东直打到竟陵(今湖北潜江),楚顷襄王被迫把都城东迁至陈县(今河南淮阳),这时的楚顷襄王急于和秦国求和,于是于前272年派遣辩才出众的黄歇出使秦国。当时白起进攻韩国和魏国的联军,在华阳大败联军,擒获魏国将领芒卯,韩魏两国只好向秦国臣服并听命于秦国。秦昭王又命令白起同韩魏一起进攻楚国,正准备出发之时,黄歇恰巧来到秦国,听到秦国这个计划。黄歇于是上书劝秦昭王说,秦国和楚国是最强大的两个国家,如果秦国欲攻打楚国,必然会导致两败俱伤,很容易使韩、赵、魏、齐等国家得渔翁之利。还不如让秦国和楚国结盟,然后联合起来一起对付其他国家。秦昭王被黄歇成功说服,于是撤回了命令,并派使臣给楚国送去厚礼,与楚国缔结盟约,互为友好国家。黄歇接受盟约后回到楚国,楚顷襄王派黄歇和太子熊完作为人质去秦国,秦昭王将他们扣留了十年。前263年,楚顷襄王病重,秦国却不同意熊完回楚国,黄歇知道秦国丞相范雎和熊完关系很好,于是试图说服范雎。黄歇称楚顷襄王可能会一病不起,如果秦国能让熊完回去,熊完即位后必然会感激秦国,努力维护和秦国的关系;如果不放熊完回去,而是利用熊完要挟楚国,楚国必然会另立太子以对付秦国,秦和楚的关系就会破裂,而被秦国掌握的太子熊完也就变成了一个没有价值的人。范雎将黄歇的意思转达给秦昭王,秦昭王让熊完的师傅回去探问一下楚顷襄王的病情,回来后再作打算。此时的黄歇为太子熊完深深担扰,他觉得如果楚顷襄王真的不幸去世,而熊完又不在楚国的话,把持楚国朝政的王室宗亲阳文君必定会把自己的儿子立为新太子,这样,熊完就不能继承王位了。于是,黄歇让熊完换了衣服扮成楚国使臣的车夫得以混出关,而他自己却在住所留守,并以熊完生病为借口谢绝访客。等熊完走远了,秦国没办法再追到时,黄歇才向秦昭王秉明实情,秦昭王大怒,想让黄歇自尽。范雎劝道,熊完即位后,必定会重用黄歇,不如让黄歇回去,以表示秦国的亲善。秦昭王听从了范雎的意见,因而将黄歇送回了楚国。这一历史体现了黄歇智勇双全的大将之才。

持政辅国 深得人心

黄歇回到楚国三个月,楚顷襄王去世,熊完即位,称为楚考烈王。考烈王元年(前262年),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令尹,封为春申君,赐给淮北十二县的封地。15年后,由于与齐国相临的淮北经常发生战事,黄歇请求考烈王把自己的封地淮北十二县换到江东,楚考烈王答应了黄歇的要求。前257年,秦国的军队包围了赵国的都城邯郸,赵国的形势非常危急,赵国的丞相平原君赵胜前去楚国请求救援,楚考烈王弃秦楚两国的盟约不顾,派遣春申君领兵救援赵国。与此同时,魏国也派出信陵君魏无忌救援赵国,在楚、魏、赵三国的联合下,一举击溃秦国,解除了邯郸之围。前256年,楚考烈王派遣黄歇向北征伐鲁国,次年黄歇灭掉鲁国。通过援赵灭鲁,黄歇在诸侯中的威望大增,也使楚国重新兴盛强大起来。春申君黄歇在对外动武的同时,对内则和齐国的孟尝君,赵国的平原君,魏国的信陵君竞相礼贤下士,招引门客,最高峰时黄歇有门客3000多人,其数量在“战国四公子”中居于首位。

王逝奔丧 殒命棘门

前238年,楚考烈王病重,当时楚国的国舅李园(曾是黄歇的门客,赵国人)想取代黄歇的地位,于是暗中豢养了刺客准备刺杀黄歇。黄歇的门客朱英得到了消息,提醒黄歇注意李园的动向,建议除掉心怀叵测的国舅李园,以保楚国的稳定和自己的安定,正气的黄歇没有理会朱英的警告。不久后,楚考烈王去世,李园抢先进入王宫,在棘门埋伏下刺客。春申君前去王宫奔丧,在棘门受到李园刺客的伏击,当即被斩头。立马,李园派官兵前去春申君的家中,将春申君的家人满门抄斩。同年,熊悍继位,是为楚幽王,李园取代黄歇,被任命为楚国令尹。一代人杰,就此惨烈谢幕。几年后,楚国灭亡。太史公评春申君之死:“当断不断,反受其乱。”

为什么会这样?当时楚考烈王无子,春申君以此为忧。后来,李园献妹李嫣于春申君。李园妹有身孕后,李园又建议献给考烈王,李嫣进宫后立即受到楚王宠爱,生子二,长子捍被立为太子(即楚幽王),于是李嫣被立为王后。李园由此借妹妹的势力逐渐掌握大权,蓄养死士,杀春申君灭口。但是,仍有个别黄歇子孙逃过了这一劫难。据有的黄氏族谱记载:黄歇“娶李氏,生一子:捍。”这个“捍”却是楚考烈王的“儿子”,后来继任成为楚幽王。

黄歇后裔 遍布九州

据黄姓族谱记载,黄歇娶有正室两位夫人,共生育十三子。在黄歇遭遇灭门之灾时,他的长子黄永得以幸存。史料中未找到李园及其党羽不杀害黄歇长子的原因。但是,从很多资料判断,黄永是黄歇的后代是比较可信的。在黄歇遇害后,黄永官至会稽太守,并在黄歇的封地建立了黄堂。黄永后人在今江苏、上海一带繁衍生息,成为今天这一地区大部分黄姓族人的始祖。

黄歇的第二支幸存后代是他的次子黄俊。黄俊是如何躲过李园党羽的魔爪,至今仍是不解之谜。在逃离了李园的追杀后,黄俊一支迁往中原阳夏(今河南淮阳),并在这一地区形成气候。阳夏黄姓的不断发展和迁徙,成为今天豫、皖交界一带地区黄姓的始祖。

幸存下来的黄歇第三个后代,是黄歇的幼子黄婉(一说是黄尚或者黄究)。他和次子黄俊的情况差不多。据说,为躲避李园的追杀,黄婉带领自己的家人逃出寿春回到家乡万倾池,发展出达州的黄氏;后来一部分子孙又迁居到了江夏县黄鹤乡,即今天的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一带,形成后来著名的江夏黄氏。

第四支幸存者究竟是黄歇的什么人,我们已无从考证。据说他们逃离李园的魔爪后来到黔中府(今湖南常德一带)。为避李园之祸,这批黄歇后人以他的封号春申君中的“春”和“申”字为姓,为延续黄歇的后裔保存了血脉。直到秦汉时期,国家逐渐稳定和民族融和,这批以“春”和“申”为姓的黄姓后人逐步恢复了自己的姓氏,成为今天黄姓的重要支派和祖先。也有一部分后人没有恢复黄姓,继续使用“春”、“申”为姓,成为今天部分“春”姓和“申”姓的先祖。这批黄姓后人中的一部分后来逐步散落到湘西南、西北的山区,并与当地的少数民族互通婚姻,成为今天少数民族黄姓的先祖。这也是今天湖南常德说成是黄歇故居的理由。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