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站列车时刻表 |达州最新航空时刻表|达城最新公交线路运行图|达州日报社各平台广告价格|达州天气预报 设为主页|加入收藏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通川中路118号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新闻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达州日报网通讯员群:243997895
  当前位置:首页>> 美文 >> 

唱戏的腔厨师的汤

更新:2019-02-23 11:41:46       来源: 达州晚报 

分享到: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作者:    编辑:庞岚月

□王元达

中国烹饪“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自成特色,香飘四海,风靡世界。在中国烹饪中,除了要求能充分利用原料自身鲜味外,还非常讲究调制鲜味,那便是烹调时用的各种汤。

中国烹饪的制汤技术历史悠久。早在《吕氏春秋》的“本味篇”里就有“凡味之本,水为最始”的说法。

制作的汤用作调味,对菜肴的味道影响很大。因而行业中有“唱戏的腔,厨师的汤”之说法。

听达州老一代厨师讲,厨师拜师学艺一般先是三年打杂工。“剥葱剥蒜碎烂姜,杀鸡宰鸭吊高汤”,“吊高汤”是厨师的基本功。然后是墩子切功三年,其后站灶炒菜烹饪,没有十年以上的功夫难如愿,没有自己的高汤技艺难炒菜。

厨师如此,唱戏亦如此,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有的人悟性高,学厨、学戏能较早出师,但若少了学艺时的基本功,以后要成为大师级的人物,难!

古代名厨对高汤的制作特别注重,已演绎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传说有的厨师应召到皇宫烧菜,为了取悦皇帝,先在家熬好汤用干净的布浸吸汤汁,随后把布当作抹布带进皇宫(进宫烧菜不能带其他东西),再把布中汤汁浸出来用于烹饪,以增加菜的鲜味。

用作调味的汤,称之为“高汤”,高级汤料也。高汤烹制的方法因方言不同而用“吊”“熬”“煨”“焐”等字。吊:提取。熬:小火慢煮。煨:微火慢煮。焐:用热的东西接触凉的东西,使之变暖。如何“吊高汤”“熬高汤”“煨高汤”“焐高汤”是公开的秘密,也是厨师的心得。一千个厨师,各有各的汤。

民国时期,达州军阀范哈儿不知啥原因,病病殃殃,厌吃任何食物,特别烦油腻。师爷为此传叫了达州正街一家餐厅的厨师料理烹饪,该厨师呈送了一碗“白开水”,范哈儿喝后清香鲜美无比,食欲大开,厌食症竟自然好转。原来这碗白开水是高汤中的“双吊汤”。

高汤通常是指鸡高汤、猪高汤、牛高汤、鱼高汤等,经过长时间熬煮,其汤水留下,用于烹制其他菜肴时代替水,加入到菜肴或汤羹中,目的是为了提鲜,使味道更浓郁。俗话说:“无鸡不鲜,无鸭不香,无皮不稠,无肚不白。”

高汤一般分为毛汤、奶汤、清汤三大类。

毛汤大量用于普通烹调,一般餐馆中常有,都是连续滚煮,连续取用补水。原料一般是鸡骨、鸭骨、猪骨、碎肉、猪皮等。冷水煮滚,去沫,放入葱姜酒,再用小火慢熬几小时。

奶汤一般选用鸡鸭猪骨,猪蹄,猪肘、猪肚等容易让汤色泛白的原料,滚水先烫过,放冷水旺火煮开,去沫,放入葱姜酒,文火慢滚至汤稠呈乳白色。

清汤分普通清汤和特级清汤。

普通清汤:选老母鸡一只,配部分瘦猪肉,用滚水烫过放冷水旺火煮开,去沫,放入葱姜酒,随后改小火,保持汤面微开,翻着碎小水泡。火候过大会煮成白色奶汤,火候过小则鲜香味不浓。

特级清汤:须用鸡鸭、棒子骨、肉、猪蹄、猪肚,经微火先煨制成普通清汤待用。再将鸡脯肉用刀背捶成肉茸,放葱姜酒及清水浸泡片刻,用纱布包好放入待用的清汤中,旺火加热搅拌。待汤将沸时改用小火,不能让汤翻滚。汤中浑浊悬浮物被鸡茸吸附后,取出鸡茸。这一精制过程叫“吊汤”。再将汤加热沸点后,再用干净纱布滤出浮渣,如此精制过两次的清汤叫“双吊汤”,也才能称为特级清汤。双吊汤是汤中上品,状若白开水清澈见底鲜香,常用于高档菜肴的制作。

代表菜肴:开水白菜。

开水白菜,以双吊汤和北方的大白菜心来制作,国宴上的一道精品川菜,2018年9月“中国菜”正式发布,“开水白菜”被评为“中国菜”四川十大经典名菜。清鲜淡雅,香味浓醇,汤味浓厚,不油不腻,清香爽口。表明川菜之味不拘一格,不只局限于麻和辣。

高汤:一般是指“肉”高汤,也有“素”高汤,即以鲜笋根部、香菇蒂、口蘑、黄豆芽等制作的素汤,煮汤的时间可短些。餐馆制作菜肴时多用肉高汤。

很多人认为汤比肉更有营养,这是一个误解,其实肉汤的营养绝大多数还在肉里,连吃带喝是最好选择。因为除了水,汤的营养全部来自原料,原料中含有水溶性的营养素和非水溶性营养素。水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会部分进入汤内,而非水溶性的蛋白质90%-93%以上仍留在肉里,汤里的含量不足总数的10%。

肉汤功效:

鸡肉汤可以起到缓解感冒症状,提高人体的免疫力的作用。

猪肉汤补肾养血,滋阴润燥,可补由于津液不足引起的烦躁、干咳、便秘和难产。

牛肉汤具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消水肿等功效。

鱼汤含蛋白质丰富,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另外鱼的种类不同,功效也有所不同。

但是,这各类品种的高汤,近些年来却被不少的厨师所忽视,他们在制作菜肴时绝大部份都不再用高汤,而只用味精或鸡精。

甚而,有个别的年轻厨师,还根本不知道烹饪菜肴时还要用高汤,他们认为味精、鸡精就是助鲜剂,还要汤做什么。

味精、鸡精无疑是一种新型的助鲜剂,烹饪制作菜肴时,方便简单快捷,比制作高汤省时省力省成本,近些年,味精、鸡精使用更泛滥,已达到了“无味精不食”的地步,大有把高汤逐出厨房,取而代之的趋势。

味精、鸡精无毒无害,但患有高血压的人如果食用味精过多,会使血压偏高。味精、鸡精都不宜过量食用,过犹不及,在享受美味的同时,不能忽视健康。味精在使用时还有它的局限性。因为在弱酸时它才能挥发出鲜味。若在强酸和碱性情况下,会有苦涩味。当温度超过120℃时,还会产生焦谷氨酸钠,有轻微毒性。

物极必反——制作菜肴时若弃用高汤滥用味精的话,中国的菜肴将变成单一的味精鲜味,而少了菜品自身的原汁香味,中国菜肴的特色将不复存在!

现在,在达州,或许整个中国,消费者普遍认为餐厅的菜肴越来越没有味道,越来越没有特色。大量的味精、鸡精的使用已让人们的口感产生了审美疲劳。味精、鸡精吃多了要败味!

达州有一位制作棒棒鸡的特级厨师,年过七旬,偶或请行业朋友赴宅私宴,他家的菜肴从不使用味精、鸡精,烹饪菜肴助鲜只使用高汤。他也常以“开水白菜”待客。他烹饪的菜肴保持了自身的鲜香特色,各具风味。同行业的朋友无不欣赏赞绝。

高汤在制作烹饪菜肴助鲜过程中不仅保持了原汁原味,没有味精、鸡精的局限性,有着丰富的脂肪及蛋白质等营养,而且醇厚隽永回味,除了口感上的享受外,丰富的营养还能达到养生的目的。

这里,我们呼吁餐饮业的经营者和厨师们在烹饪菜肴时多用高汤,少用味精。在消费者讲究饮食养生膳食平衡的今天,提倡烹饪助鲜使用高汤,正当时也!

(本文技术资料由达州特级厨师任启富提供,特此鸣谢)


达州日报社概况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法律顾问 | COPYRIGHT @ COPY 2013-2020 BY WWW.DZRB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客服QQ:159847861 新闻QQ:823384601 投稿邮箱:823384601@qq.com 热线电话:0818-2379260
主办:达州日报社 地址:四川省达州市 蜀ICP备13024881号-1 川公网安备 51170202000151号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 四川省互联网不良与违法信息举报 举报电话:0818-2379260 举报邮箱:jubao@12377.cn
达州日报社