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难忘的一顿晚餐

更新:2019-02-23 11:42:12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梁俊

每个周五,女儿从学校下班回家,进屋第一句话总是问她母亲,“今晚吃啥好吃的呢?”她老抱怨学校食堂的饭菜总是千篇一律,吃得味蕾都变得有些麻木。贤妻良母型的妻子,总会和煮妇们讨论交流做饭心得。每到周五,她便准备好不同的食材,变着花样做着不同口味的饭菜,看着厨房里忙忙碌碌的妻子,“哎!现在的孩子啊,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哦。”面对口味如此刁钻的孩子,我想起了我九岁时的一顿晚餐。

那年的一个晚上,早已饥肠辘辘的我们三兄弟正翘首期盼母亲给我们做晚餐。天刚擦黑,母亲扛着锄头回家,那时候是生产队集体劳动,她们那个组在一个叫做“歇凉树”的山沟里挖地。

见到母亲回家,我们三兄弟一下齐齐地围在母亲身边,“妈,我们饿了,快点做晚饭嘛。”迫于生计,父亲常不在家,我们三兄弟全靠母亲一个人带。在我们心里,母亲是一个万能的“魔法师”,因为她总能给我们惊喜。母亲用带着泥土的手摸了摸弟弟的头,轻叹了一口气,“娃儿们,等一下,妈妈马上给你们做。”9岁的我,稍稍有些懂事了,知道自己家里的情况,用家徒四壁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心想,母亲能拿啥给我们做晚饭呢?俗话说,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啊。

在昏暗的煤油灯光下,母亲在自己的衣兜里掏来掏去,竟然掏出来十几个洋芋。原来,这是白天挖地的时候,刨出的原来洋芋地里捡漏的洋芋,其实,在挖地的时候,能捡到如此多、如此大个的洋芋,实属运气特好。“我捡到这几个洋芋,别人都很眼红”。母亲边说边麻利地把土豆的外皮去掉,“张家梁上张幺娘捡到一个土豆,用指甲剥了皮,直接生吃了,那还不是因为饿啊。”

母亲一面在把土豆切成片,一面嘱咐我们把“火儿坑”里的火烧旺,挂在“火担杆”上的铁锅里少得可怜的菜油开始滋滋地冒烟,母亲便把珍藏很久的猪油用筷子挑了一小坨混合点菜油熬了一下,然后倒下洗好的土豆片,不停地翻炒,再放了点盐。一顿简单的晚餐在母亲的翻炒之下,顷刻完成。

母亲把炒好的土豆片给我们三兄弟均匀地分成三碗,再把余下的盛给自己,我们弟兄三人迫不及待端着晚饭坐在当街的门口狼吞虎咽起来。这时候,母亲也吹灭了煤油灯,和我们坐在一起吃。

那是个秋高气爽的晚上,在海拔1100米的高山,夜晚月光如洗,照得夜空如同白昼一般,与屋里昏暗并带着气味的灯光相比,那简直是另外一个天地,清新的空气中,和着晚餐透出的香气,那味道真是太美了。

许多年后,我时常跟母亲讲起那次月光下的晚餐,“是啊,那个时候,我唯一的愿望就是,啥时候你们三兄弟才长大,啥时候我才不跟你们分饭吃,天天能有那么一大锅白米饭,让你们随便吃。”

而今早已成家立业的我们,每次去父母家“蹭”饭,父亲总是笑着骂我们说:“就你们最懒,还像小时候那样,坐在那儿当‘老爷儿’,要妈妈把饭端来放在你们手头。”母亲总是笑着说,“不分均匀,几个娃儿还不打架啊?你还别说,给孩子们盛饭,我就感到一阵充实,一阵幸福。”

如今当我们围坐在堆满大鱼大肉的餐桌前,感觉却有点腻味,我很怀念三十几年前母亲做的那顿晚餐。它赛过如今在各种调料“包装”下的精美食物做成的晚餐,更是难忘我们一家五口相依为命的那段岁月。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